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年度KPI」時,務必留意的3大注意事項

每年初企業除了擬訂經營策略外,最重要的是設定公司同仁的「績效目標」。通常KPI都與企業該年度的經營策略習習相關,更直接影響了員工的「年度考核」與「績效獎金」。因此當企業人資和主管們在設定目標時時,務必注意3大注意事項,審慎思考與規劃。

文/劉基欽方格子授權轉載

年度經營策略定好之後,公司往往會展開年度績效目標的設定,都是從公司目標→部門目標→團隊目標,一直到個人績效目標為止。由於績效目標往上串聯到公司的經營策略,往下串連影響到績效獎金,所以年度績效的目標設定是很重要的,以下分享在年度績效目標設定的一些注意事項。

一、年度績效目標常見來源

常見績效目標來源有以下幾個:

  1. 從受評者重要工作內容、行為或要求產出角度切入,擬定績效目標
  2. 結合公司/部門年度策略,逐層將績效目標加以拆解至個人。可運用「目標整合樹」的工具來拆解各個階層的目標,並強化各階層目標的一致性。
  3. 參考去年歷史資料制定績效目標,也可結合部屬精進方向,設定績效目標

二、設定合理的年度績效目標

1. 確認與上司和下屬的目標一致性

合理的年度績效目標設定,應該是承襲上司或部門的目標,並在適當的分派給下屬負責,如此目標的一致性才會高。

2. 目標設定依循SMART原則

年終績效目標設定要符合SMART原則,分別是明確性(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達成(Achievable)、相關的(Relevant)與有時限的(Time-bound)。

3. 有「共識」的標準與目標

4. 確認績效評估方法

需確認是否有適當的績效評估方法,不要訂一個無法衡量是否可以達成的績效目標

三、年度績效目標設定常見問題點

根據過去經驗,在年度績效目標設定時,常會遇到一些常見的問題點。

  1. 年終績效評估項目過少,建議至少3項以上,在衡量同仁們的表現能有更多面向。
  2. 設定更高目標給部屬。一般在企業剛導入績效考核制度時,績效目標的設定往往較抓不準,建議可在隔年時調整至更適合的指標。
  3. 單一績效目標,權重建議不要超過一半。建議績效目標權重,不要針對單一目標設定權重超過一半,這樣的設定會導致績效考核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年度績效目標」往上串聯經營策略往下串聯績效獎金是很重要的。在設定年度績效目標時請慎重思考與設定。

(原文標題:年度績效目標設定注意事項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企業經營策略,還有這些觀點可以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