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面試怎麼準備?視訊面試必勝秘訣大公開!|職涯診所

新冠疫情肆虐,許多公司的面試都轉為線上進行。遠距溝通的「視訊面試」看似和實體面試相似,但其實需注意的眉角卻有很多。一不留意就有可能大大影響面試品質、表現和印象分數。在開始遠距面試前,透過這篇文章來補強「視訊面試技巧」,了解「視訊面試」各種注意事項,別再因設備、環境的小失誤,導致錯失心儀的工作機會囉!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遠距面試要注意什麼?視訊面試必勝秘訣大公開!

小弟剛好生不逢時,在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出社會。最近都在瘋狂準備中!投了近百封履歷,這幾天已經陸續收到面試通知。但因為疫情關係,很多面試都改成線上舉行了。這整個讓原本就沒有什麼面試經驗的我,更緊張了!

想請問一下,版上有人已經視訊面試過了嗎?線上面試要特別注意什麼事情,或準備什麼東西嗎?謝謝大家,一起集氣!!(祝現在也在求職的夥伴們,也都能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啊~~)

104職涯診所 金融機構及其相關業 金融專業 匿名(21~24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職場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背景環境:吵雜、髒亂都扣分?

究竟「遠距面試」的背景環景選擇,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重點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遠距面試的視訊會議,因為多了軟/硬體設備的變數、面試地點的選擇,與突發狀況的因應...等等,所以要注意的項目便會變得更多。但同時也更能夠直接看出,求職者對面試準備的細心程度。所以唯有將重要的注意事項都準備萬全,才能夠順利獲得公司青睞,早日找到想要的工作。

    如果選擇在家進行視訊面試,一定要特別注意家裡背景、擺設的整齊和乾淨。若覺得家裡環境複雜不容易控制,也可以選擇花點錢租個會議室或旅館,去進行視訊面試,如此不只環境安靜,背景擺設也會更佳。要盡量避免在「一般戶外環境」或「店家內」進行視訊面試,因為除了外部環境的突發狀況不好控制之外,也很有可能會有防疫的相關問題。
  • 職場前輩B:視訊面試和一般面試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場域/工具有所不同而已。需注意遠距面試的場景,盡量要找一個安靜的房間,並整理出乾淨的背景,切記背景不要有床。環境的光線,也要盡量明亮一點為佳。

視訊面試之前,最好先打理好預備要進行遠距面試的環境。

盡量選擇明亮、安靜、不受打擾、背景乾淨且專業的房間。如果家裡環境不允許,也可以考慮找外面的會議室或旅館,來進行視訊面試。切忌以床為背景面試,以免讓人感覺不夠專也。也盡量不要在「戶外」或「一般店家內」進行面試,因為外界環境的干擾太多,也會對面試品質產生很大的影響喔!


服裝儀容&個人表現:視訊面試「眼神接觸」是關鍵?

雖是遠距面試,但也不能忽略了服裝儀容、眼神和態度,事前的相關資料準備,也是必不可少的。

  • 職場前輩A:網路上有很多 「video interview」 的影片教學,可以先找來看看。除了準備的「自我介紹」,要符合公司所開的「工作內容描述」之外,「儀容」也是一大重點。若你眉毛太淡可以畫一下眉毛,皮膚明顯不好則可以擦個粉底液,若你是男生也不要在乎、抗拒,因為這是一場「演出」。另外,也別忘了聲音要有元氣,並面帶微笑喔!
  • 職場前輩B面試當天一定要提前準備好,準時等面試。穿著要正式,盡量坐姿挺直。還有一定要「眼神對焦」、「看著視訊鏡頭」,不能一直低著頭、看手機螢幕或其他地方。不然很容易會讓人感覺不到「交流的溫度」,甚至還會被誤會在看小抄,或不尊重面試官,感覺非常不專業。然後把自己準備的對方公司資料,和自己的履歷或講稿,列印一份放在手邊備用。接下來就開啟銷售模式,把自己給高價賣出吧!

視訊面試的服儀與態度也不能馬乎,要穿著正式服裝、將頭髮與面貌打理整潔,必要時也可以上點淡妝。面帶笑容,聲音盡量展現出自己的熱情和活力。眼神接觸也非常關鍵,一定要記得看著鏡頭,讓面試官感覺你有在對著他說話。否則會讓人感覺眼神飄忽、心不在焉,非常的不尊重,也缺乏有溫度的眼神交流。另外,也可以事先準備好一份面試公司背景資料、履歷和講稿,放在手邊以備不時之需。


設備/系統/軟體:事前準備功課不可少!

面試轉為線上進行,相關設備、軟體都不熟悉,該怎麼確保萬無一失?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預先準備好要使用的遠距面試設備,視訊會議軟體也要先下載好,事前花點時間自己操作、演練一遍,好好熟悉平台、提前準備。當天務必確保系統和網路速度,都能正常、順暢的運作。並事先測試一下鏡頭和麥克風,以保證視訊面試的影音品質,不然面試過程可是會很痛苦的。
  • 職場前輩B:建議盡量「戴耳機」來收音,以確保收音良好,能傳遞清晰的聲音,也能聽清楚面試官的問題。我自己會用腳架來架手機,用檯燈來打光。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在打光,但其實有打光真的會差蠻多的!

視訊面試之前,相關軟、硬體都需先備妥、下載好,並預先操作、熟悉整個運作方式。當天的網路速度和視訊、收音品質,也都要特別留意。最好可以戴耳機來收音,並適度的打光,會更加分喔!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關於【視訊面試】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