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危機總動員?18-25歲自評最焦慮,行政總務自認最雷殘| 104玩數據

這是你嗎?自覺工作認真,但升官加薪都沒份。每次開會,要嘛被當空氣,要嘛總是被cue,說什麼都不對。報告NG無限,主管就是不滿。到底問題出在哪?

104人力銀行製作《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幫忙找出大小主管對於彼此表現的看法和落差,同時完成「你離將才有多遠?」小測驗,結果發現,職場危機不限「主管們」,也擴及初入職場的「菜鳥們」。

Hi年輕人,你在焦慮什麼?!

遊戲雷擊滿分100,分數愈高,代表距離「將才」愈遠、愈焦慮;分數愈低,代表距離「將才」愈近、愈安心。分群定義,0-20分「一點雷」,21-40分「小雷」,41-70分「大雷」,71-100分「五告雷」。

1,047人線上檢測平均雷擊分數32.6分,屬於「小雷」,擁有不錯的執行力,和成功的實戰經驗,只要再多反省,有機會成為將才,運籌全局。

若按年齡,18到25歲的雷擊分數43.3分高居第一,是唯一達到「大雷」的年齡層,平日埋頭苦幹或像無頭蒼蠅般亂撞的「做完」,無法成大事立大業、無法累積戰功。經過職場洗禮,慢慢累積實戰經驗、懂得職場相處之道,年齡漸增、雷擊分數下滑。

愈易被取代,雷擊度愈高!行政總務最焦慮

進一步觀察各職類,「行政總務」雷擊分數44.1分居冠,是唯一達到「大雷」的職類,第二名為「操作/技術/維修類」39.9分,第三名「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38分,都接近「大雷」。雷擊分數最低的是「資訊軟體系統類」18.8分,只有「一點雷」,幾乎是將才了,攻頂只剩最後一哩。104玩數據分析,職類愈容易被取代,職人的危機感愈重。

104人力銀行製作的《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摘要:

  1. 危機來源認知不同:小主管自評三大危機為外部環境(公司、產業等)、生理相關(年齡、健康)、薪酬升遷,但大主管認為小主管更該擔憂管理職能(指揮部屬、溝通協調等)、智力能力(專業知識、判斷力等)、自我控制能力(情緒控制、自我反省等)
  2. 小主管自我感覺良好:62.7%的大主管認為小主管沒有進步,比小主管自評高出22個百分點,83.1%大主管認為小主管的表現不如預期、或自我感覺良好,無法自我覺察盲點。

了解經理人的職場危機
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小主管自評6.3分灰色中年 職涯9.1年停滯2.76年,6.7年沒升遷
小主管逾8成表現不如大主管預期 最大危機:管理職能不到位
大主管職涯紅色警戒! 遠端工作、人機合作、虛擬團隊未來中高階職場提前布局

如何破解
多張專利、十二年外派 仍不敵「小廟容不了大佛」 待業逾一年 走過中年職涯危機Justin分享5大不敗法則
替公司拿下半導體大獎中年「登出」回不去 研發老將如何不賣肝挺過中年危機?
從人才變將才! 拆彈大主管的3大雷區,培養接班5大特質
從張忠謀的識人哲學,洞悉將才的十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