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轉職有望?一對一職涯諮詢盤整優勢看見轉職曙光

年齡真的是職場上一道無形的天花板?已屆中年卻還想要在事業上有所突破,到底該如何定位方向?

Bella今年已經45歲了,曾經投入航空業、餐旅業,過去在職場上取得不錯的成績,卻也好奇自己還有沒有其他發展的機會,已屆中年想轉換跑道還有機會嗎?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

從空服到企業公關的精彩職涯,下一步在哪裡?

大學畢業後出國當空服員,將30歲前的黃金時期貢獻給飛行,Bella在航空公司拓展了人生履歷,交到很多朋友,也習得跨文化溝通技能。考量整體職涯發展後,從空服員退下,到國外唸碩士後回到台灣,進入飯店及觀光產業服務。

因為跟自己的個性相符,在業界如魚得水,之後進到國際餐飲品牌擔任企業公關快六年的時間。雖然工作上取得不錯的成績,不過這兩年全球受到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型態及產業也在變動,也讓她思考職涯不應安於現狀,需要嘗試更多的可能。但今年已經45歲,她很想知道自己是否還有能夠探索及轉換跑道的機會。

郁斐顧問用心互動,啟發性的談話開啟無限可能

她在104人力銀行上觀看職缺時,發現104高年級的服務。她心想大家不是都說年紀大找工作不容易,怎麼會有人特別幫「高年級生」搭建這個平台,讓退休前輩得以發揮價值。一方面很感動,一方面又很好奇,仔細看了每一個老師的資歷之後,發現郁斐顧問很用心回覆每一位學員的評價,讓她覺得互動的氛圍很好,於是報名與郁斐顧問的一對一諮詢。

提起當時諮詢的經驗,Bella說她很感謝老師給她一段很有啓發性的談話,解決她的問題。一個半小時的諮詢中,老師分享過往豐富的經驗,聊的過程中不斷被激勵與啟發,絕對不是看書或上網找資料就能得到的答案。正在找下一步的人,心情難免混亂,經由老師溫暖的提點與鼓勵,讓她的心安定下來,更有力量面對未知與挑戰。

盤點經歷及未來機會點,年齡不是限制而是優勢!

老師告訴Bella,雖然她一直擔心自己年紀很大,但是她的學經歷都很優秀,只是沒有好好釐清問題與機會點。首先老師檢視她的中英文履歷自傳,之前的履歷較無重點,老師建議她修改履歷,讓人一眼就看出她是不可多得的跨國人才。像是根據過去空服及國際品牌公關的經驗,強調自己跨國溝通與做計畫的能力,展現專案、數據成果、跨國及跨部門的合作溝通經驗等等。每一段都要寫出一到兩句亮點,並且要收斂在如何創造影響力。修改過後的履歷,即時是在年底前非轉職熱門期,還是有四個面試機會上門,讓她提升不少自信。

投了履歷都沒回應?多年經驗的人資主管幫你看看 立即預約

職涯規劃方面,老師也建議她,有機會更上層樓或是跳槽謀求更好的薪資與位置都是很好的事情。但如果決定繼續待在現職,也要檢視自己在瞄準未來的方向時,有沒有哪些還沒補足的?思考是否有機會利用現有的優勢或資源,持續發展第二專長。像是增強數位行銷的技能、輪調或爭取跨部門的合作學習機會等等,職能發展越全方位,未來就有更大機會挑戰晉升。

與其自己鑽牛角尖,不如找專家協助

在跟顧問一對一面談之前,說實在她的心情有點沮喪。面對大齡的這堵高牆,還要換工作嗎?在這個年紀不像年輕人有很多衝勁跟可能性,每天眼睛睜開面對帳單及生活壓力,辛苦不說,同時又有點不甘心,心情徬徨不知道該怎麼做。諮詢過後,得到了精準的問題剖析與解決方式,Bella對未來的職涯充滿信心與期待,整個人展現出很棒的能量。

Bella最後分享,如果工作者有轉職或職涯相關的困擾,不要自己一直想,因為很容易困在某個地方出不來,最好找專家聊聊幫助自己。藉由跟顧問諮詢,更能用簡單有效率的方法實際付諸行動。她說她很珍惜也很幸運能擁有這樣的資源,更感謝顧問的無私付出,也推薦給更多學員使用,希望能有更多人得到幫助。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 郁斐】

郁斐老師在航空業40年的經驗,對於航空相關業務及新人招募與幹部培育有豐富經驗,現為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顧問。協助資訊、航空及各個產業的求職者找到職涯定位與解決工作上的難題。

在華航擔任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曾任華航通信中心督導、資訊處工程師、資深工程師、資訊服務部經理、系統規劃部經理、華經資訊客服主管,並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

他們透過【一對一職涯諮詢】找到更好的工作,你也可以: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