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本事跳槽轉職嗎?作決定前,4個方向檢視現職「戰果」是否已累積充足

職涯規劃思考透過轉職、跳槽的方式拓展不同領域、嘗試更多的挑戰前,務必要先檢視過往職涯所累積的經驗與成果、解決問題的方法邏輯,過來人提醒:能教導知識才是真正懂學問,從學習者轉變為分享者,才能了解擁有什麼樣的專業能力。

文/策略思考悠遊者-治華老師方格子授權轉載

現在為工程師,想把職涯往橫向發展、未來創業,要如何判斷在目前工程師的階段已經累積足夠了呢?(因為工程領域要繼續往深處累積也是累積不完的)

如何確定自己的能力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我可以給你幾個方向來思考

一、是否有戰功

戰功這事情是帶有挑戰的,要是你曾經在你們公司中完成了幾項重要的專案,那基本上表示你的能力在業界是有價值的,這就是一個很關鍵的指標,畢竟戰功是一個關鍵的綜合指標,除了專業能力之外也代表了你的人的經營是否成功,而其中的關鍵是你真的有「管理自己的戰功」。以下分享四個方向讓你知道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戰功,這四個方向都要可以順手拈來的熟練喔。

  1. 這戰功產生的效益有多少?這些效益大家認同是屬於你的嗎?
  2. 過程中有哪些瓶頸要突破?如何定義問題
  3. 而你是如何突破的呢?你的流程與步驟
  4. 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你獨到的洞察與策略,為何之前大家沒發現呢?
  5. 從中你學到了什麼?要是可以再做一次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二、是否可以獨立解決問題

也許你會說戰功會帶點際遇在其中,我也承認,那麼我們就從自己是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來思考,也就是三不五時你會遇到一些你沒遇過的問題,而你有辦法自己上網找資料之後逐漸得靠自己解決這個問題,那我就會覺得你有一定的鐵飯碗在手了。

三、是否有自己的方法論與優化能力

要是更好一點的自我檢視就是是否有自己的方法論,像是我以前雖然是資訊工程師,我也會負責資料庫SQL效能校調的工作,我就會有一套自己思考如何調整一個資料抓取與運算效能的檢查點與流程,所以大部分難搞的效能問題我就可以從前端到資料庫中的各步驟去逐一的拆解與優化,這表示你擁有除了可以做完更可以做好的能力。

四、是否曾經扮演過分享者的角色

可以教才是真懂。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可以參考的點,像是我過去當網頁資訊工程師的時候我們就會在部門內自己舉辦技術分享會或是經典讀書會(Java 紅皮書),那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懂一件事情,要是懂,你就會發現其實大家都會期待你的分享與答案。

當然我想會有一些朋友看到這一篇文章時會覺得,都已經做到這程度了,還覺得自己不適合嗎?我只能跟大家分享,那是因為我很早就在我的職涯中看到高手的模樣,所以很早就知道在工程師這角色中我只能做到中上或是上,無法走到卓越,而這就是一種職涯的選擇

因為可以做到以上四件事情,其實也就可以以此為生了,不是嗎?但是人生最關鍵的就是自我認知,你想像中的你會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應付好工作,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也是一種非常棒的生活方式;在工作中不斷地拓展眼界與累積經驗也是一種方式,就看自己的自我追求了,都好。

建議利用這段時間盤點自己的戰功,並可以完整的描述那五個面向的細節

(原文標題:職涯規劃與策略-8-轉職前如何確定階段性能力培養夠了嗎?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