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求職挑戰多,該「降價求售」嗎?千萬別浪擲得來不易的經歷、人脈資源

中年轉職面臨的挑戰:上有高階的資深前輩、下有潛力無限而隨時可能超車取代你的後起之秀,兩面夾擊下常產生「中年焦慮」、「失業危機」的念頭,進而產生自我懷疑而想放低身價,但真該如此嗎?事實上,中年職人的經歷、人脈和技能,應該對職涯握有彈性,有餘裕面對不同挑戰。

文/公關人生相談室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近期看到一則新聞是公館將近百坪店面,以往有家本土家飾品牌長期進駐,但在兩年前因為房東調漲房租三成,店東無法負擔只好忍痛退租,後來又換了一家運動品牌進駐,但租期不長,最近又退租,房東只好降租希望能盡快找到租客。

房仲分析因為以前公館有學生和轉運人潮,但近年來隨著捷運地下化、電商興起跟校園內商店的設立,讓以往的客群流失,而大坪數店面租客需要負擔沈重的租金,也往往讓人卻步。除非房東可以調整店面規模出租,比如分割成小坪數店面,可能比較容易成交。

將場景轉到職場上,邁入中年可能有十幾甚至二十年工作經驗的人,隨著市場需求與新興科技不斷變化的環境下,而一些新興網路原生公司無論是直播、電商還是虛擬金融,都強調速度和變化,也偏好進用小於35歲甚至是30歲以下的工作者,往往會讓資深的職人有種朝不保夕或是不知道何去何從之感。

這時的感覺,或許真的有點像在沒落的商圈等待招租的店面,價高但有行無市,卻又擔心空了太久,行情只會越來越差,於是只好削價競爭,但真的只能如此嗎

資深職人因為年資深、產業歷練夠、薪水也高,彷彿高價、大坪數的商圈店面,卻因為商圈的轉移或是商業模式的改變,擔心自己是否會成為職場上乏人問津的高價店面。然而,對比於無法移動的不動產,人的彈性或許又更多一點

舉例來說,近幾年來,我們很常看到一些資深的行業專家從朝九晚五的職場退下,改作企業家二代教練或是導師,甚至有人自己開始經營出租大叔,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包裹成一個個小規格商品,出售給需要諮詢甚至是傾聽、陪伴甚至是職涯陪跑的職場後進。

我們也看到另一些人,在離開組織後,成為組織的外部顧問或是外部合作夥伴,以接案或專案形式合作,持續運用自己過往累積的專業和人脈,但不受限於企業內的人事制度或是工作時間的規範,反而更可以持續拓展自己的專業領域甚至跨界到其他的領域。

其實,中年職人的經歷人脈和可轉用技能反而是可以持續在工作上發光的亮點。這怎麼說呢?

雖然現在的職場強調英雄出少年,然而少年之所以為少年,也就在其年紀輕與所經歷的人生有限,無論是產業的變化、所累積的人脈和信任資產,以及一些無論哪些產業都通用的可轉移技能,像是溝通表達、協同合作、危機處理等,都是資深職人所累積出來的寶貴資產,只需要重新打磨或包裝,以及選擇合適自己當下的工作模式和賽道,並持續抱持自我學習的成長型心態,依舊有機會持續在職場上貢獻所長。

與其說,資深職人是個落寞商圈的高價招租店面,我們更可以說,中年職人的經歷、人脈和可轉用技能,反而像是為本來不會動的房子裝上輪子,成為一台到哪裡都可以落腳體驗生活的露營車,在透過彈性思維與工作模式持續貢獻所長的同時,也能享受自己工作打拼成果所帶來的眼界和餘裕。

(原文標題:中年求職是待價而沽還是削價競爭?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創造【中年職涯】新價值,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