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 5 精華|履歷照片放不放?3 技巧面試邀約差很大

履歷照片的用意不是要看你帥不帥還是正不正,而是一個態度跟第一印象,單純放上照片,就是會讓人資從你的外在進而去認識你的內在美。

新鮮人須知 求職道理:求職的機制就像交友軟體的配對,你必須先把自己展現出來,讓對方有興趣約你見面,見了面後你們才有機會建立關係。你的履歷展出,目的都是要去吸引企業的目光,讓他好想認識你,好想跟你面談,好想跟你走牽手一輩子。

人資在104後台看到的畫面是這樣

照片就佔了很大的頁面,當求職者沒有放上照片,給企業的第一個感覺「咦,這位求職者是不是履歷沒有寫完整?還是很粗心?連簡單放個照片都不會嗎?」放了不一定加分,但不放可能會讓雇主覺得這人會不會怪怪的疑慮,就有可能因為這樣,先邀約其他求職者面試,所以,履歷放照片,是基本功喔

人力銀行 人資看到的履歷

履歷照片可以放學士照嗎?

可以放喔!原則上,應屆畢業生可以放學士照,記得五官清晰、半身為佳。

技巧 1 :照片基本格式:
單人、半身、正面、五官清楚

常見10大NG照片舉例

  1. 一群朋友的照片,將自己圈起來
  2. 沙龍照,不專業也看不清五官
  3. 眺望遠方的藝術照,看不到五官,感受不到專業
  4. 解析度差的照片
  5. 過度修圖,五官失真
  6. 自拍鏡頭,仰角45度,手比ya
  7. 背影照
  8. 風景照
  9. 卡通或動畫照
  10. 不放照片,直接空白

技巧 2 :照片風格選擇:
依據公司的產業、文化、應徵的職位

可參考以下表格,但如仍不確定,可以觀察該公司員工的穿著風格進行調整。仍再次提醒,照片僅是展現自我印象的第一步,但最重要的仍是在履歷上清楚強調自己符合職缺的能力。

照片風格產業
正式保守:以正式西裝為原則、背景純白底色、妝髮、表情端莊財務、經濟、法律、會計、
簡單大方:素色襯衫、背景單純、表情較放鬆有親和力醫護、公教、媒體、出版、旅遊
輕鬆得體:polo衫、五官清晰科技、工程
個人風格、創意:展現自我,但需留意五官清楚廣告、創意、公關、音樂、藝術

沒有工作方向?免費測驗你的專屬報告 104職業適性測驗
想知道照片有沒有放對?104履歷診療室 免費履歷諮詢

技巧 3 :照片拍攝方法:善用手機APP

使用手機相機功能,找背景單調/舒服的地方,請朋友幫忙拍照。拍完之後,上傳104新版履歷,就可以直接裁剪使用。

【免費】1對1線上履歷健診、模擬面試,職場前輩陪你聊聊>>

104履歷診療室|健診後90%提升履歷自傳技巧與求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