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4.11 | 31936次觀看

【大學面試攻略】9大考古題回答指南!魔王題:如果沒錄取,你會怎麼辦?

學測完後的三四月,就是各大學開始面試的時候啦!除了不斷找學長姐或師長幫忙練習面試內容,網路上的面試考古題也絕對是學生們刷題本的最好夥伴... 而這篇文章中,我們除了提供面試注意事項,我們也找來了聯合報和聯合新聞網去年刊登最為熱門的九大考古題,並在這篇文章中提供教授題意和意圖分析,跟破解答題的小技巧!

【104高中生】不知道怎麼面試沒關係 至少要知道甚麼是面試的3大NG行為!!

要填志願但還不清楚未來方向嗎?不擔心,104高中生生涯興趣測驗幫助你探索你的人生志向!

104落點分析幫你找到你分數合適的科系及給予多方建議,讓你書審面試通通不用煩心!

看考古題之前,先瞭解大學面試3大原則!

1. 遇到不知道怎麼回答的題目別硬答

在面試的過程中幾乎一定會遇到自己沒有準備過或忘記怎麼回答的題目,這時候比起慌慌張張地亂答,你有更好的選項!首先,你該做的第一件事是確認自己是不是完全了解題目的意思,可以稍加思考再回答,或者也可以非常有禮貌地,用自己的話再重述一次問題向面試官確認,例如:「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您想詢問的是......的意思嗎?」,藉由重新組織出問題的時間去理解並構思回答!如果確認之後,發現是自己現有的能力及知識真的回答不出來的,應和面試官坦承實情並承諾結束後會去進行搜尋。

2. 心中控時是必備技能

這點相信很多同學都聽學長姐或師長叮嚀過,但心中控時的技巧並不僅僅是在時間內念完稿這麼簡單而已!控時是為了讓面試教授能在一定的時間內,最大限度地了解你符合這個科系的特質,因此平常訓練就要控時的原因就是讓你培養精簡卻能延伸回答出豐富答案的能力,才不會有講完卻還有超多時間,或時限內講完但全程沒有重點或特色的情況發生!

【104高中生】第五點面試控時小撇步!讓你全方面發現並改善面試語速問題。

3. 面試不是叫你上台背稿

面試前不論是學長姐或師長基本上都會十分願意跟你練習面試,但各位不要抱持著只利用那些時間背稿的心態,而是要學習使用自己的經歷回答問題建立臨場應變與思考的邏輯!自我介紹也是一樣,不要單純死背稿,而是重點式地去整理,在面試現場也比較不容易忘記。不過剩下的問題就要靠你面試練習中培養出來的思考組織能力,將你練習過的題目、你的經歷和技能以及面試的科系級學校考慮進去,重組成一個合適真誠的回答! 更多大學面試教學,請見> IG 104seniorhigh

大學個申面試準備心法。看更多大學面試教學,請見> IG 104seniorhigh

9大大學面試魔王題,題意讀心分析&破解方法

除了各位同學自己必須熟記、懂得靈活運用的個人學習歷程之外,聯合報和聯合新聞網去年也整理出了最為熱門的甄試九大考古題,這裡將一題一題解析教授問問題背後的意圖,並提供給你們解題小訣竅!

想知道自我介紹和命中率極高的三大問題有甚麼回答技巧嗎? 快點擊進連結來看看吧!

1. 你為何報考本系?

→問題解析:這裡面試官想知道的是你申請的動機,確定你不是隨波逐流沒有熱情或沒有為自己的將來打算,同時也想進一步知道你對進入這個"特定的校系"未來有甚麼樣的預期跟計劃。

→破解秘訣:面對這樣的問題,最好的回答既要展現出熱情也要呈現出你對未來是有一定的計劃的。可以用過去的實例來說明你與這個領域是有興趣也有相關經驗/能力。並提前去他們官網蒐集資料了解各教授領域,回答時就可以談一下這個特定的學校與科系的特色、能怎麼樣地幫助你學習及達成你未來的目標!

還不確定未來目標嗎? 104升學就業地圖帶你深入了解各校系學長姐畢業後都在幹嘛!!

2. 你高中最有興趣/沒興趣的科目?

→問題分析:這裡面試教授是想看看你對甚麼領域有興趣,也想知道你這個人如果面對沒有興趣的科目會有怎樣的對策。

→破解秘訣:在談到有興趣的科目部分時,如果是能結合你所要申請的校系,延伸展露出你對申請校系中的領域有的熱情,會讓面試老師也更確信你是有所準備、真的有興趣才來!至於如果有問到沒興趣的科目,也可以談在求學過程中是怎麼樣面對沒興趣科目(不斷換學習方式努力維持? 還是把注意力放在真的有興趣的科目上?),來間接說明你面對學業的處事態度

3. 你高中表現最好/最差的科目?如何補救?

→問題分析:和問最有興趣/沒興趣的科目的邏輯非常相似,面試教授想看看你有甚麼樣的能力,也想知道你這個人如果面對不擅長的科目會有怎樣的對策。

→破解秘訣:可以用一些實例佐證自己對某些科目的好表現,尤其像適合申請科系有關的競賽或專題都是適合拿出來(低調地)秀一下的好時機!對於不擅長的科目,跟上一題沒興趣的科目回答類似,面試官就是想看你該怎麼去面對學業上的挑戰,看看你的態度與應對方式。

延伸考題:你有沒有失敗經驗,如何面對與補救?從職場經典面試問題中學回答技巧!!

4. 你還有報考哪些校系?

→問題分析:這裡教授是想看看你除了現在申請的這個校系,還對甚麼領域有興趣,也想評估一下你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態來申請這個校系的。

→破解秘訣:首先,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絕對不要說謊說沒有!因為你不知道教授有沒有管道可以看的到你的志願序或和其他學校的教授比對到,所以千萬不要說謊。這裡你應該做的事是誠實說出你有申請其他學校後,說明申請這些學校的原因,然後提出這間校系有甚麼是吸引你勝過其他學校的(但不要貶低其他校系),這樣不僅教授可以看到你對系上生態有所了解,也可以更了解你的興趣所向!

因為薪資而糾結於多個科系的朋友,進來看看各科系新鮮人的平均起薪吧!

5. 你如果錄取其他校系(例如名校的同科系)是否會去讀?

→問題分析:延續著上題,教授會想知道給你這個名額會不會是一種浪費,想看到你對申請這裡充滿著極大熱情,而不是作為你的備選而已。

→破解秘訣:雖然和上題回答接近,但跟上一題比起來較為棘手的一點是,如果你真的有錄取其他的學校,一定還是需要經過思考才能做最終決定。所以你回答時可以做的就是坦誠說明,如果上了,其他學校的甚麼特色會很吸引你,不過面試的此校系有哪些優勢讓你也非常想在這裡就讀,這樣教授可以同理你的想法,也才不會覺得你好像在阿諛奉承一樣。

6. 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

→問題分析:這題常常是一整場面試中的關鍵!面試教授想知道的是你對這個校系,以及相反來說,這個校系對你能帶來多少價值,來看看彼此的適配度!

→破解秘訣:這題除了一樣要用實例去說明自己有且符合科系的技能與經歷之外,若有事先準備,還可以從系上教授的專業或課堂下手,延伸談論這校系中的甚麼領域、比賽跟實習機會......等等,是你未來很有興趣去參與或探討的,讓面試教授了解到你不只是跟此科系很合,而是跟這間學校的這個科系是絕配

7. 如果我們沒有錄取你,你會怎麼辦?

→問題分析:雖然這題的確非常棘手,大概是魔王中的魔王題!但當面試教授問出這題的時候,各位同學也不用太緊張!基本上教授問問這題只是單純想要看看你的反應,也挫挫你的銳氣,考驗一下你的臨場反應跟沉著力。

→破解秘訣:聽到問題之後不要太驚慌,沉著地應答說可能真的是教授覺得自己還有哪裡不足或者是甚麼地方沒有達到此校系的需求,會再多多精進自己,並在過程中持續放眼尋求有沒有其他更適合自己的出路!要表現出不卑不亢,願意持續改善自己但也不會被此侷限的氣度!

8. 請你問我們一個問題

→問題分析:當面試教授問出這題,他想知道的就是你專注的點在哪,你對這個校系在乎但可能沒有公開寫出來說明的地方有哪些。除了是測試你有沒有下功夫去思考並去了解這校系,更是在測你看待大學的格局是如何。

→破解秘訣:針對這題,如果你沒有回答很可能會看起來你很不主動、不積極,但這並不代表你甚麼問題都可以問!最好面試前做好調查,在發問環節時,詢問網路上沒有但跟你未來就讀此校系會很相關的重要問題,也或者跟著剛才面試中有和教授聊到的話題去延續發問,都是不錯的點子喔!

來去看> 104升學就業地圖

9. 爭議時事題

→問題分析:教授問這題主要想看看你組織語言且進行論述的能力是如何,順便看看你對於這些議題有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破解秘訣:基本上這裡教授會問到的應該都是時下非常熱門,或與該科系非常相關的議題,同學們在準備面試之餘,建議多看看新聞或國際報導,這樣才回答爭議時事議題時,才能有素材可以拿出來補充自己的論點喔!另外,如果能結合時事,去稍微談到一點和你自己未來規劃有關的願景,也會成為你小加分的亮點!

最重要的還是...?

如果你以上的題目都準備好了,那就可以稍微放鬆喘口氣啦~ 很多時候教授甚至對你的學習歷程太有興趣,全程都在問你學習歷程中提到的經歷,根本用不到準備的考古題!因此面試你最能把握好的就還是睡飽吃好,並帶著自信愉悅的心態,冷靜應答!這樣的心態比起再翻50題考古題都還來的重要啦,祝各位同學都能順利上自己想要的學校!

面試怎樣做才能讓教授留下好印象 第一印象是關鍵!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大學申請流程、學習歷程準備還有高中各式各樣的有趣小補帖,都歡迎點擊文字,前往104高中生的IG粉專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