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難度高,還能以「興趣」作為找工作方向嗎?

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對其他領域才有濃厚興趣與熱情,這才興起轉職念頭,但已經是跨領域挑戰需要補足專業度,只靠「有興趣」是有機會轉職成功的嗎?其實若只停在思考階段、難以證實自己的能耐,因此若能以現有價值與職涯成果來證明足以支撐興趣和熱情,才是提高機會的關鍵。

文/策略思考悠遊者-治華老師方格子授權轉載

若已30而立,想轉職至數位行銷領域(偏好裡面的企劃跟策略類職位),但過去沒有直接的經驗(都擦邊角),想詢問可以作哪些學習來證明自己的決心?

p.s.因為年紀關係,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脫離舒適圈,導致一直在作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要記住!遲遲是一個可怕的事情。

遲遲大部分的情況下表示你處在一個「與問題相處或是在忍受問題」的狀態,遲遲最關鍵的事情就是停留在無作為的狀態中。我們要用積極行為去取代消極的忍受,所以先問自己一句話「我們為了這興趣所做的積極行為在哪?」

用產出、成果與行為來證明自己的興趣

這個時代大多數的職務都會有相對應的「本科系」人才,其實早就已經過了靠熱情來找工作的時代了,畢竟本科系中就有哪些充滿熱情的專才了,對方要用非本科系的理由就薄弱了。

用產出說話、用成果吸引人、用行為改變現況

建立自己的外部價值:記錄自己所有的成長

最簡單的產出就是自己建立一個部落格與粉絲頁,三不五時的就寫下自己的對於行銷與企劃的學習心得與模擬議題的提案規劃,要是你今天是真的對行銷企劃有興趣,就把行銷企劃的經典書籍拿來寫心得文章、舉辦讀書會,當別人質疑你的非本科系時,你繳出的是一個上萬字學習心得的網站、或是自己已經經營了一個行銷相關的社群時,這樣的興趣才夠打動人。

參加比賽認識對的人與了解業界競爭力

或是在行銷社團中看看有沒有人會想要參加一些相關的比賽,一起組隊參加,讓自己有一些具體的模擬議題可以「與團隊一起討論」讓你體會那些過程中的開心與不開心,畢竟比賽就是競爭,競爭就可以把興趣帶回現實面,你的興趣具有競爭力嗎?或是為了讓你的興趣具有競爭力,你願意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呢?看過業界的高手要是你還是心生響往,勇於挑戰,那這認知應該是夠的了。

以上這兩件事情都是屬於具體的行為,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可能就已經是「行銷人」或是「企劃人」了,那自然而然就會有對的人或是機會出現在你的身邊。

用產出說話、用成果吸引人、用行為改變現況

  • 先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撰寫十篇以上的學習心得。
  • 搜尋相關產業是否有一些公開比賽,然後去組隊比賽。

(原文標題:職涯規劃與策略-6-興趣可以成為找工作的方向嗎?跨領域轉職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