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企業大嘆WFH只會讓產能下降,企業該如何有效管理「遠距辦公」?|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7

近年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企業都開始採行「work from home (WFH)」這種在家工作、遠距上班的全新工作模式。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員工居家辦公後,效率究竟是提升還是下降了呢?遠距工作後,企業要如何調整管理方式,有沒有什麼特別適合WFH的管理法呢?身為嚮往自由的工作者,如果想在家工作的話,該怎麼評估自己、怎麼爭取WFH的機會呢?讓我們一起繼續聽下去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Max
    10年財會稽核領域經驗,現任美國VC創投顧問的WFH代表。
  • Ryan
    15年人資經驗,現任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曾招募管理WFH員工500人以上

【分段摘要】

  • 00:25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WFH後效率和產能是提升還是下降了呢?
  • 07:35 兩種常見「遠距辦公」管理方式!
  • 13:36 近年流行的「OKR管理法」,其實超適合WFH的公司?
  • 15:30 評估自己是否有機會「爭取WFH」的6大指標!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從企業的角度來看,WFH後效率和產能是提升還是下降了呢?

104玩數據、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與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Lara的對談分享:

僅管有「近3成」的遠距辦公員工都表示,自己「work from home (WFH)」之後,效率和工作滿意度都大大提高了不少。但根據「104玩數據」的調查,在開放WFH的企業中,有一半的公司卻表示,員工在家工作之後,效率反而降低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 以自己的個人觀察和人資的角度來看,認為大部分的員工在WFH之後效率都是有所提升的。員工不再需要時常加班,常可以用更短的時間,交出同樣品質的工作成果。以前進公司上班時,工作時間常會因為「客戶/主管/同事臨時的需求」或「突如其來的會議」而被打斷。然而在家工作之後,大家都開始更重視彼此的時間,會議也多採「事先預約制」。沒有了突然的干擾,掌握了高品質、不間斷的工作時間,效率和產能自然也就隨之提高了。

某些企業管理者之所以會認為WFH後效率降低,其實是因為管理模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肉身管理」之上。希望隨時隨地掌握員工的所有動向,無法因應遠距工作做出適當的調整,給予員工適度的自由、更多的自主性和更大的信任。所以自然會覺得開放WFH之後,要掌握員工變得十分困難,自己的管理效率也變差了。


二、2種常見「遠距辦公」管理方式!

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分享:

1. 工作日誌管理法:

用比較微觀的方式來看過程,要求員工每天寫工作日誌、繳交當日進度報告,希望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員工的所有狀態和動向。(常見於華人社會的本土企業中,認為 “To see is to believe. I'm watching you!!!”)

2.  KPI管理法:

以比較宏觀的方式去看結果,事先訂下階段目標與「關鍵績效指標 (KPI)」,只要能達到最終的目標即可,中間員工想做什麼都可以,給予員工極大的自由、自主性和信任。(常見於企業文化較開放的西方企業中,是開放WFH之後比較推薦的管理方式。)


三、近年流行的「OKR管理法」,其實超適合WFH的公司?

「目標與關鍵成果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OKR)」管理法,是一種 「目標導向」的管理方式。透過讓員工事先了解「共同的目標」,來提升工作的動力與效率。因為大家都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所以過程中就可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達成最終目標。在方向明確的前提之下,提升員工的自由度和自主性。

建議WFH企業,可以多透過這類較開放的方式來進行管理,給予員工更大的信任和空間。才能避免養成「巨嬰」,培養出只會依照規則來行動,卻毫無「自主性」和「獨立思考能力」的員工,也能讓遠距的工作和管理都更有效率喔!

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


四、評估自己是否有機會「爭取WFH」的6大指標!

104玩數據、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分享6大指標:

  1. 我是屬於企業最願意開放WFH的15類職缺之一嗎
    (想知道是哪15類嗎?>> 請見上集EP106:年後轉職,好想Work From Home?(一) 企業最願意開放「在家工作」的15類職缺大公開!
  2. 我過去的工作績效好嗎?我是一個自律性高的人嗎?(盡量成為那個可以被信任的人。)
  3. 我是公司的關鍵人才嗎?(即公司少了你會影響巨大,比如:你站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你可以為公司帶來非常卓越的績效和價值,或公司非常仰賴你且很難沒有你。)
  4. 我的公司具有能夠WFH的特徵值嗎?(企業文化開放嗎?是新創或外商公司嗎?)
  5. 我所處的公司正在為提高員工滿意度而苦惱嗎?(公司可能會為了提高員工滿意度,而同意你所提出的在家工作請求。)
  6. 你老闆&主管的心態,夠開放嗎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