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前哨站開打!徵才博覽會這樣逛畢業前就可以拿到Offer?|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09

此集邀請征戰超過500場校園徵才博覽會的金融業HR Brain,從企業人資的面向分享求職眉眉角角,窺探企業參展校園徵才背後心態,以及目前大三的學生代表平真,分享如何透過就業博覽會了解企業、找到理想實習機會,從在校生、應屆畢業生視角,提出最真實的求職問題。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Brian—金融業資深HR,校園招募經驗豐富,曾參與500+場校園徵才活動

【分段摘要】

  • 01:06 畢業求職季開跑,校園徵才盛大展開!
  • 03:22 擔心企管系沒專業,從大一開始職業試探!
  • 03:50 企業為什麼要辦校園徵才?為什麼要辦在3、4月呢?
  • 06:58 文宣紀念品深植人心,快速了解工作內容
  • 07:45 學生一定要參加校徵嗎?好處報你知!
  • 11:12 當試吃大會逛,每攤都值得嚐嚐!
  • 14:22 應屆畢業生才能逛?不同年級逛法大公開
  • 20:33 就博五光十色眼花撩亂,原來看點在這裡!
  • 25:19 儲備幹部MA計畫是什麼?
  • 27:50 連其他學校就博也不放過!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09「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各家企業爭奇鬥艷搶目光 文宣品包藏公司文化

走進博覽會,可看到高掛空飄氣球、夾娃娃機及投影地板,內裝如樣品屋一般,攤位一個比一個華麗、盛大,Brain說明企業想要吸引同學們的目光,提高「雇主品牌形象」。針對不同學校,企業會提供不同的職缺與資訊,攤位上的人員配置也會有所差異。

從不同攤位的佈置風格,看看出產業及企業文化的差異,也可以觀察工作人員的衣著,Brain舉例像是polo衫配牛仔褲,展現年輕活力;金融業多穿著套裝、西裝,展現專業可信度。高科技產業攤位陳列新奇產品,以吸引同學目光。

制式履歷藏玄機?蒐集一波了解求職條件!

企業在攤位中會詳盡介紹公司歷史文化、得獎紀錄及職缺資訊,Brain特別提醒可注意制式簡歷表上的欄位,像是相關證照、程式語言、實習及打工經驗等,當人資在篩選履歷表時,這些內容是重要標準。

博覽會與說明會齊頭並進 增加職涯廣度與深度

校園徵才主要有兩種形式,包括就業博覽會及企業說明會,前者幫助學生快速得知各大產業中不同公司,透過了解產業現況、組織文化及工作內容,增加職涯規劃廣度,也可在攤位中直接認識該公司主管、人資人員,或許這些人就是未來的面試官,要多多把握機會。

企業說明會則可深度認識特定公司,企業利用平日中午時間1到2小時到校舉辦說明會,仔細介紹公司業務內容及需求職缺,適合目標明確,欲投遞該公司履歷的同學。

3、4月期間限定 無經驗是你最大優勢

在校園徵才博覽會中,企業多提供在校生實習機會,以及專屬社會新鮮人的職缺,甚至有些在求職網站上找不到,像是工作經驗限定2年以下的儲備幹部MA計畫。此外,企業也希望藉此廣收履歷表,找到最好的人才。

時間安排則配合學生畢業時程,選在畢業前2至3個月的3、4月,在這段時間內,學生可藉由就業博覽會鎖定理想企業,並參與其求職活動、面試及筆試等,在畢業前夕即可順利取得offer。

畢業校友員工建立認同感 靠提問初探職場現況

企業多請到畢業校友員工回來擺攤,藉此建立認同感,拉近企業與同學的距離。平真曾與畢業學長聊到某職務的工作內容與她心目中的想像,學長直接「戳破粉紅泡泡」,感受到學長零距離地為她著想。

「爆肝、輪班,沒有生活品質!」對某些職務常抱有刻板印象,就業博覽會單攤位上可以與該職務人員一對一聊聊,消除想像與現實間的差距。平真分享她在大二帶著熱情、誠摯、充滿好奇的眼神,學長姐得知她「小小年紀」,總會熱心向她分享職業秘辛。

目標公司沒來擺攤? 直奔他校徵才博覽會

平真有段時間對傳播產業有興趣,但礙於學校沒有傳播科系,鬥志激昂的她,從公館騎了1小時的腳踏車到了政治大學,直奔某電視台攤位,表明自己雖然並非政大學生,但仍很希望了解公司,靠著這股衝勁,在當天拿到許多企業的實習機會。

不單單只靠外在的熱忱,平真更帶了非制式履歷表,並作足了功課,仔細了解目標企業的背景文化與職缺資訊,更帶著滿滿的問題與話題,把每場談話都當作正式面試,留給企業深刻印象。

不是應屆畢業也能逛 探索職涯貼近職場

推薦大一大二同學,若對還沒找到未來職涯方向,可去就業博覽會逛逛。Brain指出此時就業壓力較小,像一塊海綿盡情吸收,看看DM、拿拿贈品,公司在設計這些文宣品時,會融入CIS以及企業理念,小小贈品暗藏許多蛛絲馬跡。而在大三時,平真分享即可針對特定公司,更深入地探究與發問。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08「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