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大調查:目前主管間的「世代組合」與對應評價|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根據2021年《員工C.E.O.報告》觀察指出,員工對於直屬主管的評價多落於50~60%之符合程度。而一般製造業的員工對主管評價略低,主管們可以根據不同世代員工所認同的主管特質,在工作中建立良好的互動。104人力銀行匯整1,600餘份的問卷,為您整理2021年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接續員工轉換工作的原因之分析,本文將從2021年【員工對目前主管的世代組合與評價】的分析 ,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2021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綜觀

整體而言,員工對於直屬主管的評價,在各層面的符合度約為50~60% 之間。

評價最高的前三項為:能自在討論工作的垂直溝通、能適時做出決策並執行、傾聽同仁意見主動了解其想法。

評價最低的項目為:依據團隊成員特性及能力,分派適當任務。

垂直溝通我能夠自在的與主管談論任何有關工作上的事情59.3%
決策能適時做出決策並加以執行58.4%
傾聽傾聽同仁的意見,並主動了解同仁的想法58.0%
經驗分享會與同仁分享工作上的技巧或經驗57.5%
水平溝通能建立與組織裡其他部門的合作關係55.1%
工作指導能瞭解同仁的工作狀況,適時給予回饋53.9%
工作分配能依據團隊成員特性及能力,分派適當任務50.8%
符合程度(單位:%)


各產業類別之員工對直屬主管的評價

以產業來看,一般製造業對直屬主管的各項評價略低於其他產業。

在各項評價的排序中,一般服務業與其他產業有較大不同之處,對直屬主管在傾聽同仁意見的評價排序第三,與垂直溝通的符合度相近,顯示出一般服務業員工對於主管在溝通與傾聽的肯定。

電子資訊業一般製造業一般服務業知識密集服務業
垂直溝通我能夠自在的與主管談論任何有關工作上的事情 69.0% 56.5% 64.2% 62.4%
決策主管能適時做出決策並加以執行 68.2% 54.2% 67.3% 59.0%
經驗分享主管會與我們分享工作上的技巧或經驗 67.2% 57.7% 68.2% 58.2%
水平溝通主管能建立好與組織裡其他部門的合作關係 66.9% 51.7% 62.2% 53.4%
傾聽我的主管能夠傾聽同仁的意見,並且會主動了解同仁的想法 63.7% 53.8% 64.8% 56.8%
工作指導主管能瞭解同仁的工作狀況,適時給予回饋 59.2% 47.6% 62.6% 51.6%
工作分配主管能依據團隊成員特性及能力,分派適當任務 58.9% 45.4% 58.2% 50.9%


在轉換工作的原因中有提到主管因素者,相較於非主管因素離職者,對主管的各項評價都較低

以水平溝通能建立好與組織裡其他部門的合作關係 評價差異最大。其次為決策(能適時做出決策並加以執行)、工作指導(能瞭解同仁的工作狀況,適時給予回饋)。

轉換工作對主管評價
轉換工作對主管評價之落差


直屬與主管的世代組合

從員工與直屬主管的世代組合來看,4、5年級世代(51歲以上)的員工有逼近半數其直屬主管比自己年輕。而在6年級世代的員工中,則有約一成是直屬主管比自己年輕。

世代組合

員工直屬主管世代組合


主管們可以根據不同世代員工所認同的主管特質,在工作中建立良好的互動

4、5年級主管在面對相同世代員工時,可多傾聽員工意見;面對6年級員工則保持工作的溝通順暢;而 7 年級後世代對於前輩的經驗分享則是相當的重視。

6年級主管面對比自己年長以及8、9年級的員工,多傾聽他們的意見;對相同世代員工則可多了解目前工作狀況;面對7年級員工保持工作溝通順暢。

7年級主管在面對4、5年級員工以及8、9年級的員工,則可展現出目前青壯世代當家的決策力與執行力;對6、7年級員工則保持工作上溝通順暢。

直屬主管世代
整體4、5年級6年級7年級8、9年級
員工
世代
4、5年級傾聽傾聽傾聽決策
6年級垂直溝通垂直溝通工作指導垂直溝工
7年級垂直溝通經驗分享垂直溝通垂直溝通
8、9年級決策經驗分享傾聽決策傾聽 水平溝通


【員工C.E.O】

【員工C.E.O.】2021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關於【員工C.E.O.】,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提升招募轉換率,大家都在看這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