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沒問題,面試卻一直碰壁?內向者、反應慢者必看的面試教戰守則!

你是個性內向慢熱、面對陌生人會莫名緊張,無法立刻精準表達想法的人嗎?許多求職者常因不善表達而在面試吃悶虧被發「無聲卡」而上網求救,究竟在面試時要如何完美展現自我實力?

文 / 慕雲 顧問

在傳產與外商超過 30 年人資管理經驗、面試近千人的慕雲老師指出,沒自信通常是不善表達的原因之一,透過面試前、中、後 3 階段充分準備,內向求職者一樣可以讓面試官認為公司非你不可!

面試前中後 3 階段擺脫被發無聲卡命運!

雖然近年提倡內向者優勢的論述增加,但考驗臨場反應及表達能力的面試,仍舊讓許多不擅言詞的求職者相當頭痛。慕雲老師建議,如果問題癥結點不在履歷不佳或專業不足,可以在面試前中後掌握表達節奏,順利擺脫被企業發無聲卡的命運!

1. 面試前:模擬面試過程,練習把話說清楚

面試怕被問倒,太過小心翼翼,反而越講越心虛、越答越結巴,最後還被面試官婉言「建議」要有自信一點嗎?想要有亮眼表現,平日就要練習把話說清楚,簡單扼要講述需要的資訊就好。

慕雲老師建議,面試前可請家人或朋友協助模擬面試過程,準備問題提問,每個步驟真正走一遍,並且錄影下來從客觀角度觀察自己的不足之處。提前準備補強表達方式,只要充分練習,無形中自然展現信心。

愈從容,勝算愈大!慕雲老師提醒,容易緊張的人應該提早到面試地點熟悉環境,預留時間讓自己沈澱思緒力求更好表現。匆匆忙忙只會讓你的表現雪上加霜,別再壓線抵達面試地點!

2. 面試中:善用作品集,以專業取勝掌握發球權

擔心接不到面試官突如其來的提問殺球?用作品集巧妙讓發球權回到自己身上吧!

過去曾有一位設計背景學員前來諮詢,履歷附上許多作品,卻忽略了自身基本資料,包括年資、年齡等等。慕雲老師除了協助微調履歷,還特別建議他把作品印出來帶到面試現場與考官分享。

「面試官參考作品集時,你就能爭取時間緩和緊張情緒!」慕雲老師說,很多人看似不善表達,一旦提及自身專業就能侃侃談。善用作品集不但能展現特長及實戰經驗,也能引導話題聚焦在熟練領域,用你的專業 carry 全場! 

倘若實在無法以言語完整表達想法,務必充分傳達爭取這份職務的熱情,告訴面試官得以勝任這份工作的原因,比如說明自己比起在會議上侃侃而談,更善於執行。盡可能放大自身優點,絕對有利於爭取到工作機會。

3. 面試後:省視過程,表達感謝留下好印象

擔心沒有讓面試官留下最棒的第一印象?你還可以留下好的「第二印象」!面試的最後,不妨虛心向面試官請教優化建議。結束後寫一封感謝函,表達感謝有面試機會與學習改進的意願,也有助於讓 HR 留下不錯的印象,提升被記住的機會。

無論面試結果如何,都要進行自我檢視,分析自己的表現,保留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同時持續優化不足之處,透過一次次的修正,提高應試技巧。

個性內向不善言辭就一定是面試砲灰?專業與態度才是關鍵

不善言詞到底是不是求職致命傷?面試過各種位階的慕雲老師指出,企業需要多元特質的人才,本職學能與經驗才是關鍵。「人資請你來面試,基本上已認可你的能力,即使敘述得不夠理想,人資也會站在挖掘人才的立場,引導求職者完善表達想法!」

因此慕雲老師鼓勵內向者,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得以發揮專長,才是重中之重。「例如個性內向卻對數字特別敏銳,也很適合當人資,負責薪資福利相關工作。」

不必勉強自己變得長袖善舞,擁有專業與熱情,你也能在職場發光發熱!如果你在求職過程中也碰到很多困難,歡迎到 104 高年級與慕雲老師一對一諮詢,透過深度訪談根據個人特質與擅長領域讓優勢最大化,資深人資主管親自傳授求職面試教戰守則,為你找到「有寫你名字」的職缺!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關於作者-慕雲 老師】

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碩士,人資主管資歷30年(含外派經驗),歷經上市公司傳產(華新集團)、電子業(廣宇科技/鴻海集團)、外商企業(唯綠包裝:全球紙包裝龍頭)。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專業經驗涵蓋招募任用、薪資福利、績效管理及員工關係等全方位人資領域, 30年工作期間,碰過形形色色的人力資源及員工的問題。從基層員工到高階主管的招募面試,擁有豐富經驗,面試會談超過數百場。也曾處理過勞資爭議協調,問題主管及員工資遣等重大人資事件。

精通跨產業轉職分析、面試,不同產業的履歷加分項撰寫、經歷串接展現。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他們透過【一對一職涯諮詢】找到更好的工作,你也可以: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