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35年資深模具程式設計師,轉職到門市上班的故事

104高年級50+
2022.03.14
3432次觀看

文/ 高年級50+

靜慧姊小檔案
59歲居住新莊,大學歷史系畢,是高年級門市人員選訓計畫第二梯學員,在家樂福職場體驗當天,立即就被該店店長聘僱。

自己去面試沒有下文,她感慨:「還是得靠 104 幫忙啊!」

靜慧姊和其他高年級朋友一樣,歷經不少次自己投遞履歷以及面試後沒有下文的傷心體悟,最後在高年級選訓計畫中,找到一份量販店的工作,在與104客服人員Line回饋互動下,她留下感謝文字。這份感動是從哪裡開始的呢? 一切要從她年輕時第一份CNC程式工業設計的模具工作說起。

歷史系到程式設計,第一份工作就獲得到老闆的肯定

講起35年的模具程式設計工作資歷,59歲的靜慧姊流露出驕傲的神情,大學歷史系畢業的靜慧姊,畢業到職程式設計工作後,是靠自學程式,慢慢摸索、看書學來的,並不是一開始就會這個技術,她自學成果不僅超出老闆當初期待,原本老闆以為她三個月才學得會,沒想到她的勤快與認真,一個月就學會了,老闆對她讚許有佳、刮目相看。或許就是這份年輕時的敬業熱誠與自信,靜慧直到現在,對自己「能適應環境、順應環境以及調整自己」,感到特別有信心。

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能自信克服,直到中年求職受挫

除了模具公司的工作經歷,靜慧姊也曾擔任過安親班老師,教學之餘同時兼顧家庭,職業婦女的身份不間斷,直到自己的小孩也大了,也面臨逐漸要照顧自己的父母,促使靜慧更懂得把握50歲以後的時光,追求自己的獨立空間,所以一份工作彈性佳、壓力不要太大的時薪門市工作,便很適合她目前的狀態,但是她沒想到,邁入中高齡以後,求職變得那麼難,本來對自己電腦3C能力及適應能力頗具信心的靜慧,在多次投遞履歷受挫後,心情難免開始受到影響,不過好在樂觀開朗的靜慧,沒有低潮太久,一向積極主動的她收到高年級門市人員選訓計畫說明,沒有想太多便主動報名計畫

求職有人幫、有人挺,重拾工作感覺真好

透過高年級計畫,靜慧不僅學習到量販零售業業態、搬提重物又不受傷的技巧、POS機操作概念、健康管理觀念…,這樣的職前課程對「沒有任何門市經驗」的靜慧來說,是十分有幫助的,確實能降低她心理的緊張感。在通過計畫後,104工作人員便開始幫她媒合工作,善於把握機會的靜慧,於參與體驗安排的當天,就與店長相談甚歡,幸運地直接獲取到該店寒假兼職工作,當她錄取通知的消息一傳回到104專案小組時,成員們也齊心為大姊感到開心。

靜慧姊獲取專案工作後,也曾獨自前往其他量販店,自己想嘗試爭取面試,不料又是沒有下文,因為有了比較,更加深了她對104高年級專案的信賴感與感謝。「你們真的是為了我們50歲的求職者花費不少心思」、「我之前體驗那家店工作氣氛真的很愉快,太感謝了。」 扭轉高年級求職困境,需要許多人的幫助,而這改變確實真的在發生,透過靜慧姊的案例分享,我們也歡迎對於本項計畫有興趣的中高齡求職者,了解本計畫詳細資訊。

高年級重返職場 小秘訣
1. 適應環境、順應環境、調整自己
2. 主動參與高年級就業計畫
3. 爭取工作機會,不自我設限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門市人才選訓計畫】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