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的辦公室巡禮--誰是關鍵人才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即使在疫情的肆虐下,經營企業20年的總經理,仍舊堅持每天正常上下班,辦公室內空無一人,所有人都實施居家工作;頓時,偌大的辦公空間,顯得十足冷清;總經理點亮所有的室內照明,這可以讓他更清晰的思考公司目前的處境及未來的方向。

首先浮上腦海的是公司的營運模式;產品與服務是否仍具競爭力,銷售的方法,如何由線下調整為線上的渠道;這需要重新規劃作業的SOP,也要建置數位化的平台系統;然而最關鍵的重點,則是人力的盤點。

總經理走進辦公區,想著所有部門及人員的職掌與分工;要想達到企業轉型的目的,肯定得重新形塑全新的經營團隊。「什麼樣的人才,能夠符合組織未來的需求?」這個問題盤旋在總經理心中,卻也是所有經營者及高階主管面對「疫情變局」的共同挑戰!

一、組織最不可或缺的要角

總經理走進業務團隊的辦公區, 這是公司最混亂的區域,樣品、包材、零件、報表,堆得滿坑滿谷;業務人員戲稱這叫做「亂中有序」。

總經理經常碎唸這些靈巧滑頭的業務人員;但是,自己也是業務出身,在這個天天與客戶廝殺的場域,反而有紥實的歸屬感。他很欣慰,如果不是這群拼命三郎努力搶奪客戶,絕對無法讓公司度過這個新冠病毒的世紀大災難。金流是企業的血脈;總經理心裏盤算,還要多延攬幾位優秀的國外業務,來有效分散市場。

二、知識與技能,讓企業持續領先

辦公室最隱密的位置是研發的地盤;總經理很自豪,20多位研發人員都是名校出身,由於學長、學弟的革命情感,讓團隊「沒夜沒日」的研發新產品;沒有這批技術精湛的生力軍,公司不可能在面對國際低價競爭的殺戮戰場,還能藉由優良的品質,得到客戶的青睞。總經理內心想著,如何再給這群秉持「從無到有」精神的研發戰將,更高的激勵,讓他們的創意,展現在產品的競爭優勢上!

三、讓複雜繁瑣變得簡捷有效率

為了降低成本,生產工廠設在海外;初期卻因為不熟悉法令及環境,吃了不少悶虧;幸好,兩年前找到了有海外經驗的廠長及負責盡職的工務幹部,挑起了產品製造的重責大任。雖然大家都說「空降主管不靠譜」;但是,「找對人」卻讓總經理感到十分幸運。複雜的生產製程及境外的人員管控,一定要有稱職、有擔當的高效執行者,才能應付國際大廠嚴苛的產品品質與交期要求。

面對成本與品質的競賽「人才培育」與「自動化設備」都必須與時俱進!
總經理確信,不斷尋外派駐海外的生產人才,是奠定產品勝基的重要關鍵!

四、資訊及時匯流與分析,系統串連管理決策

總經理一直都是業務掛帥的忠實信徒,直到親眼目睹國際大廠如何藉由資訊平台系統來有效管理企業;他開始大力網羅熟悉建構資訊平台的軟體工程人才;三年的努力終於讓公司脫胎換骨;從土法鍊鋼的經驗管理模式,進化到系統及數據分析的經營層次,這群平常不多話的工程師,是提升企業體質的幕後英雄。

現在各行各業都在爭搶工程師;總經理也積極接洽知名大專院校,希望在軟體人才的招募上,能贏在起跑點!

五、「共體時艱、共存共榮」,是關鍵人才的重要特質

總經理看到幾個空出來的位置;他很感慨!在這段經營艱困的時期,仍然有許多同仁因為各種因素離開了工作崗位;其中不乏箇中好手,也有公司長期培育的重點人才。

這些總經理期許甚深、寄予厚望的同仁,最後選擇另謀發展。身為企業的掌舵者,總經理面對人才流失,也深感無助與惋惜!他要檢討自己,也體會到「能持續與組織一同前進」的好人才,終究是企業能夠信任與倚賴的團隊成員。

重新省思關鍵人才,成為疫後贏家

總經理天天進公司,在辦公室裡左繞右轉,表面上什麼事都沒做,卻在營運管理、人才布局中激盪新的格局與思維。混亂的環境中、不確定的年代裡,經營者清明、理性、前瞻的人才策略,才能讓企業步出泥沼、重啟新機!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