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工作暗藏中年失業風險?前外商總經理傳授永不失業心法

文 / Forest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找到一份穩定的大公司工作一直待著真的妥當嗎?萬一遇到中年失業該怎麼辦?我是Forest,2006年從外商公司總經理退休後,便開始從事顧問及教練工作,協助迷惘的工作者發現自己的問題,進而改變,讓職涯更進階,至今已經輔導超過300人。

最近看到一位學員發問,他的專長是機械,畢業後就在相關的穩定大公司工作,雖然學以致用,公司福利各方面也都不錯,長輩也很滿意,但他覺得自己學到的技術很有限,聽起來有點像庸人自擾,但真的很擔心自己有中年失業的一天,不知道該如何學到更多技術,每天都煩惱不已。

自尋煩惱東忙西忙,小心兩頭空!

根據我接觸過的學員,有類似困擾的人不少。曾經有一位我談過的對象,他說他每天都很忙,下班之後還要趕著去上課,上完課就可以拿到證照。我問他為什麼要拿這些證照?他說怕哪一天被裁員,有證照以後找工作比較有信心。

我反問他,每天匆匆忙忙趕打卡下班,為了考取證照而學習的東西,有多少可以用在現在的工作上?學習要用到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否則學了馬上就忘光,反而沒用。為了趕上補習的時間,上班時無法全心投入,豈不是本末倒置?

穩定的工作存在嗎?掌握未來盡其在己

通常面試新工作時,面試官不會問你拿了多少證照,而是問之前的工作達成什麼成就。其實工作本身就是最好的學習平台,在現在的工作上,你認為能夠學的都學完了嗎?丟下這個平台不利用,到外面找學習管道,在本職上沒有做出成績,老闆反而因為看不到你的表現而認爲你不行,這下子擔心的事才真的會成真!

很多工作者都想要找一個穩定的工作,但是找到看似穩定的工作之後,又開始擔心……試想一想,天底下有真正萬無一失的「穩定」工作嗎?外面的事情,有多少事是你能夠控制得了的?可以說幾乎沒有;只有你自己的事情,你才有辦法全權控制。因此不妨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在工作崗位上把工作做到最好,好好在公司裡表現。只要能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完成許多對公司來說有意義的事,未來發展自然不可限量,還會擔心老闆不要你嗎?只要能把焦點放在自身,許多無謂的擔心都會消失不變,更能夠好好享受在其中,體驗工作的樂趣。

你的職涯想走多遠?十年磨一劍的精神

我建議工作者以拉長時間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職涯,立定明確的目標積極投入,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舉我自己為例,我進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定要當總經理,後來也成功做到。我給自己在一家公司的承諾是十年,我認為十年才談得上對公司有貢獻,才有機會達成某些重大成就。

有些工作者工作兩三年的時間就認為公司沒未來想換工作,但是在換工作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這兩三年在公司內有沒有做了什麼偉大的事,如果無法明確提出,不要急著認定公司沒有未來,而是先靜下心來反求諸己。

任何一個工作崗位都是舞台,讓你充分自由發揮,也要藉著工作看到自己的弱點,像是事情做不好被老闆罵,表示能力不足;跟同事處不好,表示待人接物人際關係有待加強……想辦法改進這些問題,才有再進階的可能,如果因為這些問題而離職,沒有改善的情況下,到下一份工作還是會發生同樣的事。想離開一家公司,必須帶著你對這家公司的貢獻離開,而不是帶著抱怨離開,否則衝動離職的結果,也不容易找到賞識你的伯樂。

每個人都職涯都是獨一無二的,別人的方法不一定能百分百套用在你身上,需要自己思考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結果,要如何規劃職涯才能達成目標?如果你需要一個導師引導你思考,我是 Forest 歡迎到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找我!

新顧問上線:即日起~3/31(四)職涯諮詢試談30分鐘,不滿意全額退費!

【關於作者- Forest 顧問】

曾任美商 National Starch & Chemicals (NSC)台灣總經理及大陸總經理。2006年退休後擔任企業顧問及教練。擅長以引導及顧問方式讓學員透過自我覺察,找到內心的力量,進而看到自己未被開發的潛能,用自己的方法成就職涯高峰。成功輔導超過300名學員,教練時數超過3,000小時。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