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公布成績校系怎麼挑?工程學群起薪3.2萬居冠 教你跨域打造燙金學歷| 104玩數據

學測成績將在3月1日公布,11.6萬名考生將申請大學校系。怎麼選?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指出,大學不全然是職業訓練所,選填志願可綜合評估三大方向:興趣何倫碼、畢業出路、以及產業趨勢及薪資。其中,104玩數據分析最近十年共計36萬名大學畢業生的履歷表,六大學群中,工程學群的月薪中位數3.2萬元居冠、觀光休閒學群2.9萬元居末;最近十年,跨領域學習的畢業生占比從5.7%升高到8.1%,月薪中位數可比單一領域高2000元,若以數學電算、工程、語文人文為跨領域的核心樞紐,薪水可高5000元到1萬元不等。

「不確定要讀什麼科系,該選明星大學的冷門科系還是普通大學的熱門科系?」「媽媽說讀大學要選就業機會多的科系,不知道哪些科系畢業後工作就好找?」(取自職涯診所)。104人力銀行推出104落點分析,交叉成績和興趣幫考生找到適合的校系,也協助考生評估是否有機會取得青睞校系二階甄選的門票。

同時,104玩數據分析2012~2021年共計36萬名(最高學歷)大學畢業生,產出「六大學群薪資榜」,也分析2011~2022年共計56.7萬名跨領域學習(輔系、學程、或進修課程),產出「產業僱用跨領域排行榜」、「跨領域加薪榜」共計三份榜單。

榜1:六大學群薪資榜

市場需求+職務專業決定起薪!工程學群起薪3.2萬最高

104玩數據發現,台灣高科技產業人才荒,從業人員專業含金量高,工程學群大學畢業生的月薪中位數3.2萬,居六大學群之冠;觀光休閒學群因疫情衝擊,進入門檻相對較低起薪僅2.9萬,居六大學群之末,高低落差3千元、約10.3%。

各學群TOP 3高薪學校,工程學群和資訊學群以台/成/清/陽明交大/政大/中大居前段班,其中,陽明交大兩校合併後,結合理工及醫療優勢起薪已超越台大,政大結合傳統金融、商管的好口碑能在數位金融找到利基點,起薪也擠進前三強,呈現出學校特色與趨勢加乘的效果。法政學群和觀光休閒學群則有私校進榜,以法政學群的東吳大學、觀光休閒學群的輔大為例,文組熱門校系起薪達3.2萬,也有工程學群平均起薪的水平。

2:產業僱用跨領域排行榜

跨領域月薪多2千 高薪產業愛用

104玩數據觀察,2020年大學畢業生有8.1%跨領域學習,比2011年增加2.4個百分點,平均月薪中位數比單一領域同儕高2千元、約6.7%。其中,偏好跨領域畢業生的前四大產業是:軟體網路業(12.1%)、鞋類/紡織品製造業以及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同為11.2%)、廣告行銷/傳播經紀(11.1%)。

3:跨領域加薪榜

數學電算、工程、語文人文為3大核心樞紐 薪水最多加1萬

如何跨域最加分?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5年來人才缺口成長36%,數學電算、工程學科無疑是跨域學群的雙核心;通用各產業的語文人文也是跨域的黃金組合之一,有利畢業後全球競逐有更好的發展。綜合前述三大樞紐,比單一領域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月薪中位數可多5千至1萬不等。

選填志願你還需要知道這些

依就業實力填志願!燙金產業「人均邀約&雇用」領頭羊大學有哪些? | 104玩數據
職場新鮮人想進入半導體業,薪資知多少?| 104玩數據
104玩數據揭密:文科生勇闖科技業4大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