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說故事:市場研究分析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翁毅蘋
  • 【工作內容】負責市場情報搜集與資料分析,執行各類調查研究專案,並產出分析建議報告提供行銷企劃人員或經營管理階層參考運用。
  • 【需求技能】市場調查企劃與執行、市場調查資料分析與報告撰寫、提案與簡報技巧、行銷策略擬定、品牌行銷管理

身為市場研究分析人員的翁毅蘋,日常的工作內容就是針對某些議題去蒐集數據、分析數據。例如若是想了解求職者在找工作時,較在乎哪些條件,例如薪水高低、加班時數長短、或者公司福利優劣等,市場研究人員就會對求職者進行問卷調查。蒐集到數據之後,市場研究人員就會從中洞察出分析結果,並將結果提供給行銷單位,以此找出可以為客戶解決問題的方法。

喜歡數字,用數據說故事

翁毅蘋笑說自己很喜歡數據,他表示自己大學就讀的是心理系,而畢業論文也是鑽研數據建模的議題,可以從數據裡找到很多的故事。翁毅蘋坦言,對很多人來說,數據是一個很難懂的東西,明明是一句簡單的話就能表達,但是用數字來呈現的時候就會讓人頭昏眼花。然而對翁毅蘋來說,從數據之中找出自己得到的結論跟發現,並且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去跟人分享,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面對挫折時如何克服

在市場研究分析的工作中,難免也有面對挫折的時候。翁毅蘋表示,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很高,若是在發表報告或是分享之後,接收到一些比較負面的批評指教,就會讓他難過好一陣子。因此,翁毅蘋會選擇在報告之前,先請兩三位同事來聆聽報告內容,並且從中研討出報告裡的問題,或是對報告產生的疑問等,如此一來,不論是誰上台發表,都能把最好的結果呈現給大家。

適合這份工作的特質

至於有哪些特質會比較適合擔任市場研究人員呢?翁毅蘋表示自己小時候的特質很鮮明,總是喜歡詢問「為什麼」,並且還會再三驗證自己學到的事情,確定是正確的之後,他才會去跟別人分享,絕對不說自己沒有把握的事。翁毅蘋說,數據分析也是一樣的道理。

Dream Big! 勇敢實現夢想

看數據說故事是一項重要的能力,提升自己說故事的技巧,就能把你的發現與更多人分享。如果你也喜歡數據、實事求是,歡迎加入市場研究分析的行列。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