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轉戰科技業,人資轉職也該請教專家!職涯顧問一對一助你釐清履歷盲點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學界跟業界之間似乎有一條很難跨過去的鴻溝,想從順利跳出學界轉入業界。得要做好完全準備,才能獲得企業青睞。Natasha大學是商科背景,畢業後進入學界擔任人資管理師6年,對人資工作越來越有興趣,取得勞研所碩士學位後,讓她興起想轉職進入業界的念頭。但在業界0經驗的她,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取得門票呢?

學界轉業界,尋求顧問釐清履歷盲點

正因為自己是人資,Natasha非常了解履歷的重要性,怕自己看自己會有盲點,因此第一時間她就想找專家前輩協助檢視自己的履歷。在網路上看到高年級的顧問服務,發現顧問群都有相當豐富的產業經驗,接著她認真參考每個顧問的背景,希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顧問。

她看到淑芬老師在人資領域有超過30年經驗,曾在許多科技業擔任高階人資主管。而且老師看起來很溫暖,應該可以耐心解答她的疑惑,於是預約與淑芬老師一對一諮詢。

淑芬老師與她分享學界與業界語言的不同,像是一樣是做招募,業界招募的職缺分類有哪些,快速幫她把履歷上過去的經歷轉化成業界的語言。老師也跟她分享自傳的四段架構,從鋪陳到收尾該有的起承轉合。Natasha採用老師建議的八成架構與內容,加上保留兩成自己的想法,讓履歷越改越好。

找到自身優勢,精準切入求職市場

老師也以她過去HR從業30年的經驗,協助Natasha在履歷上呈現亮點,凸顯自己的優勢,快速吸引人資的目光。老師建議她如果要轉職到業界人資的領域,可以先從招募、薪酬工作下手。因為未來職涯規劃有意朝更高階的主管挑戰,招募及薪酬工作牽涉許多決策面的內容,在晉升上也相對有機會。也因為Natasha擁有商科、財稅背景,面試上多了加分的機會。反倒是,如果瞄準研究所讀的勞工關係,或是做訓練,雖然不是完全沒有機會,但是晉升之路可能面臨更多挑戰。因此一開始設定好目標是非常重要的。 

過去學界的背景並不是包袱,反而可以是自己的獨特優勢。經過顧問輔導後修改的履歷,很快吸引了公司的目光,主動邀約她面試,看中的就是她過去在學界的經驗與人脈。Natasha順利拿下了科技公司的入場券,成功轉職!

轉職過程耗盡精力,成功後一切都值得

從讀研究所開始,就逐漸在為轉職做準備。為了能成功轉職到心儀的公司,下班之餘,還要花時間改履歷、做功課了解公司、找到自己適合公司的地方、不斷演練。回想起那段時光,Natasha說真的又累又精實!

準備的時候心理壓力很大,怕自己學界的經驗不受業界青睞。她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一開始轉職只瞄準一線大公司,但後來告訴自己,先求有再求好,先進到業界磨練學習,拿到門票後再好好規劃後面的職涯道路也不遲。最後拿到不錯的職缺,受到主管的賞賜,待遇及未來發展也很好。真的做到了!過去的努力回頭看來都很值得!

把問題準備好,諮詢效果事半功倍

Natasha以過來人的角度分享,正在轉職的人要對自己有更多自信,相信自己做得到。不知道怎麼下手或是卡關的時候,找顧問輔導會很有幫助,但是建議事先把問題跟資料準備好,因為顧問群的經驗太過豐富,一個半小時的諮詢時間真的很精實,甚至不太夠用。將必問的問題先準備好,接著再問其他疑問,才能把握一分一秒,解決求職的核心問題。

104高年級平台的一對一諮詢,CP值真的很高。無論是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的種種議題,顧問都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客製精準解答。如果你有夢想,還在躊躇是否該挑戰,預約專業職涯顧問聊聊吧!全方位分析現況,助你前往夢寐以求的工作場域。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莊淑芬】

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具備上市櫃跨國科技企業的HR full-function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管理範圍包括總部(台灣)及子公司美國、丹麥及大陸無錫之人力資源管理。人資工作讓我輔導許多被資遣後的困惑朋友,包含轉職、求職時的問題諮商、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評估分析的重點,已不只是工作的單點,而是全職涯人生的展望。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