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2.01.26 | 3326次觀看

元宇宙、NFT...當科技快速發展,未來你的工作還有多少競爭力?

預測未來工作的市場競爭性,平常關注市場科技脈動,例如元宇宙、NFT發展方向,或是參考產業薪資報告,是否有新的職務出現,哪些職務需求逐漸減少,盤點自己現有資源,預測自己的工作是否能站在未來巨變的浪頭上。

文/Ruby Chou(職涯實驗室)

這幾天新聞報導都可以看到各大速食店公告相關薯條組合缺貨暫停販售,因為我們的薯條還在海上。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到2021年3月長榮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擱淺蘇伊士運河,造成各地塞港、缺貨、海運費大漲到現在也已經快兩年,為什麼海運還是無法回到過去低廉的價格與正常的運輸?我們一直想回到過去那個我們認為原本正常的時代,但就像物價一樣,回不去了。

在過去的工業時代,製造業須將各個工站分得很清楚,工廠生產作業依照生產工單流程產出商品,將員工專業分工螺絲釘化,只要專精完成在自己崗位的作業,而現在卻逐漸有了機器取代這些螺絲釘。科技的發展就像工廠流水線,我們不會回到上一個工站的過去,而是要準備想到下一個工站的未來可能如何發展,如果我們還站原地踏步毫無反應,別人正在前進時,我們其實就在退步了。

許多人會開始焦慮到底什麼樣的工作才不會被取代,如何選擇職涯才是正確的方向,即使無法回到過去,等薯條到手前就先掌握好Fries策略我們在面對不確定性的未來可以乘風破浪才不被巨變洪流捲走

Forecasting 即使是錯的也要大膽預測未來

今日卡在海上的是薯條,明日會不會是咖啡豆?預測永遠都是不準的,但如果連預測都沒有,那計畫如何開始訂立?就像一家公司在做供應鏈管理年度規劃時,會針對未來的計畫做預測進而可以提前準備,經常遇到已給供應商的需求及訂單,連下個月的計畫還要改定,但因為有預測,反而可以增加自己對於市場變化敏銳度,提前研究和預估未來將可能發生的事件及結果,大幅降低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

預測未來工作的市場競爭性,平常關注市場科技脈動,例如今年最夯的元宇宙、NFT發展方向,或是每年年初人力仲介公司的產業薪資報告,是否有新的職務出現,哪些職務需求逐漸減少,盤點自己現有資源,預測自己的工作是否能站在未來巨變的浪頭上。

Rolling 針對預測做滾動式計畫

「滾動式調整」一詞在2021年因政府相關防疫政策而爆紅,其實其一詞滾動式計畫(Rolling Planning)是公司在供應鏈管理中針對採購需求及業務銷售對於未來特定期間,例如整年度12個月持續針對市場需求變化調整計畫的一種方式。

即使面對社會與科技日新月異變化快速,過個幾年就會有各種的新名詞、新科技如與春筍冒出,我們仍可以讓自己設定年度目標、分細項實際可達成的行動計畫,雖然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但要保持定期給予自己覆盤,才不會常常計畫沒達成就半途而廢,可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自己微小的進步,而滾動式調整能因應快速變化,讓自己在面對未來時有多一種選擇。

Interdisciplinary 跨領域反而能提升獨特性

由於全球性缺貨許公司會開始選擇包船、分批出貨甚至空運等各式各樣能解決缺貨問題的方案,不可能只有一種方案與解答。如果只死守唯一的海域反而限制了發展,就像我們人生與職涯發展不是只有單一條道路,面對未來保持彈性,觸類旁通,在世界大海中尋找更多可能。

「我的興趣比較廣泛偏向學理與藝術方面,喜歡哲學、易經,但這些好像不適合用在求職路上做變現,導致興趣與工作需要切分得很開。」前幾天的讀書會討論到《跨能致勝》這本書,一位成員Leo在讀書會中分享了他自己對於跨領域的想法,他很煩惱自己有興趣跨領域的知識似乎不能為他的職場人生致勝。現今取得專業知識的資訊太過方便,人人都可以是專家,Leo其實已經知道自己跨領域的本事,但要如何整合這些知識成為跨領域的通才。

Leo可以將自己的領域運用觀察周遭人事物、批判性思考及分析邏輯應用在工作當中,反而沒有人可以迅速取代。但如果只有單一專業,誰能否保證這專業還能適用多久的未來,專才實際上可以在自己的專門領域有很好的執行力,但通才還可以從不同面向的專業中找到點與點之間的連結,跨能反而可以增加我們自己在職場上的稀缺性與獨特性。

Evolution 成長型思維自我進化「升級版的我」

我們都已知過去穩定的船班可以讓我們在固定的時間內將商品從生產國運送到世界另一端,但現在因應時代變化,如果還期待過去的成功能帶給我們未來的成功,會把我們的未來侷限在已知的思維中,可能就會跟缺貨的薯條一樣,很容易突然因為一個外在因素的巨變受到影響而讓自己在海上載浮載沉,日復一日慢慢等待排隊進港。

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教授葛蕾絲.洛登在《大局思維》書中提到,想像升級版的我需要做什麼改變與學習來提升目前的技能組合或是磨練新技能,確認好計畫與目標,從現有工作中尋找訓練機會,勇於拓展舒適圈持續學習。擁有成長型長勝思維,將時間及專注花在哪裡,成就和累積就在哪裡。

Scheduling 做自己人生計畫的領航人

由於貨運延遲導致薯條缺貨的問題並非短時間能夠解決,從長遠排程計畫的角度來看必須將提早將需求下訂單給供應商、提早安排貨運,最後綜合市場預測、滾動計畫、多方策略來統合總計畫排程以達到市場的需求。

就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規劃屬於自己人生職涯的航行路線,我們可以大膽預測自己這艘船要航行的路線是否會有暴風雨的襲擊,對於暴風雨是否有足夠及不同的應對措施。在人生職涯的路上,綜合自己的興趣、盤點擁有的能力資源,培養多樣思維來解決不同的問題並隨時讓自己不斷學習進化,只有我們最了解自己真正想走的方向,我們都可以是自己人生計畫的最佳領航人。

(原文標題:面對時代巨變,如何才能讓你的薯條不被卡在海上,為自己的人生領航)

【職涯實驗室簡介】
職涯實驗室是 2019 年創立的職涯社群,正式法人組織為 TYCIA 臺灣青年職涯創新協會。以協助青年找到職涯新可能為目標,透過各類線上線下活動、工作坊、論壇以及與公私部門合作,帶領青年找到方向。目前致力於打造職涯諮詢師生態圈,同時培訓各類職涯講師進入校園分享。以創新與利他為本,助力臺灣青年創造新世代價值。


更多【職涯成長】討論: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