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的魔法師:室內設計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林敬謙
  • 【工作內容】規劃室內空間,精細設計及監督,協助屋主打造夢想中的家。
  • 【需求技能】室內設計師施工圖繪製/繪製電腦相關配圖/裝修工程圖識圖。

身為一位室內設計師,不只是為屋主以及他的家人整合居住需求,更需要考量到未來十年、二十年後的生活情境。室內設計師林敬謙說,小至鞋櫃空間、掃地機器人的車庫、醫藥箱與垃圾桶的位置,大則考量到小孩成長與父母衰老後所需規劃的無障礙空間,這些細膩的思考都是室內設計師的工作職責。

從基層做起,努力考取設計師執照

由基層做起,從主管司機起步的林敬謙,因為董事長的栽培而有機會在室內設計領域深入訓練。「跟在成功的人背後走,不一定會跟他一樣厲害,但是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一路跟隨成功者學習的林敬謙語帶堅定地說。任職期間,自己努力進修學習,順利考取了建築物室內設計的乙級技術士,總算成了一個能執業的室內設計師。

客戶的滿足,面對挫折的力量

室內設計師的工作不只有在辦公室裡畫畫圖而已,還必須花非常多時間去整合各方資訊,才能成就好的作品。例如白天跟客戶溝通、巡視工地,晚上才回到辦公室繪圖,每一個環節都不得馬虎,所需花費的時間成本相當高。然而最辛苦、最讓人難受的部分莫過於設計成果跟屋主想像的不一致,導致整個流程都得打掉重練、重新來過。但是,每當屋主入住時,那種對設計感到滿意的微笑,以及孩子開心笑說「覺得住在這裡好舒服」,這就是支持林敬謙持續在室內設計領域走下去的動力。

喜歡規劃自己的空間,成為室內設計師的起點

提及成為室內設計師的起點,林敬謙回想起年幼時總愛把自己房間整理乾淨的習慣,他會在起床時摺好棉被,接著花費心思去佈置娃娃、擺設品等等,將屬於自己的領域妝點得漂漂亮亮,父母也支持他購買一些佈置品,或是協助將拼圖裱框,讓他有更多發揮空間,或許這也是日後促成林敬謙成為室內設計師的起因。

Dream Big! 勇敢實現夢想

面對室內設計師這份工作,不只須具備室內設計的專業技能,更需要將使用者的生活情境融入設計,為屋主創造夢想中的家。林敬謙自信的說道,身為一位室內設計師,設計的不只是一間房子,而是屋主一輩子的夢!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