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轉換工作的原因:人際因素比例逐漸提高|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根據2021年 《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觀察指出,轉換工作的原因與2020年相比,因人際因素轉換工作的比例增加,且年資愈常有愈高比例是同事間人際問題。進一步分析因「主管因素」離職者,問題較多在於「工作分配」、「工作指導」及「水平溝通」。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1年【員工轉換工作】的原因分析, 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2021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轉換工作的原因

與2020年相比,因人際因素轉換工作的比例增加,且隨著年資越長有越高的比例是因為同事間的人際問題。

因為主管因素轉換工作的比例高居第二,進一步分析員工對主管的評價,發現因為主管因素離職者對直屬主管在工作分配、工作指導、水平溝通的評價最低。

主管因素離職者對直屬主管的評價

主管因素離職者對主管的評價


1. 轉換工作的原因從價值面向來看,主要為經濟報酬,其次為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

2. 轉換工作前三大原因:薪水太低、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同事間人際問題。

轉換工作的原因比例
轉換工作的原因比例
可複選,僅列出占比前10%的項目(單位:%)


3. 各年資轉換工作的原因

經濟報酬層面的因素約佔 5 成以上,但隨著年資的變化,注重的細項原因則有不同。

同事間人際問題的因素隨著年資增加,比例亦有增加的情形。年資愈淺的員工因想尋求新的挑戰,或是因為不喜歡這工作而轉換工作的因素佔比愈高。

1年及以下2~5年6~14年15年以上
薪水太低② 42.2% 50.4% 41.7%③ 28.0%
無晉升的機會⑤ 16.9%⑤ 16.6%② 24.5%④ 17.6%
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④ 27.8%③ 21.7%③ 21.0% 29.5%
同事間人際問題⑥ 7.9%④ 19.5%④ 16.6%② 29.0%
想尋求新的挑戰 46.1%② 22.7%⑤ 14.3%⑤ 8.6%
不喜歡這份工作③ 35.5%⑥ 15.4%⑥ 10.0%⑥ 5.0%
可複選,僅列出各年資占比前6項的聯集


【員工C.E.O】

【員工C.E.O.】2021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關於【員工C.E.O.】,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提升招募轉換率,大家都在看這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