資訊爆炸時代如何有效學習?試錯的過程,該如何設定停損點? Feat. 謝文憲 Part 4|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4

「學習」、「試錯」和「放下」,是職涯旅途中的必經之路。你也曾拼命到處上課,生活卻始終原地踏步嗎?你也懷疑過當下所學,對未來是否真的有用嗎?面對失敗,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放棄?你是不是也曾經因為眷戀過去的成就和美好,而遲遲無法向前邁進呢?

在本集節目的 Part 4 尾聲中,「憲哥」謝文憲大哥將用在職場中打滾多年的親身經驗和精彩故事,來為你一一解惑。一定要聽到最後喔!

<此為節目Part 4,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謝文憲
    人稱「憲哥」,企業內訓講師,對業務職、對行銷職、對各階主管上課,曾在2016、2017、2018年連續三年年薪超過千萬。知識創業之前,他當過業務客服,直接住店舖樓上的儲藏室,下樓就上班。雨天,他不躲,因為大雨天就是業務的勇者天。當人們追逐斜槓,他卻認為,本業先顧好,其他自然來!看憲哥說故事,學極限。

【分段摘要】

  • 00:28 憲哥的推薦書單:《失敗學》
  • 03:39 你也得到了學習病嗎?有應用和產出,才是有效學習!
  • 05:41 社會新鮮人,如何讓自己快速進入軌道?
  • 09:38 學這要幹嘛?以後用不到的知識,就不用學習了嗎?
  • 11:56 試錯的過程中,要如何設立停損點?
  • 13:32 不必戀棧過去的美好,懂得放手向前看,會收穫更多!
  • 16:20 從「棒球金句」學職場智慧!
  • 18:29 與大神同事共事,該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 22:08 獲得千萬大案子,只因為比別人早出門?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4「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你也得到了學習病嗎?有應用和產出,才是有效學習!

許多人到處瘋狂上課,數年後人生卻毫無改變,唯一變的只有變窮而已,因為錢都拿去上課啦!如果學習只是毫無意識的輸入,卻沒有真正的吸收、內化和輸出,那便只是「無效學習」而已。若你看了一本書,卻無法說出那本書究竟在說些什麼,那麼看了也是白看。

所以,學習一定要搭配「應用」和「產出」,用扎實的練習和實作,來將新的知識與技能轉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學財務就練習做財務,學簡報就練習上台簡報,學 Podcast 就真的自己做幾集 Podcast 出來試試看吧!


二、學這要幹嘛?以後用不到的知識,就不用學習了嗎?

在功利主義的升學社會中,父母和學生很常會有的疑惑便是:「現在學這個要幹嘛?」。

看似用不到,又對未來就業沒有幫助的知識,還需要學習嗎?其實,教育最可貴的目的,在於培養「解決問題」與「邏輯思考」的能力。那些看似無用的知識,都會潛移默化的為人生帶來養分,並在未來的某一天助你一臂之力。而多學、多嘗試,也能為我們帶來「自我探索的機會」,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也更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擅長且適合的領域。


三、試錯的過程中,要如何設立停損點?

3個問題來幫助自己判斷:

  1. 現在斷頭殺出,能夠讓自己損失最小嗎?
  2. 此時對這件事情的熱情,和當初比起來有消退嗎?
  3. 3. 你和合作夥伴的中心思想,跟一、兩年前還相同嗎?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四、 不必戀棧過去的美好,懂得放手向前看,會收穫更多!

要能放下現在的擁有和成就,才能看見新的未來。能夠讓自己重整歸零,也才有機會邁向下階段更精彩的目標。其實,人生不用事事擔心,也不必總有規劃,走著走著新的路就自然出來了。隨遇而安,生活會有更多的驚喜和期待。


五、從「棒球金句」學職場智慧!

1.「安打,就是打在沒有人守的地方。」

職場小智慧: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到人少之處去尋找機會和藍海吧!

2. 「年薪20萬和年薪2億的球員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打中球之後,都要全力衝上一壘!」

職場小智慧:

不論黑貓白貓,能上壘的就是好貓。現在待遇低的菜鳥員工,若能屢立戰功就能步步高升。而當前待遇高的明星員工,要是一直毫無成長和貢獻,也照樣會高速落馬,被他人所取代。薪水再高,如果不能為組織帶來價值,最後也只會成為組織的負擔。


六、與大神同事共事,該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1. 領導者需避免「燈下黑」現象:

若團隊中有明星人物,主管方面,就應盡量避免單一員工的光芒照得其他夥伴都淪為陰影。讓所有夥伴們共享光芒,才能團隊一心的並肩前行!

2. 沒人做的事情就是機會:

用心留意團隊中還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很重要卻還沒有人去做的。願意做旁人沒注意、不願意做的事,會讓你更容易被眾人看見。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4「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