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好心慌:退休者常見5大難題有哪些?如何規劃充實的退休生活呢? Feat.《高年級不打烊》Simon Part 2|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4

你也正在適應退休生活,或即將展開全新的未知退休人生嗎?

在本集節目的下半場,《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 節目主持人 Simon 將繼續和我們聊聊退休之後的思考轉變,以及退休者的常見難題。並分享《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 節目的創作契機,與未來一年的最新計畫。退休新手和節目粉絲們,快泡杯好茶和我們一起繼續聽下去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Simon
    前104人力銀行總經理,現《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主持人,專訪退休後高年級朋友精采豐富的50+生活。

【分段摘要】

  • 00:57 《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的開啟契機!
  • 08:17 不是「有收入」才叫工作?關於人生,比工作更重要的是生活!
  • 12:07 退休者最常面對的5大難題!
  • 14:20 未來一年,節目有什麼推廣方向&新計畫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4「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的開啟契機,是什麼呢?

我退休後,還是繼續在104擔任董事。2020年中某次進公司開會後,老闆楊先生找我閒聊,認真的邀請我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退休生活,以幫助和我一樣的中高年級族群。原本覺得自己實在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分享的事情,但楊先生鼓勵我:「只有退休的人,才真正知道退休的生活要怎麼過」,想想覺得還真有道理。

我52歲年紀輕輕就為了照顧父母而決定退休,確實比別人多了許多關於退休的經驗。以前工作時,一天就有10個以上的高強度會議,而退休之後卻突然間都沒有事情好忙了。閒來無事也實在不知道要幹嘛,所以就決定接下這個楊先生所交付的有趣新任務!

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只能自己買器材,然後上網看YouTube自學剪接和節目製作,一步一步慢慢摸索。一路走來從零經驗,到逐漸悟出心得,目前已訪談了50位各行各業的有趣人物,也有幸聽到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

覺得經營節目最大的收穫,倒不是擔任主持人,反而是在這些前輩來賓的身上,了解到原來「高年級不打烊」這件事情,是真正存在且有可能去實踐的,絕非僅僅是口號而已。原來有這麼多人,都正退而不休的過著無比豐富、精彩的人生下半場!如何面對老年,過去學校沒有教。而退休這件事看似遙遠,其實也只是彈指之間的事情而已,所以我們都要提早了解、提前做好準備。

前104人力銀行總經理,現《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主持人 - Simon


二、不是「有收入」才叫工作?關於人生,比工作更重要的是生活!

過去幾乎沒有人做關於「機智退休生活」的節目,上Google搜尋也只會得到諸如:銀髮、熟齡、照護...等等的搜尋結果。所以在剛開始想做這個主題時,根本完全找不到能夠參考的依據。一切只有自己動手開始「實作」了之後才知道,邊做邊學!

一開始只是用很嚴肅又學術、正經的角度來規劃節目主題,單集內容都是一些像是「要如何規劃退休?」、「退休後該怎麼做?有哪些可能性?」、「退休後該做哪些工作或開創什麼新事業?」等主題。一切都只停留在,用「工作的角度」來探討退休。但後來節目做著、做著才慢慢發現,退休好像並不只是這樣而已!

退休之後,對於「工作」的定義有了很大的改變。其實,並非只有「有收入的工作」才叫做「工作」,很多退休族群因為興趣、喜好或自我實現需求而去做的事情,都可以算是一種工作,比如:擔任志工、社區服務、義務勞動...等等。而人生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生活」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我們都需要重新去思考,自己究竟要如何「持續的過著一種自己喜歡,且對自己來說有價值也有意義的生活」!

前104人力銀行總經理,現《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主持人 - Simon


三、退休者最常面對的5大難題!

前104人力銀行總經理,現《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主持人 - Simon 分享5大退休者最常面對難題:

1. 空閒焦慮:

突然不再需要工作,面對大量未被填滿的時間,往往不知所措。

2. 空巢期焦慮:

退休之時,孩子們通常也正好都長大、離家了,常讓人感覺失去重心。

3. 三明治照護挑戰:

有些人則是剛好面臨「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人生」,父母和子女都還依賴著自己,如何分配精力和時間,是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如:獨生子女要如何照顧父母?有眾多兄弟姊妹的人,又該如何溝通、安排對長輩的照護呢?單身/離婚的朋友們要怎麼兼顧家中老小?)

4. 規劃「第三人生」:

沒有了工作和他人的羈絆之後,要如何規劃屬於自己和伴侶的生活?我們還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5. 找到新的生活重心:

不打烊的不是工作,而是人生!退休之後沒有了塞滿的會議和工作時間表,該如何讓自己每天睜開眼睛,都還是能有自己感興趣的重心可以去經營?


四、未來一年,《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 節目有什麼推廣方向&新計畫呢?

針對中高齡族群的高年級節目主題,在podcast領域中屬於偏小眾的利基市場。聽眾總數不多,所以除了追求「聽眾數量」之外,「黏著度」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進步指標。新計劃方面,未來希望可以發展「不打烊的12堂課」系列主題故事。內容可能會包括:「退休後的經濟」、「如何面對死亡」、「生前告別式」...等等。360度的幫助高年級族群,了解自己未來即將要面對的事情,盡量將相關知識整理出來,並用聲音的形式留存下來。

前104人力銀行總經理,現《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節目主持人 - Simon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4「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