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機會

2022.03.08 | 3195次觀看

工作機會百百種,到底哪一個打工產業最適合我?

開學季來臨,學生想要豐富自己的工作經驗,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嗎?為了讓大家明白各個產業上實際的打工樣貌,下面就來利用個性,分析並推薦幾項大學適合的打工, 了解產業所需的能力,就可以找尋符合自我特質的打工了!

開學季來臨,學生想要豐富自己的工作經驗,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嗎?

為了讓大家明白各個產業上實際的工作樣貌,下面就來利用個性,分析並推薦幾項大學適合的打工, 了解產業所需的能力,就可以找尋符合自我特質的工作了!

從個人特質,找到適合自己的打工

根據104求職攻略的文章「從 興趣 / 專長 中找適合的打工較能長久」 利用個人特質分為3類群(活潑、面對人群不怯場的人/樂於助人的人/害羞內向的人), 選定5個工作機會(餐飲業、門市工讀、補習班、家教、校內工讀),每個工作需要什麼性格接下來分別詳細介紹每個工作,以及入職前必知的事情。

個性特質工作產業
活潑、面對人群不怯場餐飲業、門市工讀
樂於助人補習班、家教
害羞內向校內工讀(行政工作)

想看更多資訊:第一次打工 打工達人經驗談,必知的5個心法


活潑、面對人群不怯場的人

這類的人適合餐飲業與門市工讀,需要與社會人士接觸,能提升與人應對進退的溝通能力。

餐飲業

工作機會:咖啡廳(路易莎)、飲料店(50嵐)、餐廳(涓豆腐)。

工作內容:餐飲製作、收銀結帳、環境清潔、盤點食材。

優點

能廣泛接觸社會,學習與客人應對進退。享受員工福利,商品折扣。

缺點

依照每個月排班,時間不固定,可能隱含雇主未遵守勞基法的風險。

營業狀況不能掌控,若遇到尖峰時期,容易超過工時,產生過勞情況。

需要一些勞動力,每間商店工作環境不太一樣,需要篩選出能接受的。

餐飲工作經驗談,你必須知道的3件事

情境問題解決辦法
1. 遇到奧客是常態培養觀察力與高EQ
2. 尖峰時段手腳永遠不夠用培養團隊合作,時間配置能力
3. 一件事,大家講的可能都不一樣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想看更多資訊:【服務業心得】做餐飲業,你必須知道的3件事

門市工讀

工作機會:UNIQLO、IKEA、誠品、無印良品、全聯、屈臣氏、便利商店等等。

工作內容:顧客服務、收銀結帳、商品陳列與分類、環境基本清潔。

情境問題解決辦法
繁忙時段,接應顧客學習顧客服務技巧,服務熱忱
商品供應不足,商品偷竊有效運用POS機、庫存管理及清點
突發狀況應對(天災、顧客需求、營運疏漏)培養敏銳的反應力,積極且有耐心

想看更多資訊:想當門市店員?先了解工作內容,才有機會被錄取!


樂於助人的人

這類的人適合補習班與家教,具備與人互動的耐心,可以從教別人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補習班

工作機會工作內容收穫
行政櫃台門面代表、收聽電話、行政事務培養溝通技巧,多元的行政工作能力
補習助教課業輔導、學生的學習成效培養觀察力、細心、處事調理
補習教師面對較多學生,管控教學品質利用專長,累積教學技能

家教

依據學生年級、教學科目的不同或是自身學校與科系熱門程度,影響工作機會與時薪。

根據104職場力文章調查,家教時薪約250~1500元,雖然薪水相較一般工讀來的高, 但是還需要考量到(通勤問題、籌備課程的時間以及教學成效等機會成本)。

科目時薪科目時薪
伴讀250~350元起國文450~750元起
數理450~850元起社會400~550元起
自然300~1000元起語文500~750元起
音樂650~800元起休閒才藝450~850元起
術科/職場技能650~1500元起體育/舞蹈550~700元起

想看更多資訊:2024最新|暑假家教費用、時薪行情大公開


害羞內向的人

這類的人適合校內工讀,通常只需要做一些基本文書工作,比起其他類群不太需要應對社會人士。

工作機會:教務處、學務處、系上行政工讀生、教學中心當助教(依據學校公告職缺)。

根據不同部門要求不同能力:公文整理、會議協助、電腦技能office、設計軟體Adobe。

優點

時間固定,校方遵守勞基法。提早掌握校方消息,享受學校資源。

缺點

因為固定時長,無法像校外工讀賺較多薪資。成為助教也需要配合老師授課時間,若與自身課程重疊可能無法身任。


通勤時間也是錢,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

打工經驗對於未來進入職場能提供加分作用,但身為學生的我們需要做好時間安排,兼顧學業與課後活動的平衡,可以透過「104通勤地圖」,方便找尋距離學校近的工作, 節省通勤的時間成本。網站甚至統計出所在地區的工作機會,篩選出最適合自身條件的工作!

104通勤地圖(功能使用教學):【通勤地圖找工作】104一鍵快篩服務,不用投完履歷才想通勤方式啦!


更多有關打工、實習及社會新鮮人的資訊,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