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新鮮人 (一) 高年級重返職場要打掉重練?人生下半場,多少退休金才夠用? |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8

隨著醫學的進步,高齡化社會悄悄來臨,職場裡的工作年齡也越來越高。許多退休後的中高年級生,都決定重回職場,再度發揮個人價值。而這樣退休後又再回鍋的職場新人,也常被大家稱為「退休新鮮人」。對「退休新鮮人」來說,重返職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前擔任中高階管理職的資深大前輩,要怎麼放下身段、重新開始?高年級生該如何思考、規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好不容易成功獲得工作,到職前該做哪些準備,才能萬無一失?

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104高年級人力銀行」的主管 Shelly,和「退休新鮮人代表」兼「104 podcast 最高年級優秀小編」Fion,來和大家聊聊退而不休的生涯大小事。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共同主持人Aska
  •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Shelly
  • 退休新鮮人代表 Fion,同時也是104 podcast小編

【分段摘要】

  • 04:04 什麼是「退休新鮮人」呢?
  • 06:01 好不容易可以退休享清福了,為何還要重回職場?
  • 09:14 曾經的高階經理人,要如何放下身段重新歸零?
  • 12:06 「高年級生」都必須認真思考的「4個關鍵數據」!
  • 16:32「退休新鮮人」再就業,「打掉重練」是必經試煉?
  • 17:00 給剛回鍋「退休新鮮人」的「4個到職前的小提醒」!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什麼是「退休新鮮人」呢?

「社會新鮮人」指的是剛畢業出社會,還沒有求職與工作經驗的年輕人。而「退休新鮮人」指的則是退休之後,因為某些原因而想要重新回到職場的中高齡朋友們。他們通常都是因為年紀到了,才不得不「被迫退休」,卻仍舊對工作懷有熱情,或仍然需要賺取收入。

「退休新鮮人」在某些層面上其實和「社會新鮮人」很像,對他們來說,再度回歸職場同樣有許多需要重新學習、適應的地方。為了順利重返職場,「退休新鮮人」也時常不得不大幅度的轉換職涯方向,甚至降低自己的待遇標準,實在非常不簡單!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


二、好不容易可以退休享清福了,為何還要重回職場?

重回職場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重新刷新的感覺。人很奇怪,當我退休去遊山玩水、不學無術了9年之後,反而開始覺得無聊。感覺自己身上似乎仍然有一些殘餘的價值,可以發揮到這個社會上。玩了一圈回來之後,覺得閒著沒事也是無聊,就連看劇都已經看膩了。也感覺自己的體力還行,回到職場工作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於便開始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積極的投遞履歷。很想知道,自己究竟還能不能被這個社會所接受。

以前在日本時,看到80幾歲的阿公都還可以當警衛,超資深的老阿嬤照樣能夠做店員,覺得實在沒道理當時才56歲的自己不行。原本以為自己過去的資歷還不錯,應該可以很快找到理想的工作。沒想到投出的履歷卻都石沈大海、音訊全無,於是我便從本業的專案管理相關職缺應徵到門市、應徵到服務員,甚至應徵到那些自己從未涉獵過的全新工作領域。才終於在不懈的努力之下,成功重返職場,成為了104「職涯診所」podcast節目的IG小編!

退休新鮮人代表,104「職涯診所」podcast 小編 — Fion


三、曾經的高階經理人,要如何放下身段重新歸零?

退休新鮮人代表,104「職涯診所」podcast 小編 — Fion分享

1. 讓現實教會你隨遇而安:

當時勢比人強,你發現這個社會已無法再給你,你所期望的待遇時,便會開始退而求其次的接受上天的一切安排了。

2. 放下自尊,降低底線:

如果最終的目的,只是希望可以再次出去工作、重返職場,那麼做什麼都是很好的體驗和學習。就算是給我看門、洗碗或端盤子的工作,我也會欣然接受。

3. 用笑看人生百態的心情去嘗試:

以前太過年少輕狂,總是習慣以自己為本位,忽略他人。經過了年歲的沈澱之後再出發,反而會很想要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用有太多包袱,就用這種想多看看人生百態的心情,去放手嘗試吧!

4. 要學會為勇敢的自己而驕傲:

就算是回去做看似初階的「餐廳服務生」工作,其中也有大學問。遇到認識的人時,就帶著自信的微笑去為他們熱血的介紹菜色,帶給他們前所未有的服務饗宴,讓自己為自己而驕傲吧!


四、「高年級生」都必須認真思考的「4個關鍵數據」!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分享

1. 台灣平均壽命是81歲:

從60歲上下退休到81歲,還有將近20年,你有沒有想過要如何將這些日子,活得更有意義呢?

2. 活到100歲已不是夢:

你的退休金足夠讓你有尊嚴的安養天年嗎?(若以退休後平均餘命20年來算,大概要有1,500萬才足夠能在不工作之後安享晚年。)

3. 少子化&高齡化社會正悄悄到來:

未來台灣很可能面臨嚴重缺工,而高年級工作者或許正好能夠補上這個缺口。你是否想過自己的社會價值,或許還能為台灣再創一個經濟奇蹟?

4. 每多工作一年,失智風險就降低5%

工作越久,反而越能讓你的心智常保健康!


五、「退休新鮮人」再就業,「打掉重練」是必經試煉?

其實對高年級工作者來說,年齡的確是一大求職硬傷。企業很容易會一看到「50歲以上」的履歷,就直接放到第18層之後,永無翻身之地。社會很現實,所以面對艱難的求職環境,退休新鮮人若想要順利找到工作、回歸職場,首要之務就是必須先練習把自己的心態歸零,將之前的一切認知、包袱和驕傲通通打掉重練,才能真正絕地重生。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


六、給剛回鍋「退休新鮮人」的「4個到職前的小提醒」!

退休新鮮人代表,104「職涯診所」podcast 小編 — Fion分享:

  1. 先好好複習辦公室必備的「基本文書軟體」(如:Word、Excel、PowerPoint...)。
  2. 趕快練習、熟悉新工作所需的各項新技能、軟體&介面。
  3. 不記得、聽不懂的交辦事項,就多問、多筆記。
  4. 要自動自發,盡量自己主動去找方法、找答案!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