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就業進行式】新東陽店長視角 : 客服力、銷售力、勤學習,就是樂齡店員共同標籤!

104高年級50+
2022.02.08
2759次觀看

文/ 高年級50+

平日午後咖啡廳一隅,小編約訪台灣知名品牌新東陽兩位店長,想透過這家近一甲子的品牌企業,實際任用樂齡族經驗的店長分享 : 50歲以上高年級門市店員的管理心得與觀察。

客服力、銷售力,樂齡店員就是和學生打工族不一樣

新東陽A店長服務的店型為於傳統菜市場旁,屬於社區型的店面,服務對象是婆婆媽媽、熟客為主,所以A店長在任用 62 歲的 NaNa 姊時就觀察到,高年級的夥伴就是和學生工讀店員不一樣,對客人的應對比較放得開,不會像年輕夥伴一開始頭一兩天還不大敢眼神看客人,因為敢應對,客戶服務力掌握拿捏較好,高年級門市店員更是多了許多面銷的經驗,因為店內顧客也是婆婆媽媽,顧客自然與高年級夥伴有共同生活經驗與話題,當店員推薦家常料理產品及地方特產,銷售力極具說服力。

勤做筆記、虛心學習,是高年級敬業打拼世代特色

如果一個世代職場人可以有個代表行為,50歲以上的工作者似乎有勤作筆記的習慣,小編之前在餐飲服務生專案也作過類似反饋

A店長表示聽到104推薦的高年級夥伴,在體驗工作期間,高年級夥伴竟然手抄滿滿工作筆記,而且還帶筆記回家反覆練習,實在太訝異,因為現在這社會找到這樣敬業服務業人員,實在不容易,店長分享曾經有面試過年紀輕一點求職者,在面試當天,拎著手搖飲大搖大擺的走進來,輕浮印象使得店長根本無法放心讓人選顧店、處理帳款,對比退休後仍有心就業的中高齡朋友,從求職、面談、試作,到正式任用,每個階段都是戰戰兢兢,敬業之餘更展現他們的學習態度,讓店長不得不喊讚。

寫滿筆記,認真學習,勤勞敬業一點兒都不減學習活力

想找簡單勞動、離家近的打工職缺?
高年級50+已經成功幫助多位50歲以上的朋友找到店員工作了

店內工作中,並非高年級店員每一項都能在短時間完全勝任的,是需要店內團隊成員互相支援的、適度的職務再設計的,例如 : 在狹小的地下室或二樓倉庫間來往搬貨,體力及平衡力就是一大考驗,雇主貼心提醒高年級夥伴自身安全,或是減少單一趟貨重,便於搬運,都是對中高齡朋友的職場安全上做到貼心保護的辦法。

另外因應多元支付、發票載具、會員app都是當今收銀櫃檯人員的新挑戰,高年級夥伴一定學得起來,只要耐心給予他們充分學習及適應時間。由於這家連鎖品牌店,熟知複雜的收銀工作,最容易”嚇跑”新到職員工,無論何種年齡層店員,第一周到職絕對不會碰到收銀工作,新人先從其他工作做起,一方面了解產品種類、一方面了解店務運作,之後才慢慢學習收銀POS系統。

務業就是「跨世代職場共榮」的縮影

店長30歲、學生工讀的小玲20歲、退休的Nana姊62歲、二度就業的蔡姊48歲,如果說服務業就已經是跨世代共事、共榮的縮影,您認同嗎?

新東陽 店長明白指出,高年級62歲的 Nana 姊本身相當健談隨和,因為過去的工作經驗是外商酒商進口公司的行政總務組長,本身接觸的人也多,對於人情世故、人際關係分寸拿捏也相當程度掌握,儘管轉換跑道走進服務業,店內都是年紀小她一輪、兩輪、甚至三輪的工作夥伴,也都能和平相處,互相支援彼此的工作量能,平起平坐的溝通共事,對店長來說,人合就事成,一家店不同年齡層、不同求職動機的工作者匯集在一起,服務業的店長們只要廣納跨世代工作者、摒除用人成見、多多考慮中高齡再就業者任用,在高齡少子的社會人口變遷下,服務業就不會有缺工議題的明天。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嚴選人才職場計劃】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