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以領年終或尾牙獎金嗎?

人資充電
2022.03.03
23185次觀看

育嬰留職停薪的期間,剛好遇上公司發放年終獎金的時候,公司是否能以「未在職出勤」為理由而跳過請育嬰假的員工而不發年終嗎?北市勞工局接獲勞工詢問,到底企業該怎麼處理才不會違規, 《104職場力》 依據勞動部行政函釋為您解答。

文/《104職場力》小編

每年論功行賞時,許多企業都會發放年終獎金,民俗節日時,公司也常發放所謂的「三節獎金」給予員工,甚至還有尾牙、春酒餐會現場加碼的「獎金」,這些都是勞工常會提及的「小確幸」。

但是問題來了:如果因為員工育嬰留職停薪而暫時沒有參與公司事務、恰巧又碰上發放獎金的時間,企業雇主能以「未在職出勤」作為理由,跳過該名員工而不發放相關獎金嗎?

實務上其實不同獎金有不同的作法,《104職場力》小編為您整理相關法令權益,不論是企業雇主還是勞工,都請注意。


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年終及獎金發放條件?

「年終獎金」的發放參考標準:請務必注意「發放要件」

最近不少勞工對此產生疑問,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若員工於育嬰留職停薪的期間,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規定,「雇主不得因育嬰留職停薪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依此,雇主不可以因為缺勤而扣減全勤獎金、影響考績或做出其他不利的處分,更甚者影響年終獎金的給予。

另外再看三則勞動部行政函釋:

  • 勞動部103年7月24日勞動條 4字第 1030070998 號函要旨:「年終獎金屬事業單位之勞工福利,勞動基準法並無規定其發放要件、標準及方式,可由勞雇雙方約定或訂於工作規則。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雖無出勤義務,惟事業單位仍可依比例發給年終獎金,以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立法精神。」

  • 勞動部104年12月11日勞動條 4字第 1040132583 號函要旨:「事業單位如依民俗發給勞工年節獎金,因民俗節慶於特定期日發給,而以『在職與否』做為核發依據,尚無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21 條規定『其他不利之處分』」

  • 勞動部106年8月23日勞動條4字第1060131684號函略以:「考量該等三節獎金因屬節金性質,如未併就一定期間之工作表現考核或工作年資作為發放標準,其以特定期日核發時『在職與否』為據,尚難認違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之意旨。惟若事業單位發放之三節獎金非屬前開節金性質者,受僱者若已符合事業單位所定三節獎金之發放要件,縱其約定之實際發放日期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雇主仍應依約定發給,方符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立法精神。」

透過上面三則行政函釋,可以得知主要的判斷標準不在於該獎金的「名稱」為何,而是該獎金「發放要件」。

譬如公司的開工紅包(春節禮金)規定了發放日期,而核發標準即為該日「在職與否」,且沒有參考其他工作表現、出勤狀況,只要當天在職都可以領,就沒有違反性別工作法相關規定。

倘若公司發放節金時,同時參考每個員工的考績、工作年資等做為發放依據,而留職停薪的員工皆已符合發放條件,便不能因為發放日不在職而拒發該獎金

因此年終獎金也同理,若勞工在留職停薪前即符合年終獎金發放要件,就算發放時間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雇主仍要依約定或依比例發給年終獎金。

104職場力》 提醒您:獎金的重點並非「名稱」而是「發放要件」,因此不能擅以員工是否提供勤務作為標準。

尾牙沒出席,員工可要求「補發加碼獎金」嗎?

如果狀況改變,因「育嬰留職停薪」而未參加尾牙、春酒餐會,可以要求公司直接改發現金或補發現場加碼的獎金嗎?

根據勞動部官員之前的解釋:尾牙餐會與現場加碼的獎項都屬於「福利項目」,並不屬於工資一部分,如員工自願放棄選擇不出席,公司毋需支付未出席員工相關費用(或補償措施);反之,如員工已表示不出席尾牙餐會,公司也不得要求未出席者「補繳餐費」,即「不出席者即不被納入尾牙相關福利措施」的名單內。

由於法律並無明文規定公司應舉辦尾牙、春酒等餐會抽獎的「福利項目」,因此多由公司以自訂辦法實施,並未強制要求企業雇主應提供相關獎金。


有關【育嬰留停】的相關資訊,都在《104職場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人資的各種疑難雜症,提供「人力資源管理」優質文章、產業新訊、各式人資工具以及時事議題,幫助您有效做好人力管理,歡迎一起了解人資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