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完然後呢?高三最後一個學期告訴你該如何規劃!

108課綱第一屆的學測在2022年1月底落幕,接下來,學測放榜時間和分科測驗時間是學測結束後,許多高三學生關注的重點,除了學測成績以外,志願選填也是一門學問,大多數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夢幻校系,學測生如何在成績底定的情況下達到最理想的選填結果,分科測驗生又怎麼把握高三僅剩的時間做好準備,就由本文以及104的好用工具帶你金榜題名!

苦讀三年準備的學測終於結束,大型考試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無論如何記得跟自己說聲辛苦了!好好放鬆之餘,接下來要面對的放榜以及可能迎來的分科測驗,關鍵的日期、需要注意的地方,甚至剩下的高三生活可以如何規劃,我們都幫你整理好了!如果還不想面對現實可以先加入書籤,之後再慢慢看,而假如你準備好了的話,就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學測、分科測驗


高三生的時間規劃怎麼做?

在和大家分享準備申請和分科測驗的同學們可以安排的時間規劃之前,先跟大家說明我們即將使用的概念,也就是「以終為始」的時間規劃法。

高三最後一學期必用的以終為始的時間規劃法

以終為始,顧名思義,就是先有終點(目標),再開始規劃為了達成目標的行動。說到這裡,找不到方向,感到迷茫的同學們不用灰心,104升學就業地圖是你們的好夥伴。點開升學就業地圖,可以看到各校系的學長姐們未來的升學、就業方向,更可以透過起薪、性別比等等進行篩選,釐清自己的志向從來不嫌晚。

上104升學就業地圖 104人力銀行│升學就業地圖

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重頭戲吧—

學測放榜時間

關鍵日期

日期事項日期事項
111年3月1日上午9點起開放網路查詢學測成績、簡訊通知成績111年3月31日第一階段甄試篩選結果公告
111年3月2日起寄送成績單111年4月1日~111年6月5日學習歷程、審查資料上傳、
指定項目甄試(參考各校系簡章規定)
111年3月2日~3月7日開放網路成績複查111年6月6日各校錄取名單公告
111年3月23日~3月25日個人申請入學繳費111年6月9日~6月10日登記志願序
111年3月24日~3月25日個人申請入學報名(志願選填)111年6月15日申請入學統一分發結果公告
資料來源:111申請入學重要時程

從上面的日期可以看到,3月24日~3月25日這兩天期間開放志願選填,所以在這之前各位同學除了使用坊間的落點分析工具看看自己的成績是否足以申請想要的校系,也藉此確認有無準備分科測驗的需要。這邊推薦大家使用104落點分析,不僅考慮成績,更可以結合興趣測驗找到最適合你的科系,分析結果列表甚至直接提供簡章以及未來的升學、就業出路供大家參考!

這麼好用的工具,走過路過怎麼能錯過?

上104落點分析:104落點分析 - 學測分科測驗落點

104落點分析使用示意圖

決定要申請入學的你可以這麼做

一步一步來其實不用花費多少時間,你可以善用課餘的閒暇時間,先完成一個志願的資料盤點、上傳,剩下一定會越做越上手的。如果途中遇到任何問題,除了同學、師長,相信各所學校的輔導相關處室也會十分樂意提供協助,同學們務必好好把握這些可用的資源啊!


分科測驗時間

關鍵日期

日期事項日期事項
111年6月9日~6月20日開放分科測驗報名111年7月27日~8月2日繳交登記費
111年7月11日~7月12日分科測驗考試111年7月30日~8月2日登記志願序
111年7月27日寄送成績單111年8月12日分發入學錄取結果公告
資料來源:111學年度分發入學重要時程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招生考試簡章_總則

決定要報考分科測驗的同學們,首先要告訴你們一個殘酷的消息,距離分科測驗日期—7月11日、7月12日,只剩下五個月的時間!這五個月內,不僅要兼顧高三的課業,同時要複習學測範圍的內容,還要抵擋已經放榜的申請生邀約出遊的誘惑... 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但是不要擔心!還記得剛剛提過的「以終為始」嗎?

決定要分科測驗的你可以這麼做:

  • 高三課業是首要,如果同時要準備申請的同學,請參考上面提及的步驟,建議空出一段時間(半天、一天)一次將所有要處理的資料上傳,才不會一邊擔心一邊又要專注於課業上。
  • 放手一搏準備分科測驗的同學,請記得國文、英文和數乙成績已經底定了,Let it go 吧!往好處想,我們只需要準備剩下的科目,而不同校系採計的科目不同,詳細資訊請參考簡章(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ceec.edu.tw))。
  • 7月11日和7月12日是分科測驗的考試日期,一個小撇步分享給大家,除了直接倒數剩下多少日子迎來大考,也可以用自己制定的目標來設計多個倒數的週次(例:這星期剩3天要念完歷史的某個章節),增加自己的緊張感也多少幫助克服常見疾病—拖延症喔!


無論如何,放手去做吧!

大考不會是你人生的終點,也不會決定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能決定你模樣的只有你的選擇。想告訴你的是,不要畏懼最後的結果不如人意,先放手去做就對了!無論過程順利還是困難重重,只要每一步都認真、盡力,總能從中得到別人帶不走的、只屬於你的收穫~加油!

無論如何,放手去做
學測、分科測驗從來不是終點


更多有關升學申請和大學新鮮人資訊,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