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這12點,別說你重視人才 --12個招募細節,讓求職者留下好印象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所有企業都感受到「人才難找」的壓力;但是,網路上卻不斷出現求職者對企業的負面評價!
千萬別小看這些面試者的經驗分享;因為,求職者在投遞履歷前,一定會Google企業的營運狀況及交通資訊;同時,更不會漏掉曾經應徵、參與面試者的體驗與心得!一旦負評如潮,在同溫層中就會形成排山倒海的巨大聲浪,抑制人選遞送履歷的意願,甚至將企業列為拒絕往來戶;久而久之,會嚴重影響公司的招募成效!

為了搶奪人才;企業老闆、用人主管及HR都站在招募第一線,處心積慮的延攬優秀人才;然而,求職者也在觀察及感受公司招募作業的運作與過程!
企業容易忽略那些細節,並造成求職者的反感;人資人員與用人主管必須審慎檢討與因應!

一、形塑「尊重人才」的第一印象

進行面試的前一天,須叮嚀櫃檯的接待人員,清楚告知準備前來的人選姓名、應徵的職務及時間,以便安排接待及準備會議室等相關事宜!

讓人選在與公司接觸的第一時間,感受到企業的「真誠對待」,是尊重求職者的第一步!

二、給面試者一杯水,很難嗎

企業好不容易篩選及邀約符合資格的人選進行面談,如果連基本的待客之道都沒有,求職者會對企業重視人才、尊重員工的態度感到質疑!

接待人員或是HR,貼心的提供咖啡、茶或是礦泉水等選項,更能夠讓人選有賓至如歸的親切感,提昇求職者對企業的好感度!

三、亂到不行的會議室,呈現什麼企業文化

有人選提到面試的經驗:「一進面談室,就想離開」;因為桌面髒污、椅子凌亂,雜物、紙箱四處堆放,甚至燈具、空調損壞;試問,如果你是求職者,進到這樣的會議室,會是什麼感受?

公司連門面及面談室都打理不好,還能管理好什麼?

四、主管須準時出席面談

很多求職者遇過「等待面試」的狀況;約10點面談,主管珊珊來遲,讓人選空等半小時、1小時;甚至,連絡不到面試官,臨時找其他人「上陣代打」的現象,都曾發生!

求職者滿懷希望、戰戰兢兢的參加面談;結果,企業招募作業荒腔走板,這樣的情景,只會讓人選覺得企業「不尊重人才」!

五、給名片、事前閱讀人選履歷

主管在面談前遞送自己的名片,簡單的自我介紹,有助於人選認識面試官!

此外,許多主管並沒有善盡事前詳閱求職者履歷表的面試前基本動作!

人選說:「明明履歷上有學歷,還問我那裏畢業?」、「書面內容都有工作經歷,居然問我有沒有相關經驗?」、「可見,主管根本沒看過我的履歷表」!

遇到這樣的面談主管;人選備感挫折,無語問蒼天:「為什麼找我來面談?」

六、保持對等的心態

這是最難做到的一點!

許多主管,把面試者當敵人;頤指氣使、氣勢凌人,並且批評及貶抑求職者的技能與經驗,弄得氣氛尷尬,甚至不歡而散;完全背離「對等溝通」的原則!

要延攬好人才,所有參與面談的人員與主管必須建立正確的心態,也要做好應對進退與面談技巧的培訓與演練!

七、詳述工作內容與績效要求

企業擔心「找錯人」,人選也怕「選錯東家」;所以,在面談時清楚溝通工作的內涵十分重要。

如果,求職者誤解工作內容,經常會發生快速離職的現象,讓招募作業功虧一簣、主雇雙方兩敗俱傷;這個悲慘的結局,大多源於面談時的溝通失誤!

八、80%的時間,讓人選表達

有經驗的面試官,會運用結構式及情境的面談法提問;同時,保留70%-80%的時間讓人選表達;在求職者暢所欲言的過程中,觀察及分析工作態度及專業能力;給予求職者完整足夠的表達時間,是利人利己且專業的面試技巧!

九、告知薪資福利及招募進度

求職者找工作,最重視工作要求、薪資福利及工作時間等三項重點,因此,企業HR及面談主管,如果清楚揭示這些制度規範,能讓求職者思考是否符合自我需求,及評估投入工作的意願!

另外,人選很在意:「何時能得到結果的回應」,HR或主管應該說明,職缺的招募進度及回覆期限!

十、尊重人選的提問

結束面談前,一定要保留求職者提問的時間與機會!

從人選的問題中,可以看出對於這份工作的興趣及投入工作所關心及在意的事項!

十一、表達感謝,親送至電梯口

接待求職者,要有始有終,結束面談後,要表達感謝人選撥出時間,前來研討的誠意!

不論人選表現如何,能力是否符合企業所需,HR與面談主管都應該客氣的引導求職者離開公司!

親送人選至電梯口是展現招募風範、尊重人才的具體作為,大家不要忽略了這個為招募流程加分的項目!

十二、Sorry letter讓求職者受寵若驚

未獲錄取的求職者,為了保留顏面,難免批評企業不識千里馬。

然而,卻有很多投遞履歷或是面試失敗的人選,在接獲公司委婉的Sorry letter後,給予企業正面的評價。

他們認為,公司展現了負責任的態度;能及時、明確的告知資歷不符或面試未通過的結果、同時感謝求職者的青睞與到談!

相較於多數不回應的企業,求職者更能感受到這類公司的專業與尊重!


要做好招募工作,企業經營者、用人主管及HR要做的事情很多,不能只是「把事情做完」,而要秉持「把事情做完美」的精神,才能克盡全功!

「魔鬼藏在細節裏」,企業要爭搶人才,提昇招聘競爭力,刻不容緩!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