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的老師:AI智慧工程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黃千豪 
  • 【工作內容】AI人工智慧開發人員也稱「電腦的老師」。透過AI演算法研究,讓機器照著目標去執行、讀取,分析並擷取資料。 
  • 【需求技能】程式設計能力、爬蟲及資料清洗能力、影像文字識別能力、統計及機器學習能力 。

AI人工智慧工程師黃千豪說,相較於過去的手機或電腦,現在的人們能夠對著手機說「嘿 Siri ,今天天氣好不好」,而它會回答出你所詢問的資訊,這樣的能力被稱之為AI。而AI人工智慧工程師便是透過AI人工智慧,讓機器照著想要的意思去執行。 

AI人工智慧如何運作 

AI人工智慧是如何運作的呢?黃千豪簡單的解釋,要讓機器照著想要的內容去執行,要讀取、分析資料,並將需要的細節擷取出來,就需要使用到程式語言,譬如說JavaScript、C++、Python等,它們可以讓電腦執行想要它做的事情。 

好奇心強,喜歡用電腦解決問題 

在選擇科系的時候,黃千豪分享道,自己很喜歡使用電腦去解決一些生活上的問題,例如通過電腦幫忙整理資料、自動搜尋網路上的資訊等,可以讓電腦照著自己意思做事情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因此在選擇科系時黃千豪便傾向於這個方面去搜尋。黃千豪說,他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人,喜歡接觸不同的新事物,也因此他總會去了解科技世界中又有哪些新技術被發展出來,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項特質。 

什麼科別可以當工程師 

至於什麼科別可以擔任工程師,黃千豪表示最直接相關的應該就是電機電子科或是資料處理科等,具備基本程式設計的訓練。除此之外,也需要數學、英文的能力,畢竟大部分參考資料都是英文,所以英文的訓練也相當重要。 

產品被使用是很有成就感的時刻 

在提及成就感方面,黃千豪說,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看見自己開發的產品發表出來,被眾人讚揚說這個機器人、或自動駕駛系統很聰明。在產品銷售後得到顧客的回饋,知道自己開發的產品開始被使用,也是讓人非常具成就感的地方。 

工程師職涯發展豐富多元 

在工程師職涯發展這一塊,黃千豪表示,在執業過程裡面會用到很多程式設計,程式的部分很容易去套用到其他軟體工程師的領域,職涯發展的方向相當多元。如果是對程式本身沒有興趣,也有許多優秀的專案管理師原本是工程師,後來轉職成為專案管理師,顯示工程師在職涯的轉換上其實選擇非常豐富。 

身為一名AI人工智慧工程師,黃千豪說,他們正是在結合人性與科技,將世界推往下一個未來。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推薦【AI智慧工程師】精選職缺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