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壓力更大?!支持員工心理健康,主管可以這麼做

文:黃瑀彤|清華大學工商心理實驗室 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主管如何支持員工心理健康?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公司會視疫情狀況,讓員工居家上班或分流上班。但一項針對2700位員工的研究結果顯示,Covid19疫情爆發後,半數以上的人感覺焦慮,有七成的人認為自己面臨社交孤立,且承受著更高的壓力。

疫情為員工心理健康埋下風險,公司不可大意。NSDAQ上市公司Qualtrics創辦人Ryan Smith對此提出五個主管可以支持員工心理健康的方法……

一項針對2700位員工的研究結果顯示,自新冠疫情爆發後,75%的人認為自己面臨社交孤立,67%的人報告了更高的壓力,57%的人感覺焦慮,超過一半以上的人表示自己感受到更多情緒耗竭。

大家在經濟、個人和職業方面面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那麼領導者可以可以做出什麼以協助改善呢?NSDAQ上市公司Qualtrics創辦人Ryan Smith提出了以下可以採取的五個方法:

  1. 敞開大門(Open the Door):建立相關文化,透過獲得主管及部門支持,明確鼓勵員工傾訴。
  2. 展現支持性傾聽(Demonstrate Supportive Listening):主管應練習支持性的傾聽,而非試圖解決問題;單純的傾聽,讓員工感覺真正的被理解。
  3. 對員工的關心應保持長期一致(Be Consistent):以固定頻率或方式與員工進行溝通,而非只是一次性的關心。由於疫情造成的不確定感對員工心理健康是有影響的,因此在統計中發現有90%的員工希望至少每週主管能夠關心一次,會讓部屬覺得得到支持。
  4. 即使遠距工作,也要經常性地鼓舞一下團隊(Keep a Constant Pulse):如因疫情影響而遠距工作,團隊偶爾也要來個虛擬午餐聚會或是虛擬下午茶。三分之一的遠距員工認爲非正式的情感交流少了,這可能會導致19%的員工的身心健康狀態。
  5. 交流可用資源(Communicate Available Resources):提供員工心理健康相關的資訊。比如在虛擬下午茶的時間,互相多分享一些與心理健康相關的書目,應該會很有幫助。

Covid19引發的心理健康危機需要嚴謹看待,並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主管和同事之間若能以同理、誠實和開放的態度面對,相信對組織運作會有正面的效果。

參考資料 

1.Ryan Smith. (2020). How CEOs can support employee mental health in a crisis.  

2.Michele McGovern. (2021, Nov 2). Employee mental health: HR’s big challenge and great hope. HR morning.  https://www.hrmorning.com/articles/employee-mental-health-2/ 

模板來源:Slides Carnival 

提高員工及求職者的幸福感,從營造正向體驗開始 >>>>
主管都要懂!12個激勵技巧,加速員工達成績效目標
【HR,你的企業好在哪?】重視求職者體驗
超實用!邀約面試mail撰寫六大技巧!為你的雇主品牌加分

主管進修課 >>>>
有效的績效面談
怎麼讓你的部屬做對
你的部屬不願做? – 工作激勵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