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高手聚集,搶才戰火遍地開花!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鴻海新任董事長劉揚偉在2020年開春時提出「三個感謝」、「三個不變」、「三個改變」,來揭示鴻海集團的經營方針;其中「三個改變」的第一項就是「投資人才」,因為只有掌握優質的人力資源,才是企業勝出的重要關鍵!

全球籠罩在中美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症情肆虐的陰霾下,中國大陸及鄰近國家經濟備受衝擊;然而人才爭奪戰卻是一刻都不能停歇;什麼職務的高手是兵家必爭、志在必得,以下觀察,與大家分享:

一、「攻城掠地」的業務高手,是企業永遠的愛

業務人才永遠是人力銀行網站中需求最大宗的職缺,因為所有企業都是業務掛帥,優秀業務人才各行各業隨時虛位以待,在景氣低迷之際,各行各業將會釋出許多業務人才,而企業組織也積極網羅具業績實力的業務高手,如何遴選攻城掠地的業務戰將,企業組織出手要快,因為好人才不等人。

二、技術、研發人才無可取代

研發人才,尤其是軟體研發工程師及研發主管,絕對是企業面對科技創新、新商模崛起的重要關鍵人才,然而研發高手難覓,兩岸企業都虎視眈眈的瞄準台灣優質的研發人才,企業如果要搶奪研發好手,除了動作積極外,也要備妥銀彈,因為取得關鍵技術及讓產品轉型、升級的關鍵人才,各行各業都會祭出重金;如果出手不夠大方,人才很難到崗!

三、生產製造領域高手,確保企業命脈

從科技到傳統產業,製造機能持續面對「少量多樣」、「高規低價」的市場衝擊,因此製造的效能及製程的管理就成為企業獲利的重要關鍵,面對客戶高品質、低成本的需求,自動化及導入機器人生產,是時勢所趨,因此具備領導管理、豐富生產製造經驗及運用新技術改善生產績效的主管與人才,是提升製造競爭力的必要投資!

四、經營管理/人資/財會人才,為企業管理把關

知識經濟、多元價值觀的時代,管理成為企業成敗的重要機能,要規劃合理、能激發工作意願的制度,同時形成組織的正向企業文化,絕對需要有能力及有影響力的高階管理主管,除了為經營者提供具體建議,以做出正確決策,也要讓企業快速運行。

許多企業在管理作業上已無法跟上新時代的速度及現代上班族的期待,管理階層的調整及換血,是企業發展的必要作為!

五、行銷/通路人才最具明星架勢

21世紀是行銷的世紀,任何產品與服務,都藉由虛擬及實體的媒介,運用各種行銷智慧與通路,開創產品的無限空間,行銷/通路人才已大量跨界發展,因此要設定行銷人才的招募條件時,必須有寬廣的思維,才能引進新觀念、新創意,所有產業都在串聯整合,好的行銷人才,會引導組織走上更精采的舞台。

新科技與新商模決定企業存續,人才是企業最有價值的投資,許多經營者,仍將人才視為成本,也很難下定決心,改善組織的人才素質,在這個全球競爭的時代,企業的競爭優勢很可能一夕崩盤,所以,隨時讓好人才進入組織,隨時產生好點子,讓組織成為具活力創新的有機體,才能永續發展!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