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代理商轉戰品牌端,從狂收無聲卡到知名企業錄取,她做對了哪些事?

在行銷代理商的工作者,許多都計劃在待滿一定時間後,跳槽到品牌端求發展。目標雖明確,但實際準備轉職時,仍會遇到履歷及面試的相關問題,若一時沒有好機會出現,轉職期間一拉長,便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Joyce原本在公關公司擔任AE,做了兩年半之後想轉職到品牌端,轉職之路卻比想像中漫長......

一開始,Joyce還在原職時邊做邊找新工作,動作也沒太勤快。直到預定離職的時間逼近,壓力隨之而來,覺得自己要趕快找到新工作接軌,沒想到過程中不斷被打槍,漸漸的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自信心潰堤。後來在104高年級看到小黛顧問曾任外商銀行及保險公司的資深副總,擁有行銷相關的深厚背景,便報名與顧問的一對一諮詢尋求協助。

相信自己不屈就,耐心等待好職缺

小黛顧問先針對履歷的每個區塊給建議,除了對想投的公司客製化調整之外,不要覺得技能放越多越好,面試官想看的不見得是滿滿的技能樹,而是根據職位需求的專精技能。

原本已逐漸喪失信心的Joyce,在小黛顧問的諮詢中重獲能量。老師對她的資歷背景很肯定,建議她不一定要因為急著找到工作而屈就,可以多點時間等待好職缺出現,在過程中把自己準備好。

拆解面試難題,把握每一次面試練習機會

接著小黛顧問分享面試時的應答技巧,修正過去常常導致Joyce無法進入到第二關面試的答題方式。像是面試官常會問應徵者弱點是什麼?同樣的意思,換個說法,就會給面試官截然不同的感覺,有機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師也鼓勵她把每一次的面試都當作練習機會,就算原本興趣不高的職缺也可以試試看,口語表達技巧越練習就會越好。每次面試得到不同的面試題目,Joyce都會把問題記錄下來,省思是否滿意自己的回答,再加以調整。後來甚至累積了自已專屬的面試題庫,對面試官要問的問題都暸若指掌,應答如流。 

Joyce將轉職目標放在外商及上市大公司,平均一週面試兩到三個職缺。在面試過程中,小黛老師也替她分析不同的公司職缺,針對公司的背景及發展狀況給予客觀建議。不斷努力嘗試下,順利錄取一家名聲、薪資及福利都不錯的公司,未來也有機會外派國外,達成心中理想的轉職目標。

離開舒適圈看見更寬廣的職涯

雖然一開始設定在代理商歷練完就要往品牌端發展,但到了真正要提離職時也不容易,尤其當原本的工作已經做得很純熟,工作環境也不錯的時候。Joyce說待在同一份工作也沒有不好,但是下定決心踏出舒適圈,可以遇見不同的人事物,給職涯更多的刺激與發展可能。

她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做行銷相關工作如果想要轉職,可以先準備自己的作品集,在面試時更能完整呈現自己過去做過的專案內容與成果。如果感覺自己的轉職過程一直在鬼打牆,不妨考慮一對一諮詢的服務。很多人看到諮詢要付費會卻步,但是免費跟付費的服務還是有滿大的差異,聽聽職場前輩給你的不同聲音與意見,提供客觀的建議,會給你不同的火花,對轉職相當有幫助。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小黛】

曾任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累積近30年行銷業務、人才培養、團隊管理成功實戰經驗,擅長行銷業務職涯規畫、外商中英面試。

|現任:Yahoo / Money UDN / 風傳媒 / Career / 知識家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他們透過【一對一職涯諮詢】找到更好的工作,你也可以: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