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非營利組織轉戰外商,專業職涯顧問助你發掘履歷亮點

學非所用,對原本的工作感到厭倦,你也想跨領域轉職嗎?沒有相關經驗讓履歷乏人問津,該怎麼做才能讓公司有興趣?

大學畢業,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六年之後,Lorraine離開職場進修研究所,取得學位後想轉職到企業擔任人資,但是過去從沒做過人資,甚至也沒有在一般民營企業工作的經驗,轉職之路看起來困難重重……

人資前輩親授!提高跨領域轉職勝率的履歷心法

因為研究所就讀心理相關科系,過去也在非營利組織待了很長一段時間,想到外面的企業看看,綜合自己的所學及背景,Lorraine想到可以嘗試人資工作。一開始她自己投遞職缺,但跨領域轉職不易,回應比率很低,就算有面試機會,也都沒有下文。

後來她經由同學介紹,發現104高年級的顧問服務。同學向她推薦胡祖惠老師,老師曾擔任多家本地及外商公司營運及人資主管,面試過數千位求職者,無論在輔導轉職或是人資職位上都有豐富的經歷,加上同學說老師說話很風趣有條理,建議她可以找胡祖惠老師諮詢看看。

報名諮詢後,老師很仔細幫她審視履歷,協助她統整原本零散的資訊,並傳授她跨領域的履歷撰寫技巧。因為想從原本的非營利組織轉到一般公司,企業對她的履歷會有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像是可能覺得她很有愛心、比較安逸、沒有相關經驗等等,因此如何突破這道牆,並且凸顯自己的能力符合企業所需,就是履歷首要的修改重點。

Lorraine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時,主要負責募款資助國外兒童,原本在履歷中她只寫工作職掌,以及有耐心及細心等特質,沒有將工作上的表現以量化方式呈現,也沒有亮點或實例支撐。其實她在推動募款時,曾跟其他國家的人合作,成功降低資助人信件延遲寄送的現象;也曾著手編修部門教育訓練手冊,加快新人上手速度;更透過創意活動凝聚志工向心力,降低流動率。這些都是可以拿來與人資工作連結之處。於是胡祖惠老師協助她將過去這些工作成果以條列方式重點呈現,也帶出她跨部門及跨文化溝通的能力、多工協調處理以及問題解決能力等特質。

成功轉職外商人資,上工後繼續向顧問討教

經由老師輔導調整完履歷,重新上傳到104人力銀行後,Lorraine便陸續收到許多人資工作的面試邀約。一對一的諮詢結束後,胡祖惠老師仍持續關心Lorraine的轉職進度,若看到職缺也會分享給她詢問她的意願。Lorraine打趣地說:「老師的『售後服務』做得很好。」老師也會幫她分析職缺,建議她在面試時可以著重哪個部分。經過努力後,她成功跨領域轉職錄取外商公司的人資。

跨領域轉職過程不易,正式工作後 Lorraine也經歷了一段過渡期。從非營利組織的型態跳到外商公司,要適應公司快速的節奏。身為人資的新手,也須自己補強專業知識及實務的落差,後來她又再找胡祖惠老師諮詢,加強人資工作上的專業。老師也無私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讓她對人資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更知道自己未來職涯的努力方向。

遭遇轉職撞牆期,顧問暖心給方向

回想過去大學畢業找工作時,Lorraine曾有一段很長的撞牆期,因為不了解自己,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導致工作頻繁更換。隨著職涯及年齡進展,這次換工作心態雖然比較穩定,但深知跨領域轉職不容易,時不時還是會有心魔出現,不斷懷疑自己是否能被公司錄用並且勝任人資工作。

胡祖惠老師不只給予她履歷上的指導,也常常鼓勵她。肯定她過去的經歷,也替她分析最有機會的切入點。充滿親和力的諮詢風格,就算第一次見到老師,也能侃侃而談,一下子就能進入狀況。最終成功進入屬意的公司,開啟嶄新的職涯道路。

關於跨領域轉職,Lorraine分享最重要的是心態,保持信心與耐心,同時多了解身邊有什麼資源可以運用。有了信心還不夠,踏出去實際行動那一步最重要。實際走過轉職這一遭,幾度也有想縮回去原本職場的念頭,但她堅持下來了。轉職成功後,感謝當時的自己並沒有太快放棄,也感謝胡祖惠老師細心的帶領,現在才能在職涯的另一條路上看到截然不同的風景。

 你也正面臨跨行轉職的瓶頸嗎?歡迎立即預約胡祖惠老師的一對一諮詢。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胡祖惠 老師】

從事人資工作近30年,擅長履歷優化、面試技巧及溝通表達能力的諮詢輔導,擅長以深入淺出的輕鬆方式,挖掘學員優勢及亮點,並帶領學員親筆修改履歷自傳、或進行模擬面試演練。

曾任職於遠通電收人資主管、遠東國際商銀人資處長、全球人壽人力資源協理、美商金吉列人資協理、德記洋行人事處長等跨產業領域,具備連鎖店經營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