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該不該離職?先想清楚3件事,答案自然呼之欲出

職涯規劃中,離職或被離職都是稀鬆平常之事。而做下決定的是你自己時,跨出第一步永遠是最難的,但逐步踏實,如蝴蝶拍動翅膀般,能對未來產生非凡的影響。3件下決定前能思考的事情,提前做好準備,讓轉職更為順利。

文/Dr. Soonlin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隨著醫療與科技的發展,人類的平均壽命也越來越長,而在社會與經濟的長期發展中,我們的工作年限也跟著越拉越長。從 55 歲退休延到 65 歲,說不定以後到 75、85 歲也不意外。

在這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數十年工作過程中,每年到了過年前後,不管是離職、被離職或是其他因素,通常會有一波轉職潮。如果是自己的選擇,可以在下決定前思考 3 件事情,提前做好心理和生理準備,讓轉身雖不見得多華麗,但也可以比較順利。

1. 想清楚自己的優先排序

對你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呢?是家人、健康、人際、愛情、金錢、聲望、興趣、還是其他的什麼呢?這個名單可以很長,也很可以很短,每人不太一樣,不過重點在於優先順序

我們從小到大、從睜開眼起床到閉眼入眠,都在做著大大小小的不同決定。每次面對選擇時,都是一次排序的決定。例如上班前要繞路排隊等候牛肉起司蛋堡,還是去便利商店買顆茶葉蛋加大冰拿,或是先進公司打卡後再叫外送?要下班時決定加班把這個任務做完,還是做一半就先去吃飯再說,或是先放下工作趕緊回家陪家人吃飯?

無論是主動或被動,取決於自己還是被迫於無奈,都是一項選擇,有選擇通常就需要決定,而我們在做可能會比較大幅度影響短期生活或長期人生的決定時,先把心中的優先順序不帶感情地寫下來,魚與熊掌不一定不能兼得,但我們在行動前,得先搞清楚自己最想要魚?還是最想要熊掌?如果都想要、那每項想要到什麼程度?怎麼做?

2. 總結自己的經歷與優勢

我們在工作時的週報、月報、季度回顧、年度回顧等報告,除了針對個人和團隊的工作規劃、進展、成果的總結,其實也是對自己的經歷總結。別浪費自己在準備這些內容的心力時間,把這些記錄修改、精簡一下,將自己的經歷、優勢、作品記錄等內容同步到履歷(Curriculum Vitae, CV)中,並適度更新在自己相關領域的社群或一些人力銀行平台上(求職方面常見的有 LinkedIn、104、1111、518人力銀行等,在學術研究方面則有 ResearchGate、Academia、Google Scholar 等,在個人網站或平台頁面則有 WordPress 自建平台、Vocus、Matters、Medium、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ikTok、Twitter 等)。

如果目前沒有轉職的打算,把自己 CV 和作品公開出來至少有這三個好處:

(1)形成自己的個人品牌;(2)檢視自己的市場價值;(3)拓展多元的收入機會。

網路為現代人帶來的重要紅利之一,就是只要能連上網、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平台或服務,每個人都有用極低成本發展個人品牌的機會。有些人喜歡在 App 中分享自己歌唱、與人合唱的記錄,有些人上傳自拍短片到 YouTube 或抖音,有些人組建 LINE 的主題社團發起活動...... 只要你願意,手邊都可能有下一個舞台,如果持續用心、順利發展,也可能為我們帶來另一筆意想不到的收入。

而將自己的 CV 和部分作品記錄公開後,同時可以看看是否有其他公司或單位組織對我們有興趣。這其實也是一種利用外部回饋的檢視方式,評估自己現在在市場上的價值有多少?或是講白一點,有人對我們有興趣嗎?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e.g., 金錢、時間、人脈、其他資源等)請我們提供資訊、服務或產品?很多時候,外界的真實回饋比我們對自己特質、優缺點的判斷更精確呢!

3. 準備好基本的生活費用

需要準備多少生活費用、或稱「緊急備用金」才算足夠呢?這取決於我們平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假設我們一餐需要 100 元,一天 300 元,一個月 30 天就是至少 9,000 元,加上手機費 500 元、平均每月水電費 500 元、每月房租 10,000 元等等這些比較重要的花費,算下來一個月可能需要至少 20,000 元的基本開銷。

如果是單身貴族一個人生活,那至少先準備 3-6 個月的生活費用;如果是需要承擔一個家庭的生活開銷,那至少有 6-12 個月、或是 1 年到 1 年半的生活費用會比較保險。

不過記得,緊急備用金不是在想離職的時候才開始準備,而是平常就先做好分配、儲蓄。緊急備用金的主要用意,在於當緊急、臨時狀況發生時,我們手邊有一筆錢能支持自己安然度過一段失去收入、又持續需要支出的時間。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小結

人生看似很長,其實也不長;決定貌似很難,其實也不難。難的不是規劃,而是實踐規劃的第一步。而我們的每一小步,隨著時間的推進,都在放大它的影響,為我們帶來不同的未來。

離職是一種選擇,有時候,把手上的事情放下、抬頭一看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身旁還有不同的道路。至於要不要踏出那一步,別人過來人的經驗與不同角度的建議當然可以參考,但終究,我們需要自己走過了才知道。

就像 Steve Jobs 曾說過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共勉之,一起前進。

(原文標題:【職場】決定離職前,先思考 3 件事情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