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最常踩的職場地雷:遇問題就當伸手牌、但悶頭猛做又容易捅婁子?妄想「一人改變全公司」更是常見的天真?|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24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首要功課。但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成為大家眼中的好夥伴和生力軍,才能安穩度過適應期、不踩雷呢?原來伸手牌新人超扣分?事事都自己扛也不是上策?遇到問題時,要怎麼發問才不會惹人討厭?新鮮人這樣提問不NG,還超加分?想要「一人改變全公司」是菜鳥通病?給新鮮人的職場大補帖都在這,想了解更多就快來收聽這一集吧!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緯創資通的人資主任 — WenChien
  • 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總公司教學研究發展中心的襄理 — Sylar
  • 新鮮人代表 — 高平真

【分段摘要】

  • 04:21 新鮮人遇到問題就當伸手牌,超扣分?
  • 06:13 事事都要自己來的扛霸子作風,也會有風險?
  • 10:10 有問題又不敢問,永遠不會有人發現你、顧到你?
  • 11:10 擔心頻繁發問會被嫌煩?不懂裝懂的代價更恐怖!
  • 12:54 新鮮人要如何問問題,才最加分?
  • 18:56 新鮮人千萬不要,一進來就妄圖「一人改變全公司」?
  • 23:24 新鮮人常忽略時間感&工作節奏?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24「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新鮮人遇到問題就當伸手牌,超扣分?

剛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肯定會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此時最忌諱自己什麼功課都不做,就直接當伸手牌。這就好像考試時,連考卷都不看一眼,就直接問別人答案一樣。並不是不能問,而是至少要先看完考卷,試著自己研究看看、自己去尋找答案之後,再帶著心裡初步的想法,去詢問別人。

遇到問題時,不是直接把問題丟給主管,而是要先自己了解、思考、研究過後,再帶著可能的不同解決方案,去詢問主管的意見。盡量在提問的同時,也提出自己預想好的可能方案,去和主管/前輩們腦力激盪。如此不僅會給人帶來更好的印象,也能為工作的開展帶來更多幫助。

緯創資通的人資主任 — Wen & Chien


二、事事都要自己來的扛霸子作風,也會有風險?

雖然愛擺爛當伸手牌不可取,但相反的,如果你不懂得拒絕、不懂得和團隊一起分擔工作,總是習慣什麼事都自己扛的話,其實也是會有很多的風險和壞處的。

作為員工,你會讓其他同事覺得麻煩你是理所當然。作為主管,則容易讓屬下習慣依賴,反而無法有所成長,也永遠學不會為自己負責。到最後的結果,只是累死自己而已。所以凡事都是過猶不及的,學會適時說不、善用團隊合作的力量,也都是職場裡的必學功課喔!

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總公司教學研究發展中心的襄理 — Sylar


三、有問題又不敢問,永遠不會有人發現你、顧到你?

有一些比較害羞、內斂的社會新鮮人,會悶著一肚子的問題不敢問。明明聽不懂、毫無頭緒,還是不敢開口,只是一直被動地等待著主管來發現慌張的自己。

但其實通常主管們都很忙,並沒有時間去一一照顧屬下,了解每一位員工的狀況和理解程度。如果你有問題,又不敢問,很有可能永遠也不會有人自己發現你、照顧到你。所以初入職場,千萬不要太被動,有疑問就勇敢舉手吧!

緯創資通的人資主任 — Wen & Chien


四、擔心頻繁發問會被嫌煩?不懂裝懂的代價更恐怖!

社會新鮮人常會擔心,自己問太多問題,會不會招人討厭,甚至被貼上問題人物的標籤。但其實新人最忌諱的就是,不懂裝懂又不提問!

因為在職場裡,不懂裝懂的代價可是非常昂貴的。當你因不懂裝懂而犯下大錯時,影響到的不只是自己,還有整個團隊和公司,所有人都要付出代價來為你收尾。

104職涯診所 主持人 — Lara


五、新鮮人要如何問問題,才最加分?

緯創資通的人資主任 — Wen & Chien、何嘉仁國際文教團隊,總公司教學研究發展中心的襄理 — Sylar分享:

  1. 提問前要善於觀察,在適當的時機,向對的人發問。
  2. 不犯重複的錯誤,問完就要趕快筆記起來,不要一問再問。
  3. 詢問時要有禮貌,「請」、「謝謝」常掛嘴邊。
  4. 建議的提問句型:「不好意思打擾一下,我有一個問題不太確定,想要請問您...」
  5. 提問前務必先做功課,帶著統整好的思緒、想法和資訊來發問。


六、新鮮人千萬不要,一進來就妄圖「一人改變全公司」?

社會新鮮人很常會帶著滿腔的熱血加入公司,然後就開始看公司內部的做法各種不順眼。總覺得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好的,認為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公司就是應該要如何、如何。有理想很好但也要先了解背景和背後的原因之後再來發表意見。否則不只容易得罪人,自己也會過得很痛苦。

企圖改革之前,最好先尊重前人的做法,一切慢慢來。其實每一家公司,都有它的歷史包袱,事情會演化成現在這樣,往往都不是一、兩天造成的,自然也很難馬上就有所改變。如果可以這麼輕易就解決的話,這麼棒的想法,肯定也不會只有你一個人能想得到。千萬不要太自以為是的,把別人都當成傻瓜。

很多做法你看不慣或許只是你還不了解背後的原因或有其他的考量點你還沒看見而已。很有可能這已經是前人在現實情況之下,所鑽研出來的最佳解法了。新鮮人勇敢提出想法很好,但再好的建議也需要做足功課、在適合的時機點提出來,並經過努力和時間的發酵,才能真正帶來改變。還是要多用點同理心,多有一點耐心喔!

104職涯診所 主持人 — Lara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24「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