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讓大家知道,你把工作做到值得尊敬

楊力州,一位值得尊敬的紀錄片導演。

「紀錄片,是世界上非常溫柔,但如革命般能改變偏見的最大武器和力量!」楊力州看見社會問題,用紀錄片的方式呈現在大眾眼前。他深知社會問題不會因為一部紀錄片就解決,但也甘願用超過25年,拍出《拔一條河》、《小小鼓手》、《水蜜桃阿嬤》、《社子島少年行》近30部紀錄片,甚至用10年拍攝《紅盒子》,即使深陷創作瓶頸、罹患重度憂鬱,也不放棄。

楊力州常年拍攝紀錄片,高度且密集身陷社會問題之中,「影片進了戲院,沒多久人們就忘了,社會問題不會因為你一部紀錄片就解決。很多時候,我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真的要嗎?」

然而,《拔一條河》用一群年紀相仿的小朋友,在風災之後用他們的力量,鼓勵了社區、鼓勵了故鄉,還成為小學課文,是楊力州難以忘懷的成就感。

拍片,楊力州獲獎無數,但他在乎社會影響力!

值得尊敬的,不是你做什麼工作

是你把什麼工作,做到值得尊敬

你也有認識這樣值得尊敬的人嗎?歡迎推薦

看看其他網友的推薦

楊右任,一位值得尊敬的NPO工作者。

他將非洲當第二個家,不只送舊鞋、讓孩子有鞋穿,他還挖水井、蓋學校,協助他們自立。生命,不再是脆弱,而是讓非洲孩子有生存的希望。

楊右任,「Step 30舊鞋救命」創辦人,曾用一張海報喚醒20萬人送鞋到非洲,幫助當地赤貧孩童免於沙蚤侵蝕雙腳,可以走路上學。

他也把裝載物資的貨櫃變成教室、診所,或成為教會與社區關懷點,在當地教導女孩們製作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鑿井供應乾淨水源,教導畜牧及有機農業幫助偏鄉自立。

他深入非洲,不只幫助當地人,也協助他們自立。即使老婆、小孩得了瘧疾,還得面對非營利組織募集資金、經營的困難,他仍將非洲當第二個家。

他在沙漠裡,抱著原本要死去的孩子,安然無恙地在他懷裡。
他也在沙漠裡,看到孩子有機會喝下第一杯乾淨的飲水。

楊右任,原本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卻因為看到非洲的困窘,他毅然地前往非洲,他在乎生命是否有目標,而不是只做好眼前的工作。

值得尊敬的,不是你做什麼工作
是你把什麼工作,做到值得尊敬

你也有認識這樣值得尊敬的人嗎?歡迎您推薦給104

陳錫煌,一位值得尊敬的文化藝術傳承者。

擔心囡仔看不到傳統掌中戲,國寶陳錫煌91歲高齡,戮力推廣、傳承好的文化底蘊

陳錫煌,從13歲開始進棚習藝,練就一生的十指風華。擔心掌中戲消失,後代看不到傳統的布袋戲,也感慨愈來愈多年輕世代聽不懂台語、不會講台語,與古冊戲和演義傳奇的掌中戲傳統文化會愈來愈遠。他在79歲高齡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保存文化資產、也傳承文化藝術。

他去上海表演,在戲台上展現掌中戲風華,結束後台下觀眾掌聲不斷,陳錫煌心想,即使有語言上的隔閡,但好的事物仍可以吸引觀眾,如果傳統不見了,很可惜!因此,他高齡不老,去傳藝中心展演、或是參加廟會慶典,也讓戲碼年輕化、也和搖滾樂團合作,至少讓群眾接近掌中戲,以傳統為基礎,添加新元素。

目前,陳錫煌91歲的高齡,身體硬朗、腦袋清楚,演戲一站四小時,訪談一次兩小時,一樣精神。為文化傳承的努力,他獲得國家最高文化榮譽獎項行政院文化獎,也是文化部認證「國家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與「布袋戲盔帽及相關道具製作保存者」,以及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

他說,再甘苦的代誌,咱也要去做,人才會堅強。

值得尊敬的,不是你做什麼工作
是你把什麼工作,做到值得尊敬

徐超斌,一位值得尊敬的醫師。

他是籌建「南迴醫院」的推動者。不到40歲的壯年,他因長期巡迴醫療導致的過勞,中風倒下,拚了命在半年內咬牙復健,又回到醫療現場診療故鄉的病患。然而,就在徐超斌以為可以持續催生醫院時,鼻咽腫瘤又找上了他,放射治療康復後又復發,徐超斌樂觀地認為,是上帝要讓他同理心病患的病痛。他不害怕嗎?「不管自己的懦弱和不中用再怎麼狠狠打擊你,都要燃燒你的心,咬緊牙關向前邁進。」

從醫者變為病患,他沒在生命脆弱、病魔侵襲之際,放棄推動南迴醫院,立志讓台東縣南迴公路沿線4鄉,不再是「來不及墓園」,而是讓重症病患能及時獲得救治。超過10年的推動,燒盡了自己的荷包,他除了建立偏鄉方舟教室,南迴醫院第一步終於實現了!南迴診所在2022年終於開張,他也將重拾部落醫師的身分正式宣告「回來了!」

他是超人醫生,走入偏鄉醫療,讓看病不再遙遠。
他是生命力量的傳道者,不畏病魔襲擊,仍為夢想奔走。

值得尊敬的,不是你做什麼工作
是你把什麼工作,做到值得尊敬

你有認識這樣的人嗎?歡迎你推薦!

林明進,一位值得尊敬的建中退休老師。

38年教書生涯,他曾拉回牯嶺街走偏的「駝客」迷途知返,30年後,學生家長感謝依舊。面對隔代教養的老阿嬤提鳳梨北上,老淚縱橫只為「最後一名」的乖孫仔向老師請命,他對老阿嬤說,「別怕最後一名,站在你眼前的我,當年就是最後一名!」受託照顧性格暴戾又孤僻的學生,在學生生母與後母相繼罹患乳癌時,他用旁觀者的理性和冷靜,用「人性」重新啟發學生,讓學生情緒脫離破碎而複雜的家庭禁錮。

他是老師,也是雕塑家,
塑造著一批批青年學子的靈魂。

他教高中國文,也教倫理道德,
做人的天職,是他排序最前的唯一學門。

他在講台上,也在講台下,
學生考上台大不是他的KPI,幫學生釐清生命迷茫才是他的成就。

值得尊敬的,不是你做什麼工作
是你把什麼工作,做到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