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2.03.11 | 4538次觀看

工作健忘症怎麼治?其實不是忘了,你只是懶得自我管理

工作久了難免會發生忘東忘西,戲稱「該多吃點銀杏長記性」的狀況,健忘症不是大問題,但影響可能會超乎你想像,其實多數的「工作健忘症」都是源自於人的惰性,想要根治,其實應該妥善安排自己的每日工作優先順序,按部就班落實,避免「健忘」誤事。

文/涼鹿日常大小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任何人在工作上都有忘記事情的經驗,忘記回信給客戶、忘記開會時間異動等,偶爾一兩次就算了,但當你碰上下屬、同事常態性的忘記事情,真的會氣得牙癢癢的,忍不住心想,你是被外星人抓走,還是被附身?忘記小事就算了,如果是大事可能會損害到公司利益,或者同儕關係,健忘症真的會為職場帶來一些困擾啊。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平常有多麼健忘的人,但仔細一想,我認為我是有點「故意健忘」,其實也就是懶惰造成別人認為我「健忘」,像我媽今天煮了一鍋麵,因為她忘記在鍋子旁放大湯匙,只放了一支鍋鏟,當我站在鍋子面前思考時(其實只是在思考麵太多不想吃太大碗),我媽就從客廳大喊提醒我要到水槽旁拿乾淨的大湯匙,才能把湯舀起來,千萬不要用鍋鏟舀湯。

事實上要是我媽不提醒,我確實很有可能直接用鍋鏟舀湯,因為大湯匙不在旁邊還要去拿相當麻煩,被我媽發現時我可能會說:「喔,我忘了。」其實我只是很懶。當然平常也很常忘記帶鑰匙被關在樓下、洗澡忘記帶毛巾、爬山忘記帶水等,種種行為導致我被認為是很健忘的人,這如果發揮在工作上真的很要命,印象中我很少因為健忘怠慢工作項目,當然我也會很害怕忘記事情,所以習慣性地為自己建立工作管理,降低健忘症發作。

想要拯救自己的健忘症頭,要先思考究竟你是哪一種「健忘症」?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就看過以下二種:

第一種「假.健忘症」

知道哪些事情要做,也知道如何做,但就是「很懶」,沒有人提醒就先放著吧,放到最後跑去做其他事情,就忘記了

。這一型人通常很聰明,在心裡也都為自己忘記後如何彌補想好後果,例如,明明知道開會資料要印,但因為份數很多又很麻煩,在評估工作氣氛後,認為好像沒有印也不會造成大錯(或不會被咎責),會議時就會假裝太忙來不及印,最後 show 簡報資料度過這一回合。

但這種人就是太聰明,或許認為資料不需要印,才會假性忘記。要是碰到在意的主管,就會被認為「不重視工作」或「工作健忘」。

第二種「真.健忘症」

比較多人應該都是「真的忘記」了,明明昨天還記得今天怎麼忘了,我必須一針見血的說,就是沒有放在心上(無論自己有多強調有把事情放心上,但結果卻無法證明)。

多數人在工作上都是這樣的,當自己不是專案負責人或不是第一層面對客戶的窗口,對於該工作事項就不會那麼緊張(通常緊張的都是旁人),這樣在工作上很容易被認為是沒有責任心,必須把每一件經手的案子,都當作「自己」的,才會真正記住啊。

要是沒事的話,誰想承擔健忘的罪名?雖然第二種是真正健忘,其實背後也伴隨很多心理因素,像是某件工作的壓力太大,導致自己把精神都花在上面,沒有腦容量安放其他工作,有時回神過來才發現忘記了,或者事情太多太緊張,當所有事情通通一起來,想要記住每件事情的細節,變得有難度。

建議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讓自己的腦袋也按部就班跟著落實,這樣再小的事都不會忘記。

記住,你的腦就像一顆硬碟,當你的儲存空間額滿,其他事項當然就存不進去,幫自己找到一套習慣的工作管理工具,最簡單的就是透過行事曆安排大小事,保證可以降低健忘症,至於看到行事曆跳出「提醒通知」,你選擇按掉忽視,最後忘記,那你就是以上兩種健忘狀態通通有,請不要再來請教我如何改善健忘症,我推薦《你,很好: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這本書給你,人生在世不要那麼在意別人看法(歪題)。

你有沒有碰過什麼很誇張的健忘事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原文標題:如何拯救自己的工作健忘症?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工作術小技巧】,還有這些內容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