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創新展現價值,百靈佳殷格翰建立以人為本的雇主品牌

連續六年最佳雇主衛冕者,離職率低於業界平均值,具有獨特的DNA「重視員工調查、透明雙向溝通」,92%的員工樂於介紹朋友加入公司,正向循環讓公司吸引更多好的人才加入。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走進百靈佳殷格翰台北辦公室,就能感受到公司對於雇主品牌的用心,佇立在門口旁的 HR Asia 亞最佳企業雇主獎項,放在精心設計的三角柱上,三角柱的三個面對應 HR Asia 問卷三個面向的問題與分數,各個面向均遠超過平均值,可見公司在雇主品牌的重視,同時提醒同仁需不斷地精進、做得更好;雇主品牌不只是人資的工作,而是展現全體同仁的努力,最佳雇主是屬於所有員工引以為傲的榮耀。

百靈佳殷格翰台北辦公室接待處

連續六年最佳雇主衛冕者的經營心得與效益

百靈佳殷格翰德國總公司推動雇主品牌已經行之有年,台灣則是2015年開始申請 Top Employer,之後連續四年都拿到 Top Employer 最佳雇主獎 (2016~2019),連續兩年獲得 HR Asia 亞最佳企業雇主殊榮 (2020, 2021)。但在2015之前,台灣分公司就非常致力於經營雇主品牌,多年來一直自我檢視,去思考各方面可以為員工多做什麼。

作為雇主品牌獎項的連續衛冕者,榮獲各單位的肯定,被詢問到經營雇主品牌的心得,人資長 Emily Teng (鄧尚純) 提到:首先對人才的重視,是公司策略的一部分,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公司成長最重要的環節。其次是透過這些申請過程,對公司本質、特色、文化的再次檢視,公司同仁要先對齊認知是不是一致,哪些方面是要優先去調整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主管和員工的想法不同,這時就要做很多的溝通,同仁對於公司的期待的是什麼,運用最佳雇主品牌申請、內部全球員工意見調查,去找到一些機會點優化,持續做 PDCA 的循環,經營雇主品牌不會是一次性的,各方面都需要一直不斷調整。 從效益上來看的話,這幾年百靈佳殷格翰離職率低於業界平均值,從員工內部意見調查上發現,92%的員工樂於介紹朋友加入公司,員工是公司的品牌大使,對公司的向心力很強,離職率低,員工又樂於介紹,找人的成本也降低了,10年以上的同仁佔公司約25%,5年以上更是超過50%,因為員工敬業度高,反映在公司的業績成長表現,百靈佳殷格翰近十年雙位數的成長,是雇主品牌上最實質的效益,正向循環讓公司可留住人才以及吸引到更多好的人才加入。

百靈佳殷格翰歷屆所有雇主品牌獎項

獨特的DNA:重視員工調查、透明雙向溝通

人資長 Emily Teng 認為,百靈佳殷格翰最獨特的地方,是重視員工調查與透明的雙向溝通,定期員工問卷調查裡,納入關於公司的一些關鍵問題,你覺得做得最好的是什麼,要如何維持?哪方面做得比較不好,要如何改善?在循序漸進的過程中,透過每一年的數字、文字去了解員工的意見,有些面向分數較低,或是下降的幅度較大,都會去優先關注,公司會舉辦相關的 Workshop 讓各部門主管參加,透過開放的方式詢問大家的想法與意見,可能的問題是什麼,根據資源效益去排優先順序,重要的事情先做,後續各部門就會有焦點小組,開始展開改進的計畫與行動,定期去審核進度,由此可見百靈佳殷格翰從上而下對員工問卷調查的重視,員工感受到公司的改變,就會更願意提供建議。

除此之外,每年高層主管會定期到各地 Office,邀請員工提供各種建議,主管們保持開放心胸並擁抱改變,相信這個過程是對公司有益的,面對員工提供的建議,主管們會現場立即回應,公司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直接告知且在當下說明原因,可能是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或是一些資源、跨部門的議題等,透過這種面對面透明即時的雙向溝通,傳達了百靈佳殷格翰重視的價值,也讓同仁更了解公司的政策,對公司處理問題速度與效率有高度評價。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與同仁面對面的雙向溝通

公司重視人才,總經理親自把關入職與離職面試

現今醫藥產業瞬息萬變,有競爭力的員工是公司成功的關鍵因素。人資長 Emily Teng 表示:百靈佳殷格翰不會找最優秀的人才,而是找最適合的人才,更在意的 是Right Time, Right Position, Right People,就是在對的時刻,對的職位,找到對的人才,會透過徵才的流程來了解人才的 Hard Skills 與 Soft Skills,像是面試、職能性格測驗等。百靈佳殷格翰在徵才上有一個特別的傳統就是,所有職位的最後一關是由總經理來面試的,藉由這個過程了解人才與公司文化的契合度,面試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的,除了一般的面試問題之外,需要讓求職者知道公司文化、價值觀等,詢問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未來的規劃、心目中理想公司樣貌等,從這些流程找到最適合的人才。

百靈佳殷格翰是全球最大的家族企業藥廠,公司很重視人才,關心員工的工作、家庭、個人生活,像是總經理 James Chiou (邱建誌) 記得公司每個人的名字,常和同仁閒話家常,很多同仁在公司會有家的氛圍,總經理除了面試所有的新進員工,更特別的是對每一位要離職的同仁,也會進行離職面試,主要是想了解離職的原因,為什麼會離開公司,作為公司後續改善的參考。

同仁間凝聚力強,並對公司活動參與度高,內部氛圍總是充滿歡笑與創造力,圖為百靈佳殷格翰內某團隊同仁參加線上尾牙

運用新媒體、新作法面對新世代求職的挑戰

百靈佳殷格翰有應屆畢業生與在學實習生的招募需求,這些新世代求職者接受資訊的管道與舊世代不同:多媒體、社交媒體等,因應這些變化,百靈佳殷格翰HR與企業傳播部門共同合作,透過新的方式與管道和求職者溝通與互動,像是 YouTube, Dcard, Facebook, IG 等,希望求職者可以 Anytime, Anywhere (隨時隨地) 接觸到招募資訊,因為網路上資訊很透明,可能昨天發生的事情,今天就出現在網路上,即時回應的內容要做的更好,才能抓住新世代求職者的心,如何運用時間與資源,用新作法讓招募成效更好,是目前HR的挑戰。

像是今年5月的線上校園徵才活動「Let’s Go BIG!」,百靈佳殷格翰就和YouTuber博恩合作,用線上直播的方式來進行,邀請博恩化身一日司機,接送高階主管上班,透過在車上對話巧妙帶大家認識百靈佳殷格翰的公司歷史、文化、公司環境、工作內容等話題,線上校園徵才活動中還有清楚的招募說明、學長姊經驗分享、贈獎活動等,參加的同學們對這次活動回饋都是非常滿意,為這次徵才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百靈佳殷格翰線上校園徵才活動

PS.
後記:很感謝百靈佳殷格翰人資長 Emily Teng、企業傳播經理 Matt Wu (吳耀仁) 接受這次的訪談,百靈佳殷格翰不斷地透過創新展現價值,把雇主品牌的最佳實踐融入公司流程當中,打造人才的正向循環並持續優化,成功運用新媒體舉辦線上招募活動,都值得給正在經營雇主品牌的HR參考。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