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資主管轉當菜鳥工程師 降薪2成她看見比薪水還重要的事| 104玩數據

張伊婷,從人資主管降薪兩成,轉當菜鳥工程師。面對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她找到一件比薪水還重要的事。

撰文:104公共事務部

「00世代」請看,學姐這樣做

今年畢業季,「00世代」來了!這群出生在西元2000年之後的新勢力,勇敢中帶著膽怯,舉世動盪中又顯得安居樂俗。被科系的束縛感,各世代最高;以終為始的行動力,各世代最低;偏偏選擇工作最在意的因素排行,興趣排第三,又是各世代最高。

怎麼辦?「80世代」的張伊婷為「00世代」做了示範。人資相關科系的人資主管,毫無理工背景卻自費十多萬,辭職苦學Java,打掉重練。兩年後,成功轉為全端工程師,徹底擺脫科系對工作的限制,也解除薪水和職務要高不高的勒索。

科系,曾是工作的理所當然

張伊婷,台中人,屏東大學企管系、人資所畢業,工作十年,從人資專員做到人資副理,待過北祥科技、特力屋、友達科技駐廠、台灣佳能等人資,算薪水、出缺勤、考績等人資作業,她從excel、用到DOS、再用到雲端伺服器。

她深知人資痛點,那時,前公司--北祥科技對外舉辦黑客松創意大賞,她自不量力地揪了三位工程同事組隊報名,用手機APP完成人資作業,竟然獲得第三名!從此開啟她對產品開發和科技學習的想像。

會懷疑,就不是無感的行屍走肉

十年經歷一個檻,張伊婷有更多的懷疑。「你們這些後勤單位,就是公司的費用、就是支出嘛!」原來老闆這樣看人資。「當個人資,不就朝九晚五就好,怎麼連假日還要去聽研討會?還不能休假?」原來親友們不理解為何人資工作需要那麼多的人際關係維護,休息日也要學習精進。

她了解到,若職涯往上,必須學習更純熟的內外人際互動,她心中偏好人資工作實務:若在原地,又得面對後輩急起直追,如果原地踏步無法改變,很可能成為死在沙灘上的守舊者;加上老闆眼中的「人資」始終屬於企業後勤單位,是費用、是支出,是缺乏被認同的工作價值,連自己都沒有工作成就感。

深怕下一個十年會悔恨現在什麼都不做的自己。她有了「不只轉職、而是轉型」的念頭。

挑最難的,倒吃甘蔗

人資轉工程,不是理工科,張伊婷異想天開嗎?!不是。她反而仔細評估兩年,有計畫的逐步展開五個行動。

1.評估後盾。人資背景的學經歷,如果失敗,再當人資。當時的大主管也支持她科技學習,如果應徵不上別家公司的工程師,回鍋幫公司產品開發。

2.體驗感覺。她先在職進修半年,每週六、日的半天,自費去上程式語言,為期半年。

3.選擇專業。眾多程式語言中,她從Java切入,雖然在眾多語言中較難學習,但也最嚴謹,最長效(業界持續使用中)。她相信,連最難的程式語言都會了,其他應該難不倒。

4.專注苦讀。人資十年經驗(含招募),她知道什麼樣的專業背景最加分。她辭掉工作,自費十多萬去資策會上課,每週一到週五從早到晚全天上課。她是門外漢,同學多為學習力更強的年輕世代,加上程式語文全部英文,她英文很菜,迷茫不安和心理壓力破表,她幾度懷疑人生!但她對自己勇氣的負責,通勤聽網課、下課上網課、假日寫作業、交報告,所有聚會全部取消。

5.實現轉型。半年課程結束後,不用等資策會媒合推薦,她用「十年人資X半年程式」的複合經驗,在2021年2月年後成功轉職為104人資學院全端工程師。

敢想、敢做,「成就感」會推升未來的薪水

張伊婷從人資主管轉為菜鳥工程師,年薪少兩成,成就感卻多兩倍!「兩種工作的成就感是不同的!現在,你看得到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尤其,我有十年的人資經驗,更知道產品服務開發應該幫人資夥伴解決哪些問題。」

眼前短少的薪資,極可能在之後彌補、甚至超越!

張伊婷幫自己規劃了下一個十年,先當五年的工程師(目前已滿一年),五年之後,轉任PM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專注發掘最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與需求,替公司和用戶創造最大價值,並且對產品的成敗與商業結果負責。

「00世代」科系模糊、職涯寬廣的世代

104人力銀行在2022年3~4月啟動《世代價值觀調查》。

其中,「我認為,畢業科系對目前工作很大的影響」,1到10分,分數愈高愈認同。「00世代」6.5分最高,高於「90世代」6.4分、「80世代」5.9分、「70世代」6.1分。「00世代」因為工作經驗最少,科系限制工作的感受最強。實務上,大學不分系、輔系、雙主修、跨系選修已是趨勢,更有85%的新鮮人工作機會不限科系。

「我會想到十年後的自己,並從現在採取行動,實現十年後的模樣」,1到10分,分數愈高愈認同。「00世代」和「80世代」同為6.3分最低,低於「90世代」6.5分、「70世代」6.6分。「00世代」初出茅廬,多數迷茫於當下,還無法規劃十年後的模樣,遑論提出行動計畫。

另外,各世代選擇工作最在意的前兩大因素都是薪水和福利,在意程度落在60~80%之間。其中,「00世代」第三在意興趣55%,所有世代中,最希望工作符合興趣。職場好好玩!因興趣而工作,確實能有更強的動力和熱情,克服工作挑戰和困難,並且從中得到更高的成就和滿足。

張伊婷,一位「80世代」正用她親身經歷向所有世代展現一件比薪水還重要的事。

科系,飛吧!「00世代」,飛吧!

新鮮人勇闖職場你還需要知道這些

他們如何打造燙金職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