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變「自由工作者」,如何無痛開啟新人生? Feat. 佐編茶水間Zoey (一)|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5

新冠疫情肆虐下,遠距工作模式開始悄悄興起。「零工經濟」、「斜槓人生」與「自由工作」等話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許多職場朋友們都渴望可以成為「自由工作者」,展開更自由、自主的職涯。企業也為了因應在家工作趨勢,而開始積極學習新的遠距管理方式。你也嚮往可以自由工作,成為自己的主人嗎?

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知名podcast節目《佐編茶水間》的主持人與創辦人Zoey,來和大家分享她開啟自由工作人生的精彩故事。想知道要怎麼從上班族成為自由工作者嗎?想了解如何從遠距辦公到個人品牌創業?如何無痛開始自己的斜槓事業?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呢?案源不穩定時,該怎麼辦?身為企業又該如何因應,這個遠距辦公模式大幅取代原本工作型態的全新時代呢?

想知道答案,就趕快收聽這一集吧!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佐編茶水間》podcast主持人Zoey佐依
    從一位視覺設計師,變成旅遊編輯,再到外商公司擔任了三年的在家工作主編。因為長期以電腦維生、到處流浪,也體會到數位遊牧民族的酸與甜,並開始在網路上分享遠距工作的生活和自己對品牌經營、數位行銷與自我成長的一些看法與Insight。
    現在是「理想生活設計」的創辦人以及「佐編茶水間」音頻節目主持人。致力於幫助讀者打造個人品牌、強化自我行銷技巧,引導觀眾透過自主學習和個人成長的修煉找到事業與生活平衡。

【分段摘要】

  • 03:20 如何從上班族成為自由工作者?
  • 03:52 當年的壞學生,卻靠著一技之長成功開啟接案之路?
  • 05:53 自由的工作模式,原來是可以談出來的!
  • 08:25 從「員工」到「個人品牌創業者」,如何無痛轉移?
  • 11:12 案源不穩、收入不固定,該怎麼辦?
  • 15:06 從一人公司到聘請員工到契機是?
  • 18:58 5點檢測你的自由工作DNA!
  • 23:07 遠距工作正夯,企業的管理模式該如何轉型?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5「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Zoey究竟是如何從上班族成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的呢?

1. 當年的壞學生,卻靠著一技之長成功開啟接案之路?

Zoey高中和大學都是念設計系,但學生時期卻一直都不是一個好學生。總是被爸媽罵,罵到臭頭、罵到退學。好在設計科系的扎實訓練,最終還是在不知不覺間,為她打下了許多設計基礎,也讓她成功擁有了一技之長。高中畢業第一份打工,就是在相機行做平面美編。後來大學休學重考的一年裡,Zoey也積極累積自己的作品集。除了幫公司設計網站、文宣之外,也會自己上人力銀行去接案,和眾多同行一起比稿競爭。當時的案子得來不易,每個案子都是一個個去網路上找,一個個寄信去問,一個一個談進來的。

2. 自由的工作模式,原來是可以談出來的!

大學畢業後,Zoey很渴望能夠「遠距工作」。可是在那個「自由工作模式」尚未興起的時代,卻又無法馬上找到一個全職工作,可以讓她直接完全待在家辦公就收入、生活無虞。所以便零零星星的,接案了一陣子。

後來誤打誤撞,進入一家開明的本土新創旅遊編輯公司。Zoey勇敢的向上級詢問,是否可以超前部署的將需要進公司處理的事情集中完成,其他剩下的日子便不要進公司,爭取每週有幾天可以「在家上班」。沒想到「自由的工作模式」,竟然真的是可以談出來的。老闆最後豪氣的同意,讓Zoey可以每週有一到兩天在家工作!這在當時,是非常新潮、難得的創舉。

後來Zoey又經朋友介紹,進入了另一家設址在韓國的新媒體公司。因為Zoey身在台灣,而該公司又沒有設立台灣分部,所以她便很幸運的在入職當天便開始「遠距辦公」,直接實現了「在家工作」的願望。


二、從「員工」到「個人品牌創業者」,如何無痛轉移?

開啟自由工作之路的前期,Zoey雖然成功開始接案,也在後來順利找到能夠完全遠距工作的職缺,但仍舊是在做「別人的員工」。為了享有更多的自由和自主性,她在2018年中旬開始利用下班時間經營自己的「佐編茶水間」Podcast節目與個人品牌。

起初完全沒有賺錢,直到經營了半年之後,才開始慢慢有了收入,可是所賺的錢仍然不夠負擔生活。於是Zoey便決定把主業與副業對調。將原本在韓國公司的「遠距全職工作」轉為「兼職」,轉而專心發展「佐編茶水間」。在仍保有部分穩定收入的情況下,穩穩的繼續經營自己的斜槓事業。直到經營了整整一年,在確定斜槓事業收入已經能夠完全負擔生活時,才正式辭掉企業工作,開始全力發展自己的個人品牌新事業。

低風險開啟全職自由工作人生的「3個財務規劃心法」:

  1. 存好「6個月~1年」的緊急預備金:能讓你有完整的一段時間,專心打拼新事業,不必為錢擔心。
  2. 用穩定兼職收入支持你的斜槓事業:當斜槓副業開始賺到錢時,先別急著辭掉原職工作。可將原本的主副業對調,讓自己保有一筆穩定的小收入,繼續支持你將斜槓事業發揚光大!
  3. 選對離職時間點:不要心急,待斜槓收入已能「完全負擔生活開銷」甚至「超過原本正職工作」時再離職,會更保險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三、案源不穩、收入不固定,該怎麼辦?

1. 調適好自己的心情:

要能接受人生高低起伏,每個產業都有淡旺季,平常心看待即可。

2. 做好財務規劃:

認真學習投資理財相關知識,好好管理財務,並安排好各項收入的入帳時程與運用分配,就不用擔心收入的大月、小月。

3. 主動出擊:

別總是等著別人來找你,要主動去找到合作機會和收入來源。(可以試著每週給自己定功課,規定自己每個禮拜都要聯絡N位案主/廠商/合作對象。)


四、5點檢測你的自由工作DNA:覺得以下這幾點很像你嗎?

1. 要在規定的時間早起通勤,到規定的地點上班,會讓你感到很痛苦。

2. 在咖啡廳、家裡等非辦公場合工作,反而效率更高。

3. 越沒人管你,做起事來越熱血、積極。

4. 自發性高,能自律、自主的將手邊工作高品質的完成。

5. 其實並不討厭工作本身,只是不喜歡「被侷限的工作模式」。


五、遠距工作正夯,企業的管理模式該如何轉型?

1. 調整衡量績效的指標:

從在意工時,到關注價值。與其花錢買員工的時間,讓員工一週5天、一天8小時都被綁在辦公室裡。不如像對待成熟的大人一樣,給員工適度的自主性與空間,讓業績、效率、產出品質和實際成效來說話。

2. 試著讓員工自己訂「KPI (關鍵績效指標)」:

適度放手,和員工一起討論,讓員工自己為自己訂下合理又有挑戰性的目標,也常能讓員工更有責任心與動力喔!

3. 從「管理員工」到「管理目標」:

管理目標是否如期如質達成即可,不必去糾結員工究竟如何分配、運用自己的時間。

4. 和員工一起調整心態:

企業應適時的放鬆掌控,提高員工的自主性,並讓員工知道自己越自律、越高效,就能享有越多的休閒時間和自由。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5「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