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結束後,主動再打電話詢問工作細節,會弄巧成拙嗎?|職涯診所

面試結束後,才突然想起有些問題忘記(或來不及)在過程中詢問,或是想要追一下後續的審核進度,到底該不該主動致電詢問呢?雖說面試官和HR都說歡迎來電詢問,但該如何開口才不會失禮又扣分,反而造成不良印象、影響錄取呢?求職面試時禮儀禁忌多, 《104職場力》助您有效溝通不踩雷。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面試之後,可以再撥打電話詢問更多工作詳情嗎?

已在面試時得到對方的口頭錄取,然後他們請我回去考慮再回覆他們。但回家後,發現面試時有些問題漏了問(像是工作的電腦設備和福利),這種情況我能再撥打電話去問清楚嗎?謝謝。

104職涯診所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操作技術 匿名(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當然可以提問,但別忘了詢問時的「職場禮貌」!

面試之後再致電公司,詢問工作細節,是可以的嗎?要怎麼問,才會比較有禮貌、不扣分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面試後再補問工作細節一定是可以的,只是有時候我們因為講電話比較緊張,詢問時就有可能會東漏西漏的。所以建議您在撥電話前,先把自己想要問的內容寫在一張紙或筆記本。這樣不只可以方便自己不要漏掉問題,另外得到的答案也可以快速紀錄下來,避免後續一個忙完之後又忘記,讓人感覺很不禮貌。
  • 職場前輩B (野放上班族-野羊):面試後,再致電詢問工作相關細節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注意口氣上的禮貌,一開始也要先介紹自己是誰、參加的是哪一天/哪個職位的面試,並告訴對方自己已獲得口頭錄取的狀態,讓人資可以快速找到你的資料、明白你的情況。另外,現階段建議您先問一些和「工作內容本身」相關的問題,來更深入了解未來工作的實際情況,並適度的展現出自己的積極性。其他與「福利」相關的問題,待確認錄取之後,再詢問也不遲。畢竟「口頭錄取」就只是口頭說說而已,要等確定拿到書面正式的錄取offer才會比較有保障喔!

面試之後,是可以再聯繫應徵之公司詢問工作細節的。

但詢問時,一定要記得做好以下3點職場禮儀。

  1. 致電前先準備好紙筆或手機,將想問的問題記錄下來,並在通電話時記下對方的答覆,避免遺忘;
  2. 開頭先介紹自己是誰,並說明面試的日期、職位與目前面試的階段和狀態;
  3. 先問和「工作內容本身」相關的問題就好,薪資福利相關問題可待確定錄取之後,再做詢問。


電話詢問時,要怎麼說?需注意哪些事情呢?

職場裡眉眉角角多,詢問工作細節時該怎麼講?要怎麼確保自己的錄取狀態和權益,又同時保有最後是否要去面試公司報到的思考空間呢?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您可以提到:「因為目前有收到其他公司的錄取通知,所以希望能夠取得更多工作相關訊息,以利進行考慮和回覆...」。電話詢問時,一方面取得更多的資料,另一方面也要盡量讓HR知道,您有在認真的考慮該公司。避免HR自己認為希望不大,就直接選擇了其他的面試者。這樣就真的很可惜了!
  • 職場前輩B:建議您可直接先答應報到。錄取要拿到offer才算數,「口頭錄取」聽聽就好。拿到offer之後,過幾天再致電去詢問您的問題。沒拿到offer之前問太多,會沒有主導權,拿到offer後再詢問,比較有保障。最後是否報到,可再做決定。拿到工作offer之後,依然可以繼續面試其他家公司,最後再從喜好&勞動條件,來分析、選擇自己想做的工作就可以囉!

電話詢問的說法上,可以適度的讓人資知道,自己手上已經有其他公司的錄取offer,需要多方評估考慮。同時表達出自己對該公司的喜愛和熱情,以避免對方覺得你的報到希望不大,就另擇他人。另外,其實在求職市場上,拿到offer之後還是可以再繼續面試的。所以前輩建議,不妨也可以先將工作答應下來,等確定獲得錄取offer之後,再來詢問工作相關細節。如此不只可以確保錄取,也能掌握更多的主導權喔!


建議可以再更深入了解的幾個工作問題!

在確定接受工作邀約、前去報到之前,還有什麼相關問題,是可以先詢問、了解的呢?

  • 職場前輩A: 以下提供一些確定報到之前,可以補充詢問的問題:
    1. 工作時需要的電腦設備要自備,還是會由公司提供呢?
    2. 公司的相關福利、禮金與獎金制度是如何呢?
    3. 是否有提供一些職業技能訓練?
    4. 若接受錄取邀約,請問公司預計何時可以提供offer資料呢?
  • 職場前輩B:建議也可以確認一下「年薪結構(如:保障14個月+N次獎金)」與「月薪結構(如:底薪+伙食津貼+亂七八糟的雜項)」?

職場前輩們提供了一些可以補充詢問的問題如下:

  • (1) 公司是否提供工作相關軟硬體設備、
  • (2) 年薪結構&月薪結構是如何、
  • (3) 福利/禮金/獎金制度為何、
  • (4) 是否提供相關員工培訓與進修資源、
  • (5) 何時會收到正式的書面錄取通知。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求職面試】各種必知的眉角,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