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敵人」如何影響企業決策,新冠病毒疫情打亂了世界的秩序;企業經營該何去何從?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企業經營的不確定風險很多,新冠病毒疫情就是典型的例子,從2019年12月到農曆年後,全球經濟都籠罩在狂風巨浪之中!股匯市狂跌、油價重挫,影響所及,遍及各行各業;如果疫情無法有效控制,將會引爆公司倒閉及上班族失業的重大危機!在這個2020年的恐怖魔咒中,企業經營者該有什麼樣的省思與行動?

一、 企業主與中高階主管的經營抉擇

由於員工意識抬頭及政府保障勞工權益的立法趨勢;企業人力資源相關的成本愈墊愈高;但是,面對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與商業競賽,組織面臨的營運挑戰不斷攀升!

「成本拉升、營收停滯」的窘境;企業經營者只有:「研發創新、提高競爭力」,或是「全面自動化、降低成本」兩個選擇!

不論是那一個選項,擁有具備「關鍵技能」的主管與員工,才能打贏這場世紀的戰爭!

二、 數位化與AI,將會加速佔領職場舞台

面對新冠病毒這個難以預測而又如影隨形的敵人,企業紛紛祭出「異地工作」及「在家上班」的措施,確保在最壞的狀況下,仍能維持組織的運作!

但是,在沙盤推演的過程中,總有難解的習題及不易杜絕的防疫破口;這時候,數位化的系統與架構,就成為最有效的解方!

疫情的衝擊,將會加速組織數位化布建的腳步;未來一年內,積極避險思維的公司,會導入完整的人力與經營運作系統;而這兩年備受關注的大數據、資訊安全、AI、5G,將扮演關鍵角色!

三、 提升競爭優勢,人才是唯一利器!

暢銷書「原子習慣」中提到一個例子;從1908起,英國的自行車國手,僅在奧運會中拿過一面金牌;英國的自行車運動,忍受了約莫一百年的的平庸表現!

直到2003年,英國自行車協會延攬了戴夫‧布萊爾斯福德為國家隊教練,他找到許多微小的改善空間,積累出的強大能量,讓英國自行車隊從2007到2017年拿下了一百七十八座世界冠軍、奧運六十六面獎牌及五次環法自行車賽的勝利!

獲利不易的環境,賺「管理財」成為企業的重要思維;但是,如何發掘「啟動革新」的關鍵人才,找到改善的著力點,是經營者最重要的使命!

四、找不到的人才,還是找不到!

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武漢封城後,在大陸工作、且有意轉職的台灣上班族,有超過六成想離開中國!

許多台灣企業趁著危機入市,搶奪這批亂世中的英雄豪傑;然而,還是有很多的HR朋友反映:「雖然找台灣工作的人變多了,但是,好人才還是很難找」!

人才是企業轉型升級、面對變局最重要的資產;但是,要想在人力資源的供輸上長治久安;「合理薪酬」、「工作舞台」、「尊重人才的文化」,永遠不可或缺!

五、挺過巨浪襲擊,才是真英雄

全世界的投資人都不支倒地;卻有一批人正集結資金,積極掌握這個百年難逢的機會,準備俟機出手,藉由「危機入市」來贏得商機!

資本與人才市場正在重組;「汰弱存強」、「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仍是大自然中不變的法則!

讓全世界傷透腦筋的新冠病毒,考驗著企業經營者與高階主管的智慧與決心;如果想要讓企業安枕無憂;建立新的競爭優勢,「提前布局」的觀念務必落實!

企業該做的工作,無論是人才爭奪、末位淘汰、數位系統、資訊安全、大數據與AI自動化;對於經營者及主管而言,「現在,就是執行的起點」!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