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財富自由」的關鍵?4個秘訣,讓你接案也能年薪200萬!Feat. 《佐編茶水間》Zoey (二)|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6

遠距工作、在家辦公,或直接成為自僱者做自己的主人,是許多上班族朋友們十分羨慕的職涯發展模式。但在家工作,真的有大家想的那麼浪漫嗎?自由工作者要如何規劃好自己的時間,才不會成為那個壓榨自己的人?自由接案也能挑戰高薪嗎?想靠接案年薪200萬有可能嗎?新手自由工作者需注意哪些事情?要怎樣才能達到財富自由呢?

快繼續收聽本集節目的 Part 2,讓《佐編茶水間》的 Zoey 來和大家分享私藏的高效自由工作術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佐編茶水間》podcast主持人Zoey佐依
    從一位視覺設計師,變成旅遊編輯,再到外商公司擔任了三年的在家工作主編。因為長期以電腦維生、到處流浪,也體會到數位遊牧民族的酸與甜,並開始在網路上分享遠距工作的生活和自己對品牌經營、數位行銷與自我成長的一些看法與Insight。
    現在是「理想生活設計」的創辦人以及「佐編茶水間」音頻節目主持人。致力於幫助讀者打造個人品牌、強化自我行銷技巧,引導觀眾透過自主學習和個人成長的修煉找到事業與生活平衡。

【分段摘要】

  • 00:27 在家工作反而分不清「工作&生活的界線」?
  • 02:55 常因過度自信,而低估各項工作所需要的時間!
  • 04:25 四個自由工作者的「時間規劃術」!
  • 08:03 懂得捨棄、放手,也是自由工作者的必學課題!
  • 11:36 新創不能全是同類人,混血能讓團隊更平衡、高效!
  • 18:29 想要自由接案達到年薪200萬,可以怎麼做呢?
  • 23:07 給「新手自由工作者」的3個小提醒!
  • 29:35 Zoey揭秘自由工作者的「財富自由」關鍵!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6「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在家工作哪有那麼夢幻:2個自由工作者的常見困擾!

1. 在家工作反而分不清「工作&生活的界線」?

許多上班族開始遠距工作或自由工作之後,都會面臨一段時間的適應期。這種從未有過的自由,有時也會讓人一時不知所措。就好像一隻突然被野放的寵物,沒有生存能力也不知道要麼獵食。以前所有事情和作息都是由他人交辦、安排,現在突然獲得自由,選擇太多反倒不知從何下手。因而常容易分不清工作與生活的分界,將一切都攪在一起。

2. 常因過度自信,而低估各項工作所需要的時間!

剛開始遠距工作或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因為沒有經驗,常會高估了自己的效率,低估了完成工作所需要的時間。導致一不小心,就接下過多的工作量,將自己得塞太滿,在家工作後,工時反而還比進公司上班的時候還要高。


二、4個自由工作者的「時間規劃術」!

1. 以過去經驗來預估工時:

紀錄自己過去完成各項工作,都花了多少時間,並以此來評估、分配工作時間表。

2. 休息時間也要排進工作表中:

人都是需要休息的,很難真的全部工作時間都是緊繃狀態,將休息時間也規劃進工作表裡,才能估出更準確的工作完成時間。

3. 規定自己做到一個段落再休息:

將一項工作細分成不同段落,每次開始工作後,都盡量全神貫注的要求自己完成一個段落後再做休息,會更有效率喔!

4. 自由來自嚴謹的自律:

當你是自己人生的主人時,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三、懂得捨棄、放手,也是自由工作者的必學課題!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常覺得機會得來不易,總是想要全部都攬下來,一個也不要放過。但過度緊抓不放,有時也會苦了自己。當你無論如何都忙不過來,那些之前總是有效的「時間規劃術」都通通失效時,就是時候該適當的捨棄掉部分事情、婉拒掉一些邀約啦!

而身為自僱者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可以「挑工作」。你可以選擇什麼要做、什麼不做,試著去學習「工作與生活的減法」。Zoey 說,「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你可以根據自己覺得的重要、喜好與需求程度,來決定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挑幾件必須做到100分的事情,也挑幾件做到60分就好的事情。適時的篩選工作、權衡取捨,就能讓工作與生活都更加平衡。


四、新創不能全是同類人,混血能讓團隊更平衡、高效!

Zoey說,身為較感性的女創業家,在篩選團隊成員時,很容易太憑感覺徵才,覺得投緣就收編。後來才慢慢發現,團隊中不能只有同類人,身為新創老闆,廣納不同想法、背景與性格特質的人也很重要。我們很容易會傾向於選擇和自己相似的人,但一個新創團隊若全是同性質的人,也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常會一不小心,就大家一起盲目瞎闖,或全員一起熱血過勞。

所以創業者一定要學著去欣賞跟你不一樣的人,適才適所的妥善運用不同類型的人才,才能讓團隊更加互補、平衡。一個團隊需要有油門也需要有煞車,就算個性、特質、想法不同,只要能看見對方的價值,他就是團隊裡需要的人。


五、想要自由接案達到年薪200萬,可以怎麼做呢?

1. 培養多元能力:

對薪水有期望的自由工作者,就要盡量讓自己具備多元的能力。能力越全面,可以接的案子就越廣,案件價格也會越高。如:顧問、講師...等等。

2. 發展多元的商業模式:

別將自己侷限在某一種商業模式裡面。誰說「平面設計師」就只能做圖,他當然也可以去接更複雜的設計專案。需要用到自己不會的專業時,就找該專業領域背景的人一起協作吧!

3. 提供「統包式整合服務」:

可以盡量去延伸為案主提供更多價值,來爭取更高的收入。比如:當案主請你幫忙架設網站時,他可能也同時會有行銷推廣該網站與相關產品的需求,如果能夠一起承攬,就能大大提高收費水平。

4. 媒合仲介:

介紹身邊有相關背景的人給案主,自己居中協調抽取仲介佣金,也是一種常見的提高收入方式喔!


六、給「新手自由工作者」的3個小提醒!

1. 推薦書單: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2. 主動積極是必備條件:

身為自由工作者,人脈和案子都要自己找進來,能夠勇敢的主動出擊是每一位自僱者的必學功課。

(比如:Zoey開始經營《佐編茶水間》節目的初期,都會每週為自己訂下主題日,主動去找廠商、合作、窗口和曝光平台。還會擬定一個「合作信email公版」,一一寄信去詢問可能的潛在合作對象。越是沒沒無名的時候,就越要積極的毛遂自薦。而自己主動去把案子和合作談進來,不只能讓之後的工作安排、時程和收入更加穩定,也能更方便你去做接下來的行銷規劃喔!)

3. 創作三成,行銷七成:

自由工作者在推廣自己時,若是創作好行銷內容之後就只是一直放著,是不會有人來看的。花太多時間創作,花太少時間行銷,可是非常可惜的喔!


七、Zoey揭秘自由工作者的「財富自由」關鍵!

很多人都覺得,要達到財富自由非常困難,錢彷彿沒有賺夠的一天。但其實「財富自由」最核心的定義,是指「你無需工作,就有足夠的現金流可以負擔每個月的生活開銷」。所以關鍵是要先知道,自己每個月的開銷究竟是多少?每個人想要達成的生活水平都不同,因此「足夠了解自己」就非常重要。

先知道自己每個月需要花多少錢、收支是多少,再去計算出達到財富自由所需的金額數字,便會更實際、更有目標。而越能「降低自己的慾望」,就越能提早實現財富自由!

《佐編茶水間》podcast主持人Zoey佐依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6「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