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消失的行業:倉儲物流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徐淯慈  
  • 【工作內容】將送進倉庫存放的物品,進行盤點確認、將貨物用最節省空間的排法,排進倉庫存放,讓每個倉庫的空間可以最有效被使用。 
  • 【需求技能】倉庫貨物標示/置放/盤點、理貨/揀貨/補貨、商品收退貨、貨品包裝、貨物運送與資材配送。

從事倉儲物流人員的徐淯慈,從第一份工作開始一直都是倉儲物流業的工作者。所謂倉儲是供應商跟客戶之間的橋梁,供應商將貨品寄放在倉儲,讓倉儲協助管理進出貨。例如供應商從國外進口進來的貨品會直接進到倉庫,讓倉儲物流人員進行驗收,而客戶會提供拆箱的資料,如果是進來1000個包包,他們便會確認貨品顏色、尺寸、品號等是否正常。 

物流是一個不會消失的行業 

徐淯慈認為物流是一個不會消失的行業,因為不管再怎樣自動化,貨品都一定要依靠人力,才有辦法送到客人的手上,於是他從高中開始就決定要走物流這一條路。徐淯慈說,他很喜歡看到東西擺放得很整齊,就像以前很喜歡玩魔術方塊一樣,只要看到物品擺放得很整齊,就讓人感到很療癒。 

不分科系都合適,年齡層廣的產業 

對於物流業的入門檻,徐淯慈表示其實門檻並不高,即使沒有工作經驗,或者不是相關科系出身,都不用太過擔心。徐淯慈本身是讀商業自動化與管理,也不完全算是物流業,因此也算是一個從零開始的例子。在物流業之中,曾遇過十幾歲的年輕人,也曾看過五、六十歲的阿姨或伯伯在從事物流工作,因此物流業其實算是年齡層很廣的職業。 

適合反應靈敏的人 

談到從事物流業所需的技能時,徐淯慈認為比較好銜接上的可能是行政方面的技能,例如電腦軟體應用或是設備異常的排除等,可能需要操作標籤機、電腦、平板等。

除此之外,推高機技能也是不錯的技能,有些工廠不一定是做倉儲,可能是染整或染布廠,就會需要會使用推高機。另外,反應靈敏、談判協商、溝通技巧等,在物流業上也都是蠻實用的技能。 

需要靈活調整的工作日常 

如果要說在物流業中最大的挑戰,徐淯慈認為會是一些突如其來的狀況,舉凡一通電話打來,就得去處理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在倉儲物流人員的工作裡,一整天的行程都是不停在被打亂,必須不停的調整。

徐淯慈也提及,在一個快要1000坪的倉儲空間,可能只有兩臺推高機在做進貨出貨的工作,其實是遠遠不夠用的,而這時候倉儲物流人員就必須去做判斷,辦事的先後順序,以及什麼事情該捨棄,這是最大的挑戰。 

讓自己充實忙碌很有成就感 

至於在物流業中感到成就的部分,徐淯慈表示,在倉儲大部分都是被客人追著跑,一個晚上可能有20幾家客戶,其中一家客戶就要出兩三百個棧板的貨,到後來的他則是反過來追著客人跑,表示貨已經弄好了什麼時候可以出,讓客人感到開心滿意,自己也相當充實忙碌、很有成就感。 

在不斷變動的時代下,物流是一個不會消失的行業,歡迎有興趣的大家一起加入!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推薦【倉儲物流人員】精選職缺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百工的一天】開啟你的職涯任意門

新興熱門工作、最新轉職趨勢都在這 ⮕ 馬上看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