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職場鹹魚翻身還有解嗎?資深人資長幫你定位職涯目標

經典電影有云:「人活著沒有夢想,跟條鹹魚有什麼分別?」渾渾噩噩工作 10 年,職場成績單還是一張空白卷,每當面試被問起萬年考古題「未來 1-3 年的職涯規劃是什麼?」總是講不出所以然,內心大喊:「我只是想混口飯吃而已!」職場鹹魚到底怎麼做職涯規劃?

文 / Megg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某上市公司 CEO 發現,有超過 7 成的面試者對未來 3 年的職涯規劃,甚至連 1 年都答不出來,面試馬上宣告出局!在美商與上市櫃公司擔任人資長超過 35 年的 Meggy 老師認為,做不出職涯規劃的原因在於「沒有人生目標」。她建議,來一場感性的自我對話探索,搭配「SMART 原則」理性分析,讓你不再擺爛,十年如一日。 

職涯規劃不一定要高大上!3 步驟管理人生目標

談到職涯規劃就一片空白,也許是你把它想得太難了!別人每年拚加薪衝業績,不代表你也要向他看齊。Meggy老師點明:「目標會隨著時空、環境、年歲、行業別、升遷等狀況有所改變,職涯規劃沒有正確答案,卻能幫助你找到最舒適的狀態。」

想擺脫無味的鹹魚人生?她建議採取以下三步驟,讓目標具體可實踐,被問起生涯規劃時不再支支吾吾,找回對生命的掌握權!

步驟 1:與自己「深度對話」找方向

沒目標的癥結在於「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想認識自己,釐清真正想要的,「自問自答」是個好方法。

  • 已有工作者可自問:「預計多久升一級?」、「一路想做到哪個位階?」、「如果結婚生子,工作與職涯發展如何設定?」
  • 待業中,則可自問:「對於未來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我最近做了哪些事讓我保持在自我肯定、滿足的狀態?接下來要從哪個方向去找符合此狀態的工作?」

運用客觀問題聆聽內心最誠實的聲音,Meggy 老師強調,生活與工作的狀態不斷改變,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重新審視目標,並且適度調整、與時俱進才是有效目標。

步驟 2: SMART 原則判斷目標可行性

很多時候計畫落空,不是因為你太弱,而是目標太過不切實際!Meggy 老師建議,可運用大企業愛用的目標設定「SMART 原則」理性分析可行性。

  • 明確性(Specific):將目標定義清楚,不留下模糊空間!如果你的目標是「對公司有更大貢獻」,就該明確定義是個人業績增加,或是專案執行效率提升? 
  • 可衡量性(Measurable):最好的方式就是有「明確數據」。例如你希望「加薪」,那就再進一步想清楚是加 5% 還是10% 才算達成目標?數據永遠是檢核目標的有力依據!
  • 可達成性(Achievable):別設太遠大的目標,讓自己難以達成又氣餒灰心。例如當社群小編新成立一個粉絲團,要求兩週內衝破 5 萬粉絲,只是徒增挫折。務必給自己一個「有點難但只要努力有機會做到」的目標。
  • 工作性質與未來發展的相關性(Relevant):前一步驟自我對話已經找出大致方向,它就是設定目標的指南針!例如你想往科技業人資部門發展,就該審視當下的努力方向是否與目標一致。
  • 預計達成時間(Time-bound):你應該有過被 Deadline 激發腎上腺素加速任務完成的經驗吧!目標也需要制定明確時限,才不會被無盡拖延。

步驟 3:「比較法」縮短現實與想像的差異

目標設定最忌「想像豐滿,現實骨感」!Meggy 老師建議分別列出「計畫目標」與「實際狀況」接著比較兩者差距。

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雖然殘忍,卻藏著讓你進步的關鍵。Meggy 老師建議從兩者差異找出以下 3 個問題的答案:

  1. 真正喜歡、想要的是什麼?
  2. 自身的能力與天賦,能不能幫助我得到想要的?
  3. 對你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只要能得到明確答案,有助於訂定具體的行動方案縮短兩者之間的距離。

職涯目標不能「我全都要」!用「刪去法」去蕪存菁

鄉民常說「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但職涯目標可不能這麼任性。Meggy 老師從 104 諮詢經驗發現:很多人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順勢而為運用「刪去法」,有助於爬梳真正想要的目標。

她曾輔導一位 25 歲的高材生,職涯中斷超過一年半、重投履歷兩個月都沒有獲得面試機會,而來尋求 Meggy 老師協助。她從對方過去工作經驗加上個性優勢進行 SWOT 分析,並且運用刪去法剔除不想要的工作,最後制定「先求有再求好、培養能力為優先」的策略,最終透過人力派遣順利獲得未來具發展性的工作。

「每一位想為自己找到更好的做法、更好的生活的諮詢者,我都會鼓勵並讚美他,願意為自己的未來調整目標,對自己的人生負責。」Meggy 老師擅長激勵人心,任職啟基科技人資長期間,每當有同仁來討論工作問題,她總是讓人一臉憂愁進來,帶著笑容離開。

Meggy 老師非常強調「自我對話」重要性,對於整理人生目標有莫大幫助。但若你對目前工作不滿意,又不知道如何探索自己,歡迎找 Meggy 老師一對一諮詢,透過深度訪談暖心諮詢找到最適合你的方向,翻轉鹹魚人生吧!

【關於作者- Meggy 顧問】

Meggy顧問現為104一對一職涯顧問,曾任啟碁科技人資長,一路從基層做到人資長,從家族企業到美商再到本土上櫃上市公司完整歷練。針對職涯發展中有困惑的朋友們提供有助益的引導。

擁有數十年的工作經歷,工作領域橫跨薪酬、股務、招募、訓練發展、福委公益、總務、廠務、建廠、環安衛,曾獲頒人力創新獎,公司內外授課/受課均達千餘小時。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