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生Youtuber訂閱近5萬容易嗎?影音自媒體經營心法大揭密 ft.松琳 Lynn|青春通識課 EP05

你想成為 Youtuber 嗎?傳說中的流量變現容易嗎?網路酸民多我該如何面對?學生也可以兼顧學業與頻道經營嗎?我的頻道沒人看怎麼辦?在本集節目中我們邀請到今年大二、訂閱4.6萬的 Youtuber 松琳,來和大家分享學生 Youtuber 經歷的轉折與成長,松琳不藏私分享經營影音自媒體心法,以及她如何透過經營 Youtube ,從中找到自信!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松琳Lynn —訂閱4.6萬 Youtuber,拍片題材多元包含大學生活、開箱、日常話題,今年19歲,從國三開始經營Youtube

【分段摘要】

  • 04:50  1分鐘影片要剪20小時,頻道卻沒人看,該怎麼找到堅持的動力?
  • 13:57  文字x影音雙管導流量 創造訂閱新高峰!
  • 15:10  個人身分和特質是頻道最大特色!流量變現之外還能變成影響力?
  • 18:23  面對負面評論用高EQ俏皮回覆!酸民難以招架?
  • 23:22  靈感來自生活,穩定發布影片才能增強粉絲黏著度!
  • 27:57  時間管理大師是你?上課前5分鐘狂回廠商e-mail!
  • 30:10  找到自信,保持初心,100個酸民中有1個鐵粉就夠了!
  • 34:42  生活形象靠YT 職場專業形象愛用個人品牌頁
  • 38:45  松琳給學生 Youtuber 的 3 大中肯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05「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1分鐘影片了剪20小時,頻道卻總是沒人看,要怎麼找到堅持的動力?

因為喜歡分享生活而開始拍影片的松琳說,自己是一個分享欲很強的人,有新的所見所聞都會想和身旁的人分享,她開始拍影片之後,才發現剪片沒有想像中這麼容易!第一部片是《情人節脫魯的5個技巧》,片長1分鐘,用威力導演整整剪了20小時,結果輸出後發現影片和音檔居然沒有同步!

一開始松琳每周都更新影片,但卻一直只有 2 個訂閱數,還都是自己認識的好朋友!原本覺得自己可能不適合,幾乎要放棄,後來影片的留言卻出現一位陌生人,給予她很多拍攝影片的建議,因為這個陌生人的留言,松琳發覺原來自己的影片還是有其他人在看,因此有了繼續堅持的動力。

她堅持拍了10個多月、累積了20幾影片,訂閱數差不多是1萬時,終於開始有店家找上松琳拍影片。雖然只換來一頓飯,但聽著老闆的故事,容易感動的松琳認為那是非常開心的經驗。在持續經營Youtube兩年多後,也開始有演講的機會,加入了聯盟網,也開始被廠商看見,有比較多的商業合作機會。

從乏人問津到小有名氣,花了數年時間,松琳認為自己經營頻道是為了興趣,即使有些影片觀看數不高,但只要自己拍得開心,就也不會覺得可惜。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松琳的創作原動力。

文字x影音雙管齊下導流量 創造訂閱新高峰!

松琳說,因為自己的本業是學生,沒有太多經濟壓力因素,加上頻道也只是個人興趣,所以她沒有特別鑽研一些數據或花錢下廣告,算是很佛系的經營。

除了拍攝影片,松琳也是知名大學生社群平台Dcard的愛用者,在某次開學前接到了Dcard的邀請,希望她可以在新生季的版上寫一篇關於大學住宿的雷點的文章。後來松琳也將這個主題拍成影片,Dcard也有轉發,從那之後頻道就開始有很不錯的流量。

松琳也發現,跟大學生活相關的影片,流量通常很不錯,她藉由加入Dcard創作者社群,有新生季相關的內容就會發文章帶影片連結貼到版上,運用文字和影音雙管導流量, 創造出訂閱新高峰。

個人身分和特質是頻道最大特色!流量變現之外還要能變成影響力

松琳認為自己的頻道特色,其實就是「學生」身分。頻道受眾較多高中生、大學生,會對未知的大學生活感到好奇,或是好奇其他同齡的人都在幹嘛,但松琳還有一個特質,是心思特別細膩敏感,也因為個人生活經歷的不同讓她有比較多心靈層面的東西可以跟觀眾分享。

松琳曾遭遇過霸凌,也發現周遭有不少人有類似的經驗,因此她拍了一部談霸凌的影片,獲得很多迴響,鼓勵到很多和她有過同樣創傷的人,她坦言,要拍這支影片其實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因為要很真實的面對自己和眾人,也必須再次回憶起自己的傷痛。但影片發出以後收到很多回饋,和她分享自身經驗或相互鼓勵,她認為,自己的影片能帶來一些觸動或改變,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Youtuber 的影響力,不只存在於娛樂中,更能帶給大眾溫暖和正能量。

面對負面評論用高EQ俏皮回覆!酸民難以招架?

聊到被酸民攻擊的經驗,松琳笑說雖然大部分的留言都還滿友善的,但是偶爾還是會有一些酸民。譬如她曾拍攝過一部KUSO影片,但有些觀眾可能無法理解她的幽默,在留言大罵她,但松琳以過去曾經被霸凌的經驗分享,其實不管做什麼事,都一定會有觀點不同的人,一開始她認為,不喜歡她的人可以不要看她的影片,而她也能選擇不要看那些傷人的留言。

但松琳透過跟不同的朋友聊天相處,逐漸理解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價值觀也會差很多,學會換位思考之後,再看到一些不友善的留言,後來經過這個轉變之後,再看到一些不友善的留言,她就會用比較健康的心態面對,可能還是會生氣,但會開始嘗試用一些比較高EQ的回覆,或是帶著一些俏皮可愛的感覺來回應,就比較不會讓對方覺得不愉快。

靈感來自生活,穩定發布影片才能增強粉絲黏著度!

松琳的影片發布目前維持在週更或是兩週一更的頻率,靈感都從生活取材,有時候出去走走或和朋友瞎聊就會蹦出很多想法,都可以當作影片的素材,坐在書桌前專注認真想企劃反而會很容易被自己框架住。

至於拍攝一支影片的時間,其實每個主題都不太一樣,像VLOG最少要拍一天,談話類一到兩小時,還不包含前置作業,製作時間大部分都花在後製,像VLOG就要剪幾十個小時,談話類剪4、5小時就可以,有的時候光找素材就會花很久,但剪片速度也會隨著熟練度越剪越快。

松琳認為,經營自媒體很吃黏著度,更新的頻率越低越容易被忘記,把握成長期的觀看數流量才能繼續往上衝,如果有了觀看數高的影片更要把握時機,再推出新的影片。之前就曾因為高中課業太過忙碌,幾個月才出一支片,還因此錯失了一部高流量影片的上漲期和人數紅利,現在想起來覺得十分很可惜。

時間管理大師是你?上課前5分鐘、洗澡前、吃飯時間都可以運用

念設計的松琳課業跟作業十分繁重,要如何兼顧頻道經營大小事?松琳的祕訣無他,就是做好時間管理!雖然松琳很謙虛的說自己不太會做時間管理,也不會逼自己每周要花多少時間經營Youtube,但她很擅長運用零碎時間,譬如搭火車時就可以想腳本,甚至洗澡、上廁所時也都是靈感發想的關鍵時刻。在特別忙碌的時候,松琳甚至會邊吃飯邊回廠商 email ,或者利用上課在教室等老師出現前的5分鐘,抓緊各種可以使用手機的零碎時間,一刻都不浪費。

找到自信,保持初心,100個酸民中有1個鐵粉就夠了!

松琳說,自己是個喜歡被關注的人,蠻享受當Youtuber的感覺,雖然不免會成為別人八卦或評論的對象,但在經營 Youtube之後除了學到滿多新技能,像是剪輯,音樂特效,也很有效的訓練了自己的口條和企劃能力,最重要的是覺得自己越來越可以懂得從中看見自己的優點,培養出自信,對於閒言碎語就不會太在意了。

她認為,對她來說真正重要的,反而是她所重視的人的支持。就算有100個酸民,但只要其中有一個鐵粉,這樣一直持續的鼓勵,就會讓她覺得創作是很值得的。

生活形象靠YT 職場專業形象愛用個人品牌頁

和松琳談起聊到未來想不想成為全職YouTuber?松琳認為,要把興趣當職業需要很多心理準備,當興趣被壓力、挫折,消磨的一點也不剩的時候,要怎麼保持初心?這是她還需要謹慎思考的問題,未來也許會先從事和行銷有關的工作。

雖然目前還沒有正式的求職經驗,也沒有寫過完整的履歷,但其實松琳早已幫自己打造了一張數位名片,她的頻道其實也就代表著個人品牌,是一個重要的自我行銷管道。不過,如果要在職場更好的行銷自己,塑造自己的專業形象是不可少的步驟。

104有一個好用的平台叫做「個人品牌」,這個頁面可以說是在職場上的個人網站,可以展現出個人比較專業的職場技能。譬如松琳想要做行銷企劃,就可以在這個頁面呈現企劃能力、異業合作、洽談的經驗等等,讓更多潛在合作夥伴可以看到,作為一個履歷表以外的加分工具!

松琳給學生 Youtuber 的 3 大建議

1.「要夠喜歡」。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夠喜歡,有熱情,才能做得長久。如果只是單純覺得當 Youtuber 可以賺錢,我會建議他不要做。並不是 Youtuber 這個工作不賺錢,但如果只是為了錢才去做的話,那一定無法長久堅持。

2.「不斷學習」。Youtuber 需要不斷產出內容,也要定期的輸入才能創作新的內容,像是上網自學剪接技能,或是學習自己有興趣的內容,譬如松琳對心理學有興趣,就曾主動學習後拍過一部愛情心理學的影片,這些學習的內容都可以成為影片的素材。

3.「做好本業」。學生 Youtuber 的本業還是學生,即使再喜歡拍片,但學業也不應該荒廢,若錯失學習了機會可是會得不償失。要做自己有興趣事情前,也要把自己本來該做的事情做好。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05「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