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1.26 | 3242次觀看

就業博覽會如何殺出重圍?讓企業知道你擺明「衝著他來」

不論台大杜鵑花節、青年就業博覽會,有許多大企業職缺吸引新鮮人與轉職者前來探路。「徵才博覽會」中求職者期望找到適合職缺,而企業遇見適合人才。但並非商品展走馬看花,能夠清楚了解自己、目標職缺與公司文化,即是主動出擊的關鍵。

文/Vanessa(職涯實驗室)

三年前的1月,我剛換新工作,試用期還沒滿,但聽聞小巨蛋有一場新創徵才博覽會,儘管完全沒有找工作的需求,我依舊秉持一貫好奇的精神,到現場一探究竟,希望能觀察目前徵才及求職市場的現況,感受第一線的熱度。

職涯博覽會不是商品展,把握機會取得求職主導權

展場人潮眾多,大部分是二十幾歲想要轉職的年輕人,以及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許多有備而來的人積極地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有些甚至當場提交了履歷,但反觀也有另一些人手拎著一疊厚厚的介紹文宣,每到一個新攤位就問:「可以介紹一下你們的職缺嗎?」這類人如果不是同業人資打探敵情,就是完全沒準備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迷途羔羊,看在專業的人資眼裡簡直是來亂的。

大多時候人資只會在心底翻個白眼、默默扣分,但仍舊和顏悅色地回應,不過偌大的展場裡,卻有一家人潮絡繹不絕的熱門新創攤位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他們家的霸氣人資對這類亂槍打鳥的求職者一律回答:「我們官網都寫得很清楚,你可以自己上去看。」一開始可能會覺得這位人資怎麼這麼不親切,但再多觀察一下便會發現,他是位很專業的人資,如果求職者是針對職缺做細部詢問,他都能非常精準地回答,表示他相當明白公司要找什麼樣的人才,讓當時不是人資的我被當場圈粉,日後總以他作為心目中人資的模範。

從上述的故事可以看到,這類職涯博覽會不像一般的商品展,企業沒有義務向求職者介紹職缺,相反的求職者才是推銷產品的人,那個產品就是自己,而博覽會則是一個絕佳的自我行銷場合,不必投了履歷後心急地等待回覆,而是當場就可以透過和企業的直接互動,給對方建立第一印象、釐清疑問,同時獲得公司及職缺的第一手消息。

知己知彼,提出專屬關鍵問題

那麼如何才能從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讓人資一眼就看出你和其他人的不同之處呢?首先你必須非常了解三件事:你自己、目標職缺、目標公司。

了解自己,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價值信念、專長能力、過往經歷、職涯及人生目標;了解職缺,需要什麼樣的技術、能力、特質,你是否足夠勝任,你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它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又能替你達成什麼職涯及人生目標;了解公司,公司的產品、產業你是否熟悉,價值理念你認同嗎,文化氛圍你喜不喜歡,為什麼想加入這間公司,它吸引你的地方在哪裡;充分了解這三大面向才可以知道,你加入後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公司又能為你帶來什麼,雙方相互成就,方能一起走得長遠。

而在這個充分思考、研究、了解自己及對方的過程中,肯定會有幾個「只有你會問」、且「只有對方能回答」的關鍵疑問在心中浮現,於是當你和心儀的公司第一次在博覽會見面,便可以把握機會提出這些會讓對方眼睛一亮的關鍵問題,讓對方感受到你不只是有備而來,而且是真的衝著他們來的。提問使你在這個面試之外的非正式場合,掌握了主導權,直接展現你的熱情、真誠與企圖心,而在你逐一釐清疑問的過程中,也能更進一步確認,對方是否就是你心中那間夢寐以求的公司。

當Z世代遇上新創,「人格特質」與「文化契合度」更是重點

此外想特別提及,在網路世代成長,信仰多元認同、討厭墨守成規的Z世代,看似更容易適應風格活潑、講求創新創意的新創公司,但事實上當看重自我價值的Z世代遇上重視價值理念的新創公司,「人格特質」與「文化契合度」更是影響彼此適不適合尤為重要的因素。

新創公司令人嚮往的自由與彈性,來自於它需要面對市場上的高度未知與快速變化,因此喜歡接受挑戰與改變、樂於嘗試新事物是加入新創必備的基本條件,但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較容易被忽略的特質是「不怕失敗」。

面對變化多端的市場,新創公司無法花太多時間等待方案完美才開始行動,比起失敗,錯失機會的風險可能更大,因此面對失敗能不能快速復原,並把握時機重新修正,亦是能否在新創圈生存的關鍵。假如你是討厭失敗,擁有完美主義性格的人,可能更容易在新創公司飽受挫折,而萌生離職念頭。

人格特質形塑了人的個性及行為表現,套用於公司則反應在企業文化上,一間企業的文化包含的不只有工作氛圍,還涵蓋企業所奉行的願景使命、及所捍衛的價值理念,且最終會成為員工的價值行為指引,對剛起步的新創公司來說尤為鮮明,也因此評估自己與公司的文化是否契合成為另一項重要的考量。

舉例來說,如果你應徵一家重視環境友善的公司,公司裡每個人都很關注環保議題,奉行低碳減塑的生活,但你卻覺得自備環保餐具很麻煩的話,輕則與公司格格不入,更甚者還可能產生價值衝突,那麼即使你有優秀的專業能力及合適的人格特質,也無法在這家公司長遠發揮。

話不多說,直接到現場吧!

又到了企業積極徵才,即將為年後轉職潮儲備的時刻了,職涯博覽會現場的攤位氛圍及面對面對談的機會,不只提供雙方一個在正式面試前,難得能直接接觸觀察的好時機,更能讓求職者成為主動出擊的一方。(立即查看:2022年全台校園徵才博覽會整理包

(原文標題:充分了解三件事,在職涯博覽會提出你的致勝關鍵問題)

【職涯實驗室簡介】
職涯實驗室是 2019 年創立的職涯社群,正式法人組織為 TYCIA 臺灣青年職涯創新協會。以協助青年找到職涯新可能為目標,透過各類線上線下活動、工作坊、論壇以及與公私部門合作,帶領青年找到方向。目前致力於打造職涯諮詢師生態圈,同時培訓各類職涯講師進入校園分享。以創新與利他為本,助力臺灣青年創造新世代價值。


更多【求職與轉職】討論: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