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8萬高薪月領28K,我是不是瘋了?高薪VS.熱情,該如何選擇呢?|職涯診所

「夢想」和「麵包」之間的抉擇,一直是一個困擾著許多人的難解問題。當「高薪」和「理想」不能兼顧時,你會怎麼選擇呢?其中的考量有哪些?追夢之前,又該做好哪些心態、金錢和溝通準備呢?其實,有夢最美,只要確定自己的內心、做好妥善的規劃,放手追夢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想知道該怎麼做,就和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放棄8萬高薪月領28K,我是不是瘋了我是不是瘋了?高薪VS.熱情,該如何選擇呢?

很好奇,大家都會選「薪水比較高的工作」,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呢?

我以前都待在金融業,平均「月薪七、八萬」。家人很驕傲,親戚、朋友們也都很羨慕。但我卻一直都知道,我之所以在這裡工作,都只是為了錢而已。其實自己一點也不喜歡,也沒有熱情。

去年終於鼓起勇氣辭職,投入我一直熱衷的藝文領域。在某間小小的工作室裡做學徒,學習工藝。薪水大概只有「28K」,但我真的每天都超開心的。常常都很陶醉在學習裡非常忘我,也很榮幸可以跟到我現在的師傅。比較困擾的是,家人、朋友都覺得我瘋了。尤其是父母,他們幾乎每天只要看到我就會唸一次。說我都30歲老大不小了,怎麼還這麼不會想。叫我趁公司還需要我,趕快回去金融業工作。

想上來問問大家,會怎麼選擇呢?一個是沒有靈魂的高薪工作,一個是薪水不怎麼樣卻非常喜歡的工作,大家會選哪個呢?一心追求夢想的我,真的太浪漫主義了嗎?是說30歲也不老,應該還有資格任性一把去追夢吧?

104職涯診所 藝文相關業 傳播藝術 匿名(31~3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當「高薪」和「理想」不能兼顧時,你會怎麼選擇呢?其中的考量有哪些?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認真追夢不可怕,但完全不顧現實就真的很瘋了!

夢想可以當飯吃嗎?放棄高薪去追夢的自己,是不是瘋了?這樣的選擇是對的嗎?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如何判定您有沒有瘋了,這部分其最關鍵的指標在於,您如何看待您的「藝文領域」夢想發展
    如果「您希望從事藝文領域,並立誓要做到成為領域內的知名人士」。在這樣的態度下,雖然目前是28K,但至少您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在打拼。而且等到後續努力開始慢慢有成果,身價提高之後,薪資和社會觀感也不一定會比待在金融業差,且還能夠從事自己真正夢想的職業。那就去做吧!有何不可呢?

    但是,如果「您希望從事藝文領域,卻完全不去管未來會變成怎樣,覺得錢與物質都不重要,只想持續沉浸在這個理想世界裡」。那麼,在這樣的態度之下,便已經完全拋棄了現實的考量,說您瘋了確實也不為過。但人生是自己的,如果您可以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要造成其他人的負擔,其他人的話語當然也就不重要了。
  • 職場前輩B:建議先想一想,在經濟上,您可以獨立嗎?還是要依靠家裡?若要靠家裡,那就不是很好大聲追夢了。先想清楚,您究竟想要過哪一種生活?28K的薪水,能滿足你的生活需求嗎?在現實的壓力下,你又會願意為了夢想堅持努力多久呢?

    其實,在家人不斷念叨下,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我們都在取捨之間生活著。自己想清楚上述問題之後。可以先跟家人討論一下,也試著讓他們了解你的想法和身體狀況。畢竟長期處在不開心的狀態之下,人可是會生病的喔!

    追夢很美,但現實的經濟壓力也是必須考量進去的。如果條件允許,就趁著年輕去追夢吧!別讓他人的意見左右你,但要能夠不論成功或落魄都不後悔,回想起來依舊覺得很熱血。那樣的夢想,才值得你去追!那個熱衷的狀態,真的很美。

當麵包與興趣不能兼顧之時,毅然決定放棄高薪追逐夢想,聽起來的確有點瘋狂。但如果是抱持著強大的決心和毅力,事前也已做好了充分的財務狀況評估的話,放膽追夢其實並不可怕。為夢想熱血一回,又有何不可?

可以先確認自己真正想要的是怎麼樣的生活,確認目前經濟狀況是否能夠維持自己可以接受的生活水平。盡量經濟獨立別讓自己成為他人的負擔,然後跟家人好好的敞開心房討論未來的下一步。相信愛你的人,一定也能夠理解你的決定。


沒有決心、不願努力,就別談夢想?

想放膽追夢,還得要有先決條件?追夢之前,調整好心態很重要!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如果「您希望從事藝文領域,卻也沒想要做到多好,只是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背後又會擔心未來不能養活自己,或後續沒有工作可以做」。那麼這樣的態度,往往就是最讓人不能接受的了!如果只是一味的抱持著浪漫幻想卻不願付出相應的努力也沒有相對的決心的話家人們自然很難接受

    如果是這種情況,建議您不如重新回到金融業,先利用休假時間去學習感興趣的領域,慢慢累積能力,做好相關功課。甚至換個角度想,把興趣領域當做是退休後,再來發展的自我成長項目就好。一方面兼顧現實考量,一方面也並沒有完全放棄掉自己的夢想,這或許也會是一個可行的思考方向。
  • 職場前輩B「興趣」加「磨練」,才能成就「卓越」,成為「職業」。不管選擇怎樣的未來,都一定要盡全力去把它做到最好,千萬不能有半吊子的心態。一定要先調整好自身的追夢態度,才有機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為你加油,祝好運。

拋下現有工作擁抱夢想之前,一定要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只是有興趣還不夠,必須要有足夠的努力、磨練和毅力,才能將「興趣」提升至「專業」,也才有機會追求卓越、真正「以興趣為業」。如果只是為了逃避現實而選擇追夢,抱持著半吊子的心態在發展興趣,還不如把興趣當作業餘消遣就好。如果還不確定自己的決心,也可以先保留原本工作,利用休假時間來發展興趣,或者等到退休之後再好好追夢,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高薪工作」VS「喜歡的工作」,該如何選擇呢?

工作要追求高薪,還是興趣呢?其中的考量究竟是如何?讓我們一起來聽聽,職場前輩們的追夢故事吧!

  • 職場前輩A這個問題,也發生在我跟我先生身上。
    我先生是醫學背景,做的是家人期望的工作,但他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的安排。30多歲時,他決定轉職走入廚師工作,從基層做起。一樣是「執刀」,一樣是「解剖」,但服務的對象不同,做的內容也不同。薪資相差非常多,時數卻一樣很長,但他甘之如飴。他認真服務每位客人,工作才幾個月就被公司指派做為服務模範,和大家分享服務客人的心得,任何需要對外的服務與有關企業形象的活動,也都會指派他去。這是他的興趣熱情所在,也是他認為最快樂且有成就感的事情。

    我自己也在40歲時,毅然離開領高薪的職場,重新歸零,從事喜歡的事情。我們的家庭背景都很基層,沒有富爸爸撐腰,出社會需要靠自己打拼、自己賺錢還學貸。只是漸漸認知到,工作能夠支付生活開銷就好,簡單樸實的生活也可以過好每一天。當兩人都做這樣的選擇時,身邊的親友也很無法理解。

    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年輕的時候跟大家一樣,絕對是想追求高薪的。擔心的問題也一樣,錢老是不夠用。想追求更高的位階/社經地位,來顯示自己有能力,卻常常覺得心好累。隨著時間與經歷的事情之後,若真心問自己,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希望,能夠從事自己想做且開心的事情。

    能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去做,是件幸福的事。但也要提醒您,未來的路還很長,還是得要有些生涯規劃與計畫,才能讓人生走的更加充實、精彩喔!祝福你一切順利。
  • 職場前輩B:很羨慕,也很支持你的選擇和勇氣!我自己認為,這個世界上多數的建議,都是用過往的經驗與答案,來解決現今的問題。如果是我來回應你的問題,我可能會認為,金融業的高薪可以領多久,在動盪的世代裡誰都不能夠保證,而你開始追夢之後月領2.8萬只是現在的暫時狀態,誰又可以保證你三、五年後的薪資跟價值不會超越上一份工作呢?最終的答案還是在你自己身上,如你所述「現在每天都超開心的」,我認為這就是最好的答案。
  • 職場前輩C:我也是個過來人,我在38歲退休,把三份全職工作全不要了,回家尋找自己喜歡做、可以做一輩子的事。幾年內我找到了,我喜歡挑戰、喜歡研究、喜歡解難題,也設定了我想做出的東西必須是可以影響100萬人以上的。12年過去了,發現自己往前跨了好大的一步。過去成天在做別人著急的事,卻對自己的人生天命毫無作為。

    其實錢,在人生的價值裡並不是那麼重要。想想以後的墓誌銘上,如果寫著「這裡躺了個一輩子一直在追錢的人」,是多麼的悲傷。

    所以,很高興你找到了自己的熱情,找到了自己可以不計成本、不執著於金錢的境界。你目前需要的,只是好好與家人對話,好好解釋你的人生選擇。相信他們最終都能夠理解、體諒,甚至在很多方面支持你的熱情。畢竟身為家人,誰不想看到你快樂呢?

    加油,踏出去,就已經成功一半了。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開了第一槍,邁向天下布武之路,就看到了統一天下的安定,不論他是不是在本能寺掛了,後繼者自會幫他完成。

能夠找到自己的夢想和職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僅管追夢的過程可能非常艱辛,甚至還會遭遇許多的不理解和阻礙。但如果每天就只是做著一份毫無熱情的工作,日日追逐金錢、名利,待人生走到盡頭之時,或許也會後悔當初沒有為自己勇敢一次。其實人生沒有標準答案,跟隨著自己的內心走,知道自己每天都是踏實、快樂的,就是最好的選擇啦!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面對【夢想與麵包】的職涯抉擇時,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